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一朵花开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等一朵花开读后感精选

2020-07-01 23:00: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等一朵花开读后感精选

  《等一朵花开》是一本由林帝浣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页数:3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等一朵花开》读后感(一):小林老师,你确定是个温文尔雅胖子?不是感性文艺的女子

  小林老师立志做摄影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文笔最好的美食家,然而却毕业临床医学系。

  288页的书籍,一共才22.8万字,只需要半天就能读完,但却经得起长久回味。就像一杯老酒,一口喝下去可能只有两三秒钟,但那味道却能让人记住一辈子

  翻开书,便被前言里“那个海边做小孩”一文吸引。文中讲了一个画画的小孩的故事,好像幼年时候的你我。许多年之后,这个小孩没有放弃画画,还去了海那边的美国、墨西哥、日本,去了希腊、西班牙,做漫画和国画展览,而这个小孩,就是作者

  阅读中,作者用细腻的文笔和温柔图片,不知不觉间,便把我的诗和远方勾勒了出来。天南海北风景穿越历史诗文刻画清新脱俗,让人禁不住神清气爽。我潜意识里认为,这一定是一位有趣而又文艺的女作者,是我的菜!

  一章内容言简意赅,不少书页上,往往只有一副插图,两句点睛之语,却让读者的豁然开朗

  第二章讲“世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文字和图片都是各种美食。读这章时恰好晚上,一边翻书,一边砸吧砸吧嘴,总觉得需要配着一顿烧烤才非常应景

什么人间绝味,无非情怀半碗,温柔几滴,往事一勺,乡愁少许。

  三章诗经,四章唐诗,五章宋词,六章古镇,中间穿插着小林老师的写意拍摄和书作品

  读完全本,才发现原来小林老师是一位优雅男士,会用“花一样年华,你却长成了多肉植物来自自己的心宽体胖。

  我滴一地玻璃心啊!

  《等一朵花开》读后感(二):小林老师《等一朵花开》:世界那么大,我想慢慢

等一朵花开评价人数不足林帝浣 / 2020 / 浙江文艺出版社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这句流行语大概击中了很多人的内心,勾出了许许多多想“出柜”的灵魂

  年过三十的我,正在被中年危机和远方诗意拉扯不停,心痒难耐之时,邂逅了一本非常有趣的书籍——《等一朵花开》,认识了一个有趣的灵魂——林帝浣。

  小林老师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然而却毕业于临床医学系。

  288页的书籍,一共才22.8万字,只需要半天就能读完,但却经得起长久回味。就像一杯老酒,一口喝下去可能只有两三秒钟,但那味道却能让人记住一辈子。

  翻开书,便被前言里“那个海边做梦的小孩”一文吸引。文中讲了一个爱画画的小孩的故事,好像幼年时候的你我。许多年之后,这个小孩没有放弃画画,还去了海那边的美国、墨西哥、日本,去了希腊、西班牙,做漫画和国画的展览,而这个小孩,就是作者。

  阅读中,作者用细腻的文笔和温柔的图片,不知不觉间,便把我的诗和远方勾勒了出来。天南海北的风景,穿越历史的诗文,刻画得清新脱俗,让人禁不住神清气爽。我潜意识里认为,这一定是一位有趣而又文艺的女作者,是我的菜!

  第一章内容言简意赅,不少书页上,往往只有一副插图,两句点睛之语,却让读者的心境豁然开朗

  第二章讲“世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文字和图片都是各种美食。读这章时恰好晚上,一边翻书,一边砸吧砸吧嘴,总觉得需要配着一顿烧烤才非常应景。

什么人间绝味,无非情怀半碗,温柔几滴,往事一勺,乡愁少许。

  三章诗经,四章唐诗,五章宋词,六章古镇,中间穿插着小林老师的写意拍摄和书画作品。

  读完全本,才发现,原来小林老师是一位优雅的男士,会用“花一样的年华,你却长成了多肉植物”来自嘲自己的心宽体胖。

  《等一朵花开》让我记住了很多隽永的文字,比如:

