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葫芦大了就做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葫芦大了就做船

2017-09-28 18:28: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葫芦大了就做船

  葫芦大了就做船

  文/赵元波

  魏王给惠子送了一棵葫芦树的种子,这种葫芦树的种子很特别,结出来的葫芦特别大。惠子把葫芦种子种在土里,浇水,施肥,拔草,除虫,精心呵护,一样也不曾落下。一番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果然,到了秋天的时候,葫芦藤上挂着好几个硕大的葫芦,怎么个大法呢?这么说吧,一个葫芦足以装得下五石容积的水。可是,高兴归高兴,葫芦晒干以后,惠子却发愁了:这么大的葫芦,大却不实用呀!问问大哲学家庄子去,兴许他有好的见解呢。

  一天,惠子拿着个大葫芦去找庄子,对庄子说:“我家今年种的那些个葫芦太大了,你看看,剖成两半用来做打水用的瓢吧,能够打很多的水,可人却端不起瓢来,我看呀,这葫芦大了就是没什么用处,干脆砸烂它得了。”说着,就要砸烂这个大葫芦。(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庄子摆了摆手说:“慢着,别砸呀。那么大个葫芦,难得呀,砸了多可惜。你呀,只是拘于农耕生活经验,没有水乡生活的体会,就会觉得葫芦大了只有做瓢这一用处。其实呀,除了做打水用的瓢之外呀,葫芦大了,还可以做船用嘛,像在我们宋国,有水乡经验的人都知道,我们那里的小孩子把葫芦拴在腰上可以防止落水被溺呢。”听庄子这么一说,惠子满面通红,都怪自己寡陋寡闻,一心只想到葫芦只有用来做水瓢这一用途,而没有想到也可以用来做船用。

  很多东西,在常人眼里,也许就是只有一种用途,否则就成了一无所用的废物,可是在智者的眼里,化短为长,一物也可以多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葫芦大了就做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