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云流动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云流动的声音

2020-07-22 06:31:50 作者:蒋勋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云流动的声音

  你知道吗?为了让稻谷在夜里好好休息,池上许多地区没有路灯。让稻谷休息、睡,像人睡足了觉,才有饱满身体

  因此,几条我最在夜里散步的路,都没有照明,如果没有云遮挡,抬头时就到漫天撒开的星斗大概住一个月,很快就会熟悉不同季节、不同时星座升起或沉落的位置

  我还是有莫名冲动,有时闭起眼睛,聆听天上星辰流转声音,升起或沉落,都如此安静没有喧哗。

  我尝试听更多细微的声音,像庄子说的“天籁”。“天籁”是大自然里悦爱或亲昵的声音吧,“天籁”或许也就是自己心底的声音,可以在像池上这样安静的地方听到“天籁”,也就找回了自己。在池上住到一个月后,就开始向四处去游荡。如果步行,沿着新武吕溪的溪涧峡谷,可以走到这条溪汇入卑南溪的交汇处。两条溪涧的水声不同,碰到不同的礁石,有不同的声音,碰到岩壁转弯的时候,也有声音。

  我仔细聆听,声音里有寻找,有盼望,有眷恋,有舍得,也有舍不得,有那么多点点滴滴心事

  我走到溪畔山坡上的雾鹿部落,看小学生在校升旗大片番茄田不知为何落满一地番茄,任其腐烂。记得山坡上的昙花吗?在月光下同时开放了数百朵,我仿佛也听到昙花绽放欢欣又有一点凄楚的声音。

  回到池上,走过育苗中心,看到一条一条长约一百米的白布,铺在地上,有人细浇水。

  我好奇地翻开湿润一角偷窥,一粒一粒的稻谷,刚冒出针尖白白嫩芽,像许多胎儿,我听着们初初透出呼吸的声音,吱吱喳喳,也像在欢欣对话。在长河大山之间,听着千百种自然间的“天籁”好像也就慢慢找回了自己身体里很深很深的声音的记忆

  像池上的云,可以很高,也可以很低,低到贴近稻秧,在每一片秧苗上留下一粒一粒晶莹露水,让睡觉饱足的秧苗在朝阳升起以前醒来。云可以如此无事,没有目的地来,没有目的地又走了。初春的某一天,?我听到一株苦楝树将要吐芽的声音,声音里带一点粉紫,才刚立春,纵谷还很冷,但是那一株苦楝树仿佛忍不住要赶快醒来。入睡以前和苏醒时分,我总是躺在床上,闭着眼睛,聆听许多种声音。最安静的是云缓慢流走的声音,清晨或暗夜里,无踪无影的云,优雅浮、流荡,不疾不徐,在空中留下它们有时银白、有时淡淡银灰的声音。

  我听着云流动的声音,比水要轻盈,云嵐移动,很慢,若有若无,若断若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云流动的声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