烦恼像根葱,往里一看全是空。好担心自己老了怎么办,那些广场舞看起来好难。说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不过是别让自己的面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前想见你要坐飞机,现在想见你要坐时光机。

  放下书本,也让我重新审视诗意和远方。

  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诗和远方,可以是为了拍摄完整的蝉脱壳过程,在森林里蹲上几个通宵;可以是花上几个月时间,坐着豪华轮船环游世界;可以是往后余生在美丽的大理开一家民宿,看一辈子风景。

  但归根结底:有趣才有诗意,眼界才是远方。

  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找个兴趣爱好来陪衬自己的智慧。哪怕是一件无关重要的小事,却能让人不顾功利地沉迷进去,如此方能成为有趣的诗意的人。

  而这些小事情并不需要辞职。比如旅行,并不需要等你辛苦存到1000万才去开始,只要心里长了草,马上就可以去做。

  只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你得先具备走的能力,而要想走出去,你先得活下来。

  正如小林老师所说,人生有两段路要走,一段是必须走的路,一段是想走的路,必须走的路先走好才有机会走想走的路。

  如此有趣的图文和灵魂,你不买来看看吗?

  《等一朵花开》读后感(三):《等一朵花开》:一本惊艳了时光,又温柔了岁月的书

  今年,大家的生活多了几分行色匆匆,少了一丝闲情逸致。每个人都在为工作奔波,焦虑,可能都忘了要好好生活这回事。

  我今年也是倍感压力,整个人像绷紧了的弦一样,明明很焦虑,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缓解。

  直到我看到这本《等一朵花开》,我才发现生活并没有如此糟糕,而是我们忽视了生活中很多的小美好。

  上周末的午后,我收到出版社寄来的这本《等一朵花开》,当时有被这本书惊艳到。《等一朵花开》堪称是一本治愈系书籍,为了应景,我带着这本书到附近公园去读,当天下午就看完了,竟然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等一朵花开》

  这本书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书中充满生活的气息。它由平日的一些水墨画、书法作品和一些零碎杂感文字结集而成。作者用自己的镜头和画笔,记录下了琐碎生活中的无限乐趣。人生中珍贵的美好,就是潜藏于那些平淡的生活中。

  本书作者是林帝浣,大家都叫他小林。有些人可能没听过这个名字,但是他的作品在中国家喻户晓,甚至已走出国门。

《中国诗词大会》舞台水墨绘制人中国节气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绘画第一人 2019年年初,小林应联合国总部之邀,赴美国给外国人讲述中国文化2019年6月-7月,参与中宣部组织的“中日漫画巡展”2019年12月赴希腊等欧洲国家宣传中国文化一幅漫画成为2019年全国Ⅲ卷高考作文题,瞬间被家长和学生群体热议《人民日报》、《北京晚报》等官媒多次力荐

  小林的书和他本人一样,浓浓的中国风味。他的漫画有丰子恺的意蕴,文字有汪曾祺的才情、生活有苏轼的乐观豁达。用一句话总结,书中有字,字中有画,画中有烟火气。

  今天我们就跟随小林的脚步,通过漫画、美食、诗经、旅行四个镜头,来感受下人生的兴致与禅意吧。

1.漫画:一幅画,一段故事

  会画漫画的人很多,但是会画漫画的作家却很少,很幸运,小林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高考作文题就选中了小林的一副漫画,瞬间被家长和学生群体热议。

  书中前部分篇幅,都是作者的亲笔画。每副漫画都配了一句文字,文字虽然简短,却道尽漫画背后的每一个故事。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图。

2019年被选入高考作文题

  这些图像记录了我们平淡生活中却不平凡的小确幸。几乎每一副漫画都能触动到我们,引发我们的共鸣。在看这些漫画时,我们也在搜寻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好回忆。

