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打杂的事 ,只有打杂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没有打杂的事 ,只有打杂的人

2020-04-01 16:07:20 作者:苗向东 来源:企业家日报 阅读:载入中…

  

没有打杂的事 ,只有打杂的人

  王小当年从四川大学经济毕业后,被分配一家经济类报社工作。令她这个高才生没想到的是,领导竟然安排她到通联部,工作就是将读者来信来稿取出来分类摆好,分给各版面编辑。她非常不愿意,觉得这个工作就是小学生也能做。她开始翘着嘴巴一封一封地分,一位老编辑来拿稿件,看到她这样干活,生气地说:“两个小时就分了这二十几封?”她也生气了,想辩解,老编辑又说:“你看,你拆的信封,弄得满桌子都是,封口还像狗啃的一样。”她气得差一点就甩手不干了。但是不服输的她,决定即使要走,也不能让人看不起,于是她开始认真做事。她拆信封的速度越来越快,信封口剪得整整齐齐,稿件分配得准确到位,领导看到她把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便让她开始编辑读者园地版面,因为有经验,她做编辑后很厉害,后来各版面她都负责过,都做得很好。

  很多大学生经常抱怨自己公司后,尽干些端茶送水接电话等打杂的活,觉得太屈才了。其实不管干什么工作,先要赢得别人的信任。即使是打杂,也要干出名堂来,也要做一个一流的杂工,让人看得起后,你才会有机会重要的工作。如果打杂的活都不愿干、干不好,就只能一辈子打杂了。

  韩国金圣姬30多歲到一企业秘书,上班第一天的第一件事是煮咖啡与洗杯子。她中的失落感化成了一股怨气:为什么我要干佣人干的事?但后来她想通了,觉得应该干好手头的工作,便到咖啡店“偷艺”,不想后来痴迷了。她待过100多家咖啡店,看他们怎么泡,泡出来的味道才会好,然后自己学着泡。学会一些技术后,她还不断地创新。此后,她学会了20多种咖啡的煮、泡方法。针对不同年龄地位国家习惯爱好的人,泡不同的咖啡,采用不同的方法制作。她总是把到公司来的客人当作来她自己家的客人一般热情接待。一位老总喝过她泡的咖啡后,说:“她是我见过最会泡咖啡的秘书。”就这样,并不漂亮也不年轻的金圣姬,却在韩国超一流的企业——大成株式会社当秘书30多年,成了韩国职场传奇

  一位大学生到一家企业,培训总经理客气地说:“大学生要从倒水、泡茶开始学起,这里面大有学问。”一如金圣姬,她刚开始也想不通,回到家里也向丈夫苦水,丈夫却说:“事实上世界上并没有所谓低贱事情,只有卑微思想观念。你就要从泡好一杯咖啡做起,做得与众不同。”职场没有什么打杂的工作,只有打杂的思想、态度和人。

  

  吴士宏当初只是名护士,她好不容易进入IBM后,也就是名杂工。心气很高的她开始暗地里较劲,刻苦学习。为了达到专业的打字水平,她没日没夜地苦练,很长一段时间手指拿不了筷子;为了通过计算机语言考试,她用两个星期的夜晚啃完半尺厚的教材;为了锻炼口才适应推销业务,她把自己关在家里对着墙壁反复练习绕口令,快读专业术语,导致咽喉充血不能吞咽食物。当领导每交给她一个任务时,她都是有备而来,而且比专业人才做得更认真,做得更好,这让领导刮目相看,就这样领导不断地让她做更多、更难、更专业的工作。最终她在公司工作了12年,从一名勤杂人员成长为一名高层管理人员。

  打杂是一个潜伏的过程,是一笔财富。新人想要承担起重要的工作任务,首先就要寻找机会让领导觉得你有这个能力。这就需要你珍惜这个岗位,积累经验,修炼好内功,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来做。否则,只是抱怨,那么永远只配打杂。

  正如墨菲定律说的:“任何一件事都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打杂无小事,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要在打杂时修好你的飞机“跑道”,做好每一件琐碎的事情,修炼好“内功”才能厚积薄发,一飞冲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