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通往高考的路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通往高考的路途

2020-06-07 06:09:28 作者:柳澜昱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通往高考的路途

  不知道该以一个怎样的词来描述我的高考,就像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段青春。如果说是肆无忌惮而又刻骨铭心,那我想那一年的经历更多的是这样一种写照——生如夏花

  那一年,我18岁,站在了人生的第一个拐点——高考。像正在经历高考的你们一样,对未来充满美好期许。我奋力奔跑,只为能在心驰神往象牙塔留下最好的回忆。走过那段青春岁月,再回首,却发现心底竟有这么多值得留恋和铭记的东西,于是提笔写下。

  我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孩子,有幸进入高中重点班,一切都顺其自然。我承认我是没经历过什么风浪坎坷的,所以视高考为我的人生转折。性格上属于乐天派,唯一高远追求是能进一所像小说里所写的拥有樱花喷泉大学,在图书馆一角邂逅阳光帅气的他,谈一场浪漫校园,于是,为了这个“高大上”的追求,我拼了!

  高二文理分班,我第一次为自己选择一条非同寻常的路,一向以文艺青年自称的我踏上了理科这条不归路。“自己选择的,即使跪着也要走完。”感谢这句不着边际的话鞭策了我整个高中。抛开升学率、就业率爱好,选择理科路的唯一理由是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理性。我不喜欢林黛玉式的人格,所以,纵使骨子里有那么点娇气犹豫柔弱,我也希望扼杀在摇篮里。现在看来,我对自己的定位是对的。我潜伏在理工科大家庭里,偶尔抒发点文艺情怀,并乐此不疲享受理科带给我的魅力

  高中生活就像绷紧的琴弦我们学会了享受孤独,耐得住“只读圣贤书”的寂寞。倚在时光路口,念起那简单底色,越发能引起内共鸣。然而,人生总是充满了戏剧性我拼尽全力,抛开所有的私心杂念只为高考的时候生活却在最关键的考前一个月同我开了一个玩笑。不过现在看来,上帝公平的,好多道理是在不经意间让我们刻骨铭心的。

  确切地说那是考前40天,我的复习状态已经进入热化,恨不得把时间掰成八瓣用。谁知,拖了一周的颈椎痛再也不能忍受了,于是跑到校医室求助慈祥医生阿姨问询一番后默默地说,孩子,高考重要身体也重要。每天坐的时间不要太长,经常起来锻炼一下,活动活动筋骨没什么大碍。听罢,我跑回教室,捧起书本照啃不误。

  又一个星期过去,疼痛愈发难忍,于是我被父母拎去了县医院检查完毕,被认定常规颈椎病,拿了一大堆药丸子回去。三天大强度药丸子相伴后,我想,高考不是生活的全部,我该好好爱护自己了。可是,偏偏那痛苦怎么也不肯离我而去。

  这次,在家人陪伴下,我去了一所有名的私立医院。大大小小一番检查后,医生默默地说了句:“病毒性疱疹。”我脑袋突然“嗡”了一声,我从小到大几乎没经历过什么病痛,遇到严重的感冒发烧也是吃几片药了事,可如今,一个新鲜而充满爆炸性的词汇进入我的脑海,泪水立马像开了闸的洪水。

  医生疑惑地看着我说:“哭什么?又不是什么大事,吃几天中药就行。”

  “医生,这是什么引起的?孩子从小到大没吃过中药,也没经历过大病……”妈妈急忙问清情况。

  我只知道他们大约聊了十分钟,而真正的内容好像没有进入我的大脑。那一刻,我脑子里充斥着一个想法——我还能高考吗?我之前的努力呢?我的大学呢?一连串的疑问像虫子一样游走于脑细胞的每一个角落,从未有过的失落和无助感在那一刻涌上心头。后面发生的,已经在我的观察范围之外了,我只知道接连吃了几天中药。那些天,我觉得自己最起码的味觉功能都已经不复存在了。好在,疼痛不再那么难忍,等我冷静下来知道自己不是垂死状态后,我想,我该回学校了。

  本以为在中药的强力作用下我会满血复活,而戏剧的真正旨意远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当我尝试性地坐在位子上,随意打开一本不能再熟悉的参考书,一行行跳动的文字仿佛在向我炫耀,又仿佛在耻笑,一阵眩晕之后,一切又回到原点。

  醒来是在医院的病床上,环视四周,恍惚看到人急切的眼神。我努力要坐起来,那一刻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无能为力。没有经历过失重的感觉,我不知道真正私奔到月球是不是那种效果,我用尽全力却依旧无法掌控自己。

  妈妈说:“没事,可能是体质太虚了,打点点滴就好了,要喝水吗?”还没等我反应,医生查房。“怎么样,感觉好点了吗?”医生在病床前问道,我努力点点头,让自己看起来不是那么虚弱。“病毒性疱疹打个点滴就好,没必要吃中药的,再打一天看看效果吧。”此刻,悬着的心才落下,我以为……我以为再也回不到课堂了。原谅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接下来,又是静养一周。

  这次真的满血复活了。再次回到课堂,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课本、书桌,再看看身边那些疯狂学习的身影,我以为我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为即将到来的高考抓狂,而事实上,经历了病痛的折磨后,我反倒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我的高考和未来。此时,距离高考还有15天。

  感谢家人的陪伴、朋友的鼓励和同学的相助,让我可以用最泰然的心态来面对高考前的15天。在之前复习的基础上,我对整个高中课程进行了梳理,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最后的强化。没有太多的时间给我思考,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不管我是否能如愿以偿,至少经历过,我成熟了,更懂得珍惜和调整。

  当执著于某个目标和方向的时候,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执拗甚至是偏执,我学会了在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理性地追求梦想。纵使路上有坎坷,有荆棘,但我学会了一一战胜。没有什么比平和乐观的心态更值得我们去拥有。

  不是每一次的擦肩而过都会让人心驰,也不是每一次的付出都会得到等价回报。高考,让我欢喜让我忧。或许结果没有想象的那么差,虽错失自己梦想的大学,但最终有幸来到青岛一所二本院校。留不住的岁月,牵不住的时光,经历过,我反而学会了释然。至少,我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至少,我还可以与你再来一个约定,继续我的梦……这是一段不愿回首的经历,我相信一切有因果。然而此刻执笔写下,只想告诉那些正在经历高考的学子,压力是无形的存在,动力是有形的鞭策。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学会放松和思考,要知道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值青春的最好年华,我们没有理由不让自己热情似火,但,更多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个平和的心态,乐观地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当如愿走在林荫道,徘徊在有花海和喷泉的校园,在诗意的风景中,陶醉于象牙塔,此刻,不再有遗憾,也不再抱怨。人生无常,因为曾经的付出,无悔地站在这里,我坚信,心安便是归处,梦想便会起航。

  生如夏花,愿你們在阳光最饱满的季节绽放!

  (青君摘自《中学生百科》 图/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通往高考的路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