2.美食:人间烟火气,最能抚人心

  世间的烟火气,最能抚慰人心。而美食就是人间烟火味的代表。

  听小林写美食,就感觉是在看《舌尖上的中国》文字版。在他的笔下,每一道美食都有了灵魂。

  这本书里介绍了很美食,小笼包、小龙虾、烤串、火锅等等。然而在小林眼里,最终极的美食,却不是这些山珍海味,而是一碗清水煮成的白米粥。

白粥是人间终极美食

  一点白米,一瓢清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熬,慢慢搅拌,待到到白米开花,清水转浓,一碗真水无香的白米粥便煮成了。

  每当身体疲惫感觉不适时,每当漂泊千里风尘仆仆时,每当心力交瘁人生迷茫时,每当彻夜工作精神恍惚时,最想吃的不是什么海鲜大餐,而是一碗白米粥。

  那碗清淡到没有味道的粥,抚慰着我们的胃,抚慰着我们的心,抚慰着所有的失意。所以也难怪那句“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能直接击穿人的内心。

  古人说大味至淡,当你吃过所有的美食,经过所有的故事,走过所有的路,或许会突然发现,最平淡的味道,才是美食的真谛。

  人间绝味,无非是情怀半碗,温柔几滴,往事一勺,乡愁少许。生活中那些的小幸运恰恰藏在那些最平淡的生活中。

3.诗经:三千年不褪色的浪漫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有些东西是不会被改变的,比如思念、爱、执着、相遇、追求、离别等等。所以古老的《诗经》,至今还能感动我们。

  小林把《诗经》读的很通透,不仅仅在于植物的名字、细节,还在于写诗人的心境。

  诗经里的植物花草众多,故事也就多了起来。古人很聪明,善于把自己的心情藏在看到的景物里,这是一种很高明的写法。

诗经:三千年不褪色的浪漫

  如果总把想说的观点,想抒的情,迫不及待地告诉读者,往往效果不好,还不如躲起来,藏起来。通过客观的描写让读者猜到你内心的想法,这样会让读者觉得自己很聪明,当然顺带也会觉得你写得好。

  如果说《诗经》是浪漫的,那么真正的浪漫可以三千年不褪色。小林和他的书一样,带着浓浓的中国味,永不褪色。

4.旅行:刷存在感的旅行,不是诗,而是远方的苟且

  面对重复且烦躁的生活,我们开始向往诗和远方。

  可如今许多旅行,变成了一个人欲望的无限放大。张家界的导游说:“没吃过娃娃鱼,就不算到张家界。”阳朔的导游说:“没看过《印象刘三姐》,就不算到过桂林。”

  他们利用的,正是旅客想要多看多吃的占有欲。可作为旅行者或者游客,我们自己心理应该有个判断,我们看这个吃这个是因为它真的好,还是只是为了炫耀说我看过,我吃过。这才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今很多人的旅行,是凑够九宫格发个朋友圈,获取一些羡慕嫉妒恨的点赞,便是满意的旅程。这是旅行还是刷存在感。我想说,那不是诗,而是远方的苟且。

  最美的318国道

  如果心不净,去到再远的地方,也不一定有诗。很多热爱旅行的朋友,去过欧洲二十国,乘游轮游地球八十天,在南极玩过企鹅,到北极看过极光。然而,回来之后,也没看出来有什么本质变化,除了一些酒后谈资和自拍照,也还是得继续苟且地生活。

  所以不要奢望通过旅行来洗涤灵魂,脱胎换骨,关键是看自己的心境。你是什么样,你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世界。我们不要一味地追求所谓的远方,而忽视了眼前。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确实发现美的眼睛。如果你觉得人生无可期,不妨读读这本书,用耐心和微笑探索生活中的小确幸。

大家看完后的感受

  品尝美食和行走世间,处处有人间暖情,随处富有诗意;用心生活、慢走在人间,是人人所向往的诗意、有趣的生活。

  《等一朵花开》读后感(四):人生是一场不可逆的旅行,只管前行便好

  现在社会的发展空前绝后,人们的竞争也日益紧张,不仅工作、学历,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得拿来晒在人前攀比。比如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敢回家了。 平时常年在外还好,可当每年春节回家不得不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灵魂拷问”:“一个月挣多少钱?”“有男(女)朋友了吗?”“结婚了吗?”“生娃了吗?”“什么时候买房?”“什么时候买车?”“什么时候生二胎?”“什么时候高升?” 人生就像一份份呈现在人前的答案,连小孩子大家也不放过,“读几年级了?”“成绩怎么样,考了班级第几名?”似乎每个人都在被催促、被追赶,但人生的意义真的就是成王败寇的胜负吗?

