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神奇的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神奇的种子

2016-07-30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神奇的种子

  去年十月份,自己尝试着用家里长的石榴酿了一次石榴酒。经过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在十一月下旬,就酿好了。把酒过滤出来,大家品尝,真是色香味俱全。据说营养价值还是葡萄酒的好多倍。石榴酒滤出来,剩下的石榴籽我就顺手倒在了海棠花的花盆里。心想,你也尝尝石榴酒吧,好东西我们共享。

  时间总是在无意中过的飞快,转眼到了今年的四月份。有一次给海棠花浇水,发现花盆里长了一层嫩嫩的、绿绿的,不知道是什么的小草似的东西,有一寸那么长了。我蹲下来仔细看。原来那些小草似的东西就是从花盆最上面的石榴籽里钻出来的。我恍然大悟,原来长出的这么一层的是小石榴苗呀。

  看着这一层簇绿的生命,我这小心脏彻底被这神奇的种子折服了。首先,这些种子是被酒精浸泡了将近一个月,被酒精完全浸泡,尤其最下面的,不和空气接触。原来这种子才是酒仙,酒量真大,在酒里豪饮了一个月,没醉死,反而更旺盛了。再有,种子离开美味的佳酿,就一直在花盆的最上面,暴露于地面之上,没有土壤,只是给海棠浇一次水,它就顺便沾点光。就凭这脸皮厚点的优势,吸收那么点水分,并且裸露于空气之中。但是,就仅仅这么点水分,它就默默的发芽了,竟然还长了一寸多长,几乎每一粒种子都出芽了,发芽率还挺高。这是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呀。

  看着这充满旺盛的生命力的小苗,不禁让我想起近来,网络里老是不断报道的轻生的那些人,尤其是那些花季的孩子。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是他们太稚嫩、太脆弱了,经不起人生道路上一个小石子的阻绊。因为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的每一寸路面,都已经让家长拿吸尘器吸了不止几百遍了,连一个纸屑也找不到,偶尔有一个小石子绊一下,或者硌一下脚,他们就喊着要死不要活的。还有那些成年人,每天无所事事,就喊着无聊呀,郁闷呀。你无聊什么,再无聊你去捡垃圾,帮着清洁工打扫卫生,做一些公益事情。你郁闷,有什么郁闷的,郁闷那是你有一个郁闷的心,那个心不换,就是整天让你数人民币,你还是会郁闷。(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老一辈的人讲,饱暖生闲事。这郁闷呀,无聊呀就是闲事。现在就该说保暖生郁闷,二胎是无聊。这郁闷、无聊,我想在毛主席时代应该没有这个词。那时候,这俩词应该还没诞生呢。那时候的人不知道什么叫无聊。在那时,无聊那要多幸福的事呀,都没有什么可聊的了,大家就心领神会。在李商隐那个时代可能无聊的感觉就已经有了,李老头琢磨了一会,把那种感觉写成了“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是无聊的最高境界吧。郁闷呢,为什么郁闷,因为闲的。能不郁闷吗,你看现在的人,老是在电脑前呆着,四肢不动,五脏淤滞,内心闷烦。这样下去就离死不远了。说白了无聊、郁闷这兄弟俩都是“闲”的孩子。往深一点说,就是懒出来。有的人懒到什么境界,那就是上厕所都想花钱找代理的。现在的人就怕费劲。不过话说回来,干什么不费劲呀,就是那避不能避,代不能代,每次都必须“事必躬亲”的上大号,你要不咬一下牙,憋一口气,估计你都完不成任务。要是那事能“自主完成”了,估计那是您老得肠炎了,该吃药了。

  轻生的,闲的,懒的,无聊的,郁闷的等等,这样的人都是没有石榴籽那样的顽强的向上的生命欲。他们没有石榴籽那种生命的韧劲,那种坚强,那种对每一天的渴望。他们没有石榴籽那种对明天的渴望,形同行尸走肉。其实,自然界中的每一样的存在都有它的道理,这个道理足以为人师。古人云,师法自然,就是这个道理。

  石榴苗虽弱小,但它每天都在用自己的最大的力量诠释生命的意义。它这样无私的展示,那是在给谁看?如果你认为它就是在强大自己,没有要炫耀自己的意思,那也不错。如果非要说它在用生命教育、影响谁,那肯定是我们人类。只是我们高傲的人类不自知而已。师法自然——亘古之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神奇的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