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世界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改变世界的力量

2020-09-06 23:12:52 作者:姚明 来源:经济之声财经夜读 阅读:载入中…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关于体育的几点理解

  首先,体育离不开团队协作,不管是团队运动还是个人运动,任何一个场上的动作,都代表了整个团队。

  打一个比方,站在罚球线上时候,你一个人站在圈里,面对着篮筐,上去好像有些孤独,但是你知道,你有4个队友在场上,他们时刻准备为你去拼抢篮板;你还有7个队友坐在板凳上,时刻为你欢呼或感到遗憾——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我们在一起”。

  我们在一起,不管是胜利喜悦还是失败挫折,都将一起分享和承担,所以责任感是团队意识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

  

改变世界的力量

  说起团队协作,就一定会提到这些问题:你怎样去面对自己的队友?怎样使他们成为自己非常好的朋友

  我记得2006年,在参加世界男篮锦标赛一场关键比赛时,我一度把自己逼到了墙角完全没有能力让自己往前一步了。

  这个时候,一个声音在我背后响起:“你不要犯规了,我在后边,我替你补位。”

  我不用去看,不用去做什么动作,但是我突然之间感觉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个人是王治郅。大郅和我,这么多年既是对手,又是队友。对手和队友之间的感情掺杂在一起,非常复杂,也像美酒一样,格外醇香

  他平时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在那一刻,在那种环境下,他说出的那句话,让我感觉到了力量,这就是队友的力量。

  每一个团队——我指的团队,并不是狭义的团队,而是指大都有可能加入的团队,比如学习小组或者学生协会中的各种社团——经历了各种艰辛磨炼漫长磨合过程之后,得到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也许是一证书,也许是一块奖牌

  这个过程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我觉得应该是每一次当你把自己逼到极限时,你的队友伸出的援手,以及他们那一张张挂满汗水脸庞

  这些将是填充这块奖牌、这张证书最有价值材料,这些才是我们在经历整个过程后得到的最宝贵财富

  生活中工作中的很多事情,都无法一个人完成。朋友之间的任,可以大地提升你的能力。当你把信任交到对方手里的时候,他的能力就成为你信赖的力量。你们可以合作,这会使你变成一个更加强大的人。

  

  大家看过的书和电影中无数次地提到,一个人应该怎样去坚持自己的理想,保持自己的斗志,拼搏到最后。

  但是坚持真的那么容易吗?我想,如果自己没有体验,仅仅从文字上,或者从他人的口中,是很难理解和体会的。

  我想给大家讲一个自己小时候故事

  那时候我大概10岁,刚开始接触篮球。当时我的罚球技术很差。

  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我的启蒙教练为了我能罚中两个球,让我练习了不止半个小时,一直练到我的母亲来接我才結束。

  想象一下,半个小时只要求进两个球,我却没进,这会给我带来多么大的挫折感。

  我的母亲和我的启蒙教练一边站一个,陪着我。

  越到后面,我的压力越大,因为能否进球直接决定我的母亲和我的教练能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但是到最后,我为什么进球了呢?因为我突然想到,我已经付出了那么长的时间,我有什么理由在这个时候放弃?我必须进球,我必须面对这件事。

  体育比赛就像人生,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你没有任何实习的机会,没有任何彩排的机会,你必须面对现实,哪怕已经付出了自己所有的努力。

  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面对这个结果的态度。态度决定命运。

  当你面对失败,不妨这样去想:是的,这是一次失败,但这次失败将会是我们未来成功时身上所悬挂的勋章之一。

  所以,面对失败时,你的态度虽然不会改变结果,但是会极大地改变将来发生的事情。作为未来社会的主宰者,你们的态度将决定社会的发展。

  

  在今天,体育已经被赋予了更广泛的含义。已故的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说过一句话:“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曼德拉先生在过去长达20年的牢狱生活中,每天都坚持跑步甚至进行拳击训练。

  这些运动伴他熬过了漫长的铁窗生涯,最重要的是,让他的思想不被禁锢。

  走出监狱的那一刻,他说:“如果你们看到走出监狱的是一个愤怒的、怀着复仇之心的小伙子,那说明虽然我的身体走出来了,但是我的灵魂还被锁着。”

  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体育带给他的力量。从总统的位置上退下来之后,曼德拉帮助南非取得了2010年足球世界杯的举办权。

  他用橄榄球运动联合了不同政党、不同肤色的人群。是因为体育,大家才坐到一起。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这种力量并不是微弱的,它始于我们的身体内部,最终却会冲出身体,向我们的大脑进军,使我们成为更加完整的人,成为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一项运动作为自己终生的伙伴,能持之以恒地进行锻炼,持之以恒地进行比赛,从中寻找自己向往的世界,在未来结交无数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改变世界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