  “人没法决定命运,但不要怨天尤人,只要认真努力做去,平静安稳的过完这一生,也就很不容易了”。 “在无数次的重复和假装之后,我们终于会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这是我在林帝浣的《第一朵花开》中看到的文字,一个长在海边的小男孩,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却慢慢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出了生命的长度和世界的广度。他爱人爱自己,每天沉迷在自己狭小的天地里玩乐,却不知不觉收获了我们每个人都想要的精彩。 林帝浣出生在广东湛江一个渔村,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任职于广州中山大学的中山医科大学。在他大学毕业之前,除了湛江和广州,哪儿也没去过。 现在他身兼专栏作者、画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使者等多种身份,他总是用他那颗孜孜不倦的心,慢慢玩慢慢做,就像等一朵花开。 他从小家境贫寒,一家七口,奶奶还常年瘫痪在床,全靠父亲在校做技工的微薄收入支撑,他曾想,自己长大后可能成一个渔民,一个建筑工人,一个饭店厨子或一个收废旧轮胎的,但他考上了大学,父亲也一夜之间为他的学费白了头,无奈之余,开挖了一个三亩地的鱼塘,还养了数百只的鸭子。 每次放假,他都是急匆匆地赶回家,帮父亲一起劳碌,去市场卖鱼杀鱼,因此也练就了一身与人扯淡的沟通本领。《等一朵花开》,就像他,从不奢望,一切却就这样不疾不徐地到来。他的思想不但平淡深邃,文字更是难得的有一种宋词般的美感,让人拾之不忍释卷,他的漫画甚至被选进高考试卷里,他推动着水墨画在世界动漫中的运用,传扬着中国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 一、关于成长:可不可以,陪我长大,而不是教我长大

  林帝浣自称小林,他那饱含恬淡气息的文字,真让我们觉得他是一个毫无成就的年轻人,然而他实质上已是一位才华横溢、在多领域已取得不凡成就的学者,是在全世界推动中国文化的领军人物。 他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已经取得了这多方面的成就,但对于成长,他却与普通人所提倡的不同。在《孩子的兴趣爱好,多毁于家长的激励》中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独居在郊外的老人家,每晚都会有几个不良少年在他门外踢垃圾桶,弄得他不胜其烦。于是老想了一个激励的办法,使他们完全丧失了最初的热情。这个办法是什么呢? 原来就是我们经常用奖赏来激励孩子的办法。老人对少年们说,你们加油踢,我每晚给你们一百块。少年们听了很高兴,更起劲地踢了起来,可过了两天,老人说,今晚我只能给你们五十块了,少年们听了有些不高兴,便踢得很敷衍,又过了两天,老人说,我已经没钱给你们了,你们只能白踢了,结果少年们很愤怒,发誓再也不来踢垃圾桶了。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悟到了什么呢? 如果一件自发的、热爱的事,变得功利,我们内在的驱动力就会越变越少,最终会让我们感到做这件事越来越累,慢慢会感到力不从心。这就是小林老师所说的孩子的兴趣爱好,多毁于家长的激励的原因。 试想,相似的事件是不是总在我们身上发生,本该孩子做好的事情,我们为了孩子能学习好,总是包办了所有。连清理文具和背书包都成了大人的事,孩子怎么可能主动去学习?因为你的包办,已经让他获不到任何学习的乐趣。 然而,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不死心,他们想到了更要命的激励的办法:不停的赞扬和奖励。但这不停的赞扬和奖励终于让孩子成为了一个永远也开动不了的机器,有赞赏才可能动一下,而赞赏还需不断升级,才有可能使经历过了赞赏的孩子再次动起来。

