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日记》读后感(十):回归最美的自然
“池上日记”,顾名思义,是在池上写的日记。 早在去年,就从有书的书友分享的课程中有幸听到了蒋勋先生的《池上日记》。大爱!印象最深刻的是听到蒋勋老师说到池上为了让稻谷在夜里好好休息,许多地区都没有路灯。因为“让稻谷休息、睡眠,像人睡足了觉,才有饱满的身体。稻谷饱满,也是因为有充足的睡眠。”因此,池上出产世界上最好的稻米!突然非常感动!这就是“道法自然”吧!
终于等到了《池上日记》这本书。一翻开,惊艳了无数人!那时我在办公室,我的惊呼声吸引来了一群同事。于是,我们头挤头,看池上的一百七十五公顷没有被切割的稻田,看台风前夜纵谷天空紫灰血红色的火烧云,看新武吕溪峡谷溪涧里清澈的水流,看初春忍不住醒来一树繁花的苦楝树,看映着云影徘徊得水田……一边看,一边惊叹,一边羡慕向往。我还没看,后面排队等着的已经有四五人啦!
蒋勋接受台湾好基金会邀请,开始在台东的池上乡担任驻村艺术家。他在纵谷找到一间老宿舍,在最简单的生活条件下,开始写作、画画。本书集结蒋勋一年多来的池上驻村文字、摄影创作。他让声音带领着他,让气味带领着他,与大地、万物、季节流转对话并心有所感;春夏秋冬,晨昏和正午的冷暖痛痒,都在他的身体里,有如找回儿时的记忆,一点一点,在池上落土生根。
是的,自然!在钢筋水泥、高楼大厦包裹围困的城市里,自然不见了踪迹,一切都是“文明”的产物,于是,我们渐渐忘记了自然,忘记了自己。在这本书里,我们将重回自然,重新唤醒我们内心对自然的渴望! 在池上,大自然有着天籁一般的声音:树叶生长的声音,水渗透泥土的声音,昆虫在不同角落对话的声音,不同鸟类的啁啾,求偶或者争吵,清晨对着旭日的歌唱,或黄昏归巢时吱吱喳喳的吵嚷声音是如此不同。还有云流动的声音——“比水要轻盈,云岚移动,很慢,若有若无,若断若续。”“清晨或暗夜里,无影无踪的云,优雅的漂浮、流荡,不疾不徐,在空中留下他们有时银白、有时淡淡银灰的声音。” 甚至初春的某一天,他“听到一株苦楝树将要吐芽的声音,声音里带一点粉紫,才刚立春,纵谷还很冷,但是那一株苦楝树仿佛忍不住要赶快醒来。”
多美多动听!“天籁”是大自然里悦爱或亲昵的声音吧,“天籁”或许也就是自己心底深处的声音,可以在像池上这样安静的地方听到“天籁”,也就找回了自己。
在池上,大自然有着美如仙境般的风景: 大概在12月中前后,油菜就整片长起来,原来油绿绿的菜叶,下一场雨就开始摇晃起明黄娇嫩的油菜花来了。 立春前后,鸾山部落有开始漫漫花海的梅林,馥郁芬芳,我的嗅觉记忆也在身体里蠢蠢欲动了。
在池上,有着自然的人! 土地里劳动的人有他们许多对自然独特的解释。比如日夜温差大,稻谷适应冷热收缩,谷粒也才健康结实;比如不装路灯,给稻谷充足的睡眠…… 池上家家户户都像藏着宝。十四年的橄榄、十八年的菜脯,市场上买不到,不是价格昂贵,而是时间如此珍重。 池上的孩子不拘束,不拘谨,开朗而成熟。像没有一直被修剪束缚的树,枝叶都可以自然生长,葳蕤茂盛比都会的大学生更像有胆识担当。 所以,蒋先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视野二字很抽象,看得很远是视野的基础;胸怀二字也很抽象,广阔的天地培育出不一样的胸怀。
在池上,这片有着天籁般声音、仙境般美景的地方,有着最自然的、视野开阔胸襟宽广的人,因此也就有了世界上最好吃的大米:池上新收的稻米,浸泡一夜,开大火煮沸‘立刻关火焖,清晨就有一屋子米粥的香气。那碗粥,带着季节所有的芬芳,日光、雨露、土地、云和风,都在粥里,那碗粥,让生活美好而又富足。 从蒋勋先生的文字里,我们看到了他山水相照的简素心境,分享着自然与土地带给他的真挚感动,同时,也引起我们深深的思考:在一切快速的时代,我们失去所有对物质的等待,我们没有耐性等待,会知道什么是爱吗?在文明的成果里,我们远离自然,什么时候才能找到自己? …… 只想快速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五一放假,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