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似轻而易举的背后,都是竭尽全力的付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看似轻而易举的背后,都是竭尽全力的付出

2020-11-23 06:35:40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看似轻而易举的背后,都是竭尽全力的付出

  1

  前段时间,我和表姐去拜访一位咖啡师。席间,她为我们展示了多种咖啡拉花,看着很轻松就做出漂亮的拉花,我便以为拉花很容易。谁知道轮到我动手做时,却怎么也做不成型。我沮丧地把工具交给咖啡师,请她再为我们示范一次。但当我再次做时,却还是没有成功。不得不承认,拉花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真的需要下功夫。

  咖啡师告诉我们,她刚开始也认为拉花很简单,不就是在咖啡上随便拉出一个形状吗,有什么难?可真正接触了才发现,拉花不仅需要手腕的力度到位,还要用心揣摩每一个花型。为了练好咖啡拉花,她每天五点起来磨咖啡、打奶泡,有时候一天下来,手腕练到酸痛才勉强能拉出一个像样的花型。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她才拉出如此多的花型,技巧也更加娴熟。

  其实,我们很容易进入一个误区,认为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做起来也一定很简单。但只有当我们动手去做时才会发现,若没有足够强大的功底,做任何事都不一定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生活中,没有哪一种成功是毫不费力的。没有日复一日的打磨,便不会有后来的得心应手。那些看起来轻而易举的事,背后都曾经过千锤百炼。

  2

  我们学校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听任何老师的课,都不需要提前打招呼。有一次,我们几个老师临时决定去听同事小林的课。整节课下来,感觉自然流畅,思路非常清晰。讲课方式也很新颖,寓教于乐,在游戏中把该讲的知识都讲了,学生们掌握得也很不错。

  看着小林自信从容的教态,以及这么好的教学效果,我自愧不如。有一个老师感慨道:小林真是当老师的料,随便一讲就讲得这么好。小林听了之后只是微微一笑,没再说话。

  后来我才知道,哪有什么“随便一讲”。小林每次上课前都会对照镜子练习讲课,讲到自己满意才会讲给学生听。最多的时候,她练了将近二十遍。她还经常请教有经验的老师,观摩网上的名师课堂,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如此,才有了讲台上那个驾轻就熟的小林老师。

  很多时候,我们把别人的成就归结为运气好、有天赋,殊不知,运气和天赋都是不可控的,只有自己的努力才是可控的。没有谁能不费吹灰之力就抵达人生巅峰,都是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

  只有当你足够努力,才会看起来云淡风轻。

  3

  上学时,我特别羡慕那些轻轻松松就能考取好成绩的同学;上班后,我特别羡慕那些毫不费力就能拿到好业绩的同事;再后来,自己写文章了,我又特别羡慕那些随手一写就能写出一篇好文章的作者。

  我觉得自己技不如人,自卑到极点。又特别好奇,别人是如何做到看似没有怎么用力就能脱颖而出的呢?

  直到后来,知道了咖啡师拉花背后的故事,看到了小林讲课前的准备,我才突然明白:他们的厉害,并不是天生就有,而是他们从不厉害到厉害的这段路上,付出了比我们更多的心血和精力。

  经历得越多,越会懂得:看似轻而易举的背后,都是竭尽全力的付出。就像鸭子凫水,表面看起来悠闲自在、四平八稳,实际上,鸭蹼在水里一刻也没有停歇。

  想要人生从容,必要全力以赴。我们共勉。

  来源:小鱼叔(ID: xiaoyushu327)|  作者:小鱼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