  可有些人能使自己有不竭的学习力,是为什么呢?小林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了我们答案。 小林老师说,他小时候的阅读热情,从来没得到任何鼓励,家里总是说读课本就好,看课外书浪费时间;他会在闲暇之余,胡涂乱画,家里人会对他说,画画干什么,影响学习。结果在小林老师的苦苦哀求下,家长松口:如果你的学习成绩每年能进前二十名,那你就可以阅读画画。 小林老师小时候学习和画画,不会得到任何奖励,家境贫寒,本身能够学习和画画就已经是对他最大的奖励,他怎么可能轻易放弃这种来之不易的快乐呢? 小林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时,他说到,我没有压力。我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会有压力?我学了医,并没有去从医,而是选了自己喜欢做的事,虽然我活得有些潦倒,但我的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努力本身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我从来不会感动压力。 听到小林老师讲的故事和自己的人生经历,你会有什么感想呢?或许我们要做的,就是陪孩子长大,就像静待一朵花开,而不是告诉他们如何开花。 二、关于梦想:诗就是平淡的生活,远方就是心中永远不灭的向往

  小林老师的文字不仅给我们以如宋词意境般的美感,还处处透着平淡生活中的诗意与梦境。在《有趣才有诗意,眼界就是远方》一文中,就像我们讲述了真正的诗和远方。 现在很流行一句话,“生活不让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很多人把诗理解成了天马行空的想法和说干就干的勇气,把远方理解成了说走就走和毫无顾忌的洒脱,然而又有多少人逃开了眼前的苟且,找到了真正的诗和远方呢? 真正的诗和远方就在我们心中,他是内心的平静和永不放弃的追求。在这篇文章中,小林老师同样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 他一个做企业的朋友,有一次在海岛旅游时钓到了一条小鱼,竟然像中邪一样爱上了海钓,一发不可收拾。这位朋友,花了大量时间,研究矶钓装备和鱼饵,在短短时间里成了上知天文气压,下晓地理潮汐的专家,花掉了大把大把的金钱,却还是没有钓到一条理想中的石斑鱼。 后来,他们俩去了珠海的海岛上钓鱼,在大海中一块孤零零的礁石上过夜,用便携小煤气炉煮豆豉鲮鱼和方便面做晚餐。天微微亮时,朝霞红透了无边无际的海平面,海浪拍打着脚下的礁石,数不清的海鸿绕着小岛飞舞,旭日光芒万丈,浮云开合,这是不是就是我们心目中诗意的场景呢? 诗并不是我们努力去追又不知道在哪儿的事物,而是我们投入做某事时的场景,在有时候,它就是这样不经意间的来到。这样说,大家不禁迷惑:诗和远方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对这个企业家来说,诗和远方都归结成了一条钓不到鱼,那个等鱼上钩的孤独身影,就是诗,而那些为了钓到鱼而涉猎的天文地理和识,则成了他的远方。 他由于知道了大气压高的时候,水中氧气充分,鱼儿摄食旺盛热爱咬钩,因此知道了每次与客户谈生意签合同,要挑个气压高的日子;他由于知道了天文大潮时鱼儿运动活跃情绪高昂,不爱摄食只想狂游,因此知道了每次开员工激励大会,都要找个天文大潮的时间。 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诗与远方都不尽相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热爱的事业和触发兴趣的点,而我们为了热爱的事业或兴趣而付出的种种努力和尝试,都有可能达到让我们感受到诗意与收获到远方的完美境界。 因此,想要诗意与远方不必去远方寻找,只要有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能让你不顾功利地沉迷进去,你就找到了诗意与远方。 三、关于人生:所有的职业不过是谋生的手段,所有的生命只不过是匆匆过客

  每个人的人生有欢乐也有悲伤,一生都是在这种起起伏伏中度过,人生有所得就有所失,正如小林。他考进了大学,就告别了儿时的那方乐园,渔乡的种种都成了他的乡愁;他学了医科却放弃了做医生,也就放弃了高薪的职业,必须为拮据的生活忍辱负重;但他终是选择了自己的选择,走在了自己从小就想走在的路上。 时间会慢慢治愈这一切,也会慢慢往前行走,开始人生的另一节篇章。老了年轮,但老不了岁月,每一天的日子都是新的。 岁月更迭,有时地方已是沧海桑田,而有些人却依然如故,总在那里等你回首。当你回到儿时的长街,才发现一如昨昔,当年卖鱼的老翁还在那里,许多年过去,连鱼街的位置和长度也未曾变改。 有时,你的事业在这里,他的事业在那里,但相同的是,我们一生都在做着相同的一件事――为了生活而生活,年轮倒转,日月如梭,也不过如此。 淡了的岁月,美丽了光华,我们要做的,仅仅是抓住现在,然后把它珍藏,好好压在箱底,等有了时间的时侯,翻出来再看这些片断,都是些美好,不曾留有遗憾。 人生是一场不可逆的旅行,等一朵花开,需要一些耐心,也需要一些心无旁骛的没心没肺,只管前行,前面一定有你想要的答案。 我们在焦虑什么?是因为害怕?害怕那些不可承受的痛苦和不可接受的结局?与其患得患失,不如放下心中块垒,无牵无挂地向前走,未来总会给你一个答案,花或许就在这时盛开。

  林帝浣所著的这本《等一朵花开》,就像一个带我们走进中国古典文化的美丽而又时尚的门楣,里面不仅有如国墨山水画般写意的漫画小品,还有《诗经》美食的烟火气,不仅有尽是心上秋的宋词婉转,还有踏遍千帆之后回归的恬淡,活下来,走出去是人生永远的命题。中国思想博大深邃,隽永深长,都藏在中国每一处无淡无奇的偏隅,一朵花开带你走进自己,走进世界。

  《等一朵花开》读后感(五):用副业惊艳世界,央视御用画师林帝浣:不务正业的人生,有多爽!

  文 / 董小琳

  有这么一个人,高考是理科状元,学了临床医学,毕业后留校当老师,负责学校的网站开发,教学生交互设计,还管着团委工作。

  然后……他摇身一变,成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务院新闻办图片库签约摄影师、《中国诗词大会》御用画师,出版绘画、摄影作品20余部,坐拥百万粉丝,还用自己的水墨作品,助力了中国24节气申遗成功!

  这谁呀?那么牛。

  他,就是自称“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毕业于临床医学系”的小林老师,林帝浣。

01 初识小林老师

  有一天,我刚在单位替同事背了锅,回到家里又跟老公大吵了一架,气急败坏地愤然出走,想找个地方安静安静!

  就这么着,鬼使神差地走进了一家书店,拿了一本封面上画着花的书。

  “一句话就能左右你的心情,那个人是有多重要。”

  “心情好了给世界一个赞,心情不好给自己一个赞。”

  “如果你累了,要学会休息,而不是放弃。”

  有意思,几笔漫画,寥寥几句,竟然真的让我平静了下来。

  找个位置坐下,慢慢翻看着这个海边男孩的故事,仿佛,那也是我曾经的梦想。

“虽然念了5年医学院,却没有做成医生,让乡里人有点失望。” “虽然喜欢旅行,但没钱没空,只能等退休后才能计划环球旅行。” “虽然喜欢画画,却没什么人觉得画得好。”

  然后,今天的林帝浣,带着自己的画,走遍了世界各地,做画展、出书,成了那个小渔村的骄傲。

  所以,这个林帝浣,到底是谁?

02 不务正业的斜杠中年

  如果上网搜“林帝浣”,你大概会得到一大串头衔:大学老师、画家、书法家、摄影师、作家、公益人……妥妥的斜杠。

  可要说最为人熟知的,应该还是他的画作

  【惊艳世人的国画】

  2016年,在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上,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随着结果的公布,林帝浣的水墨画,也走出了国门:丹青妙笔,不仅绘出了四季的更迭,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底蕴。

  林帝浣,也成了“中国节气申遗画作第一人”。

  寥寥数笔,勾勒出一幅幅让人心醉神往的时令图

  同年11月,央视也找到了林帝浣。

  什么事呢?

  原来《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马上要开播了,可节目组却一直找不到理想的舞台背景图。

  这才联系到林帝浣,请他为10首诗句创作背景图。

  两周后,节目组收到了10 幅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画。

  10首诗词在林帝浣的笔下活了起来,节目播放时,网友们纷纷赞叹背景图“简直美醉了”。

  到了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林帝浣又一口气画了30多幅背景图,还写了一批诗词书法,再次彰显了自己深厚的书画功底。

  按说一个大学教师,能得到这样的殊荣,应该满足了吧。

  可林帝浣不然。

  凭借中国画声名鹊起的小林老师说:我的漫画其实比国画好。

  WHAT?!

  【直戳人心的漫画】

  “很多人看过我的漫画,尤其是女生,她会看着看着就哭了。”

  “通常能让你有所回味,而不是笑一笑就过去了。”

  让人笑着笑着哭了,哭着哭着笑了,小林老师觉得达到这样效果的漫画,才算真正进入了读者的内心。

  不仅如此,林帝浣的漫画,还往往能捕捉到对时代最新,最敏锐的洞察。

  比如说,他颇为喜欢的作品——《平和的你,才最美丽》。

  且不说这组漫画在小林公众号上阅读超500万,被诸多大号疯转。就在发布不久,林帝浣收到一条特殊的留言——

一年前,我腹中的小生命也没了。刚意外流产的我,就想跟着宝宝去了。还好看了小林老师的漫画,重新平静过来。

  《平和的你,才最美丽》的创作缘由,是发生在重庆的公交坠江事件。

  得知悲剧真相后,林帝浣感悟到“做人遇事该平和”,才创作出这样一组作品。没想到,竟然真的救人一命。

  翻看着手里的这本《等一朵花开》,我很难相信眼前的画作,是出自一位“业余画家”之手。而对于【业余与专业】的说法,小林老师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所谓专业只是你得靠它吃饭,不靠它吃饭你就是业余。专业的不一定就比业余的好,专业和业余,也不代表水平的高低。

  这是属于林帝浣的自信,他也的确有资格这么说。

  于是,我又开始好奇了:究竟是怎样的经历,让他有了这“逆袭专业”的资本?

03 极致专注的林帝浣

  原来,画画这件事,林帝浣并不是半路出家。

  究其历史,可远比学医、教设计早得多——

  在广东湛江,一个偏僻小村庄里,有个小孩爱去海边看日出。

  太阳出来后,他就捡起一只尖尖的猪螺,在平滑的沙滩上,画起各种各样的“火柴棒小人”。

  “我长大会不会成为一个画画的?”

  “太荒诞了,整个村里,都没有一个会画画的。”

  林帝浣从小就喜欢画,可是家里穷,买不起书,更没有互联网。

  他就跑到废品站,一毛钱一斤地用零花钱买旧杂志。然后越看越喜欢,也就拿起笔来,开始临摹。

  纸、笔、颜料,都是用省下的零花钱买的,实在买不起一整盒颜料,就只买三种颜色:曙红、藤黄和花青。因为用三支,就可以调出所有颜色了。

  到了初中,林帝浣开始给杂志投稿。有一天在公共厕所,他正翻着一本漫画杂志,突然看见了自己的作品,立马兴奋得从厕所跑了出来,直接冲回家报喜。

  到了高考,天资聪慧的林帝浣考了700多分,是理科状元。

  可 “美术学院只要300多分,自己的分数能上两个美院”,再加上父亲“学医不怕失业”的建议,林帝浣最终选择了中山大学的临床医学系。

“如果我去美院,那我就是个画画的;如果我去学医,那我就是个会画画的医生,这个身份让我觉得更酷。”

  有多少人因为报考志愿和家里闹矛盾,而同样的问题,在豁达的小林老师眼里,竟然成了“更酷”的选择。

  可以说,从海边拾贝壳的孩子,到今天多个斜杠在身的林教授,林帝浣对画画的热爱,是罕见的专注与持久。

他会一丝不苟地临摹从废品站买回来的《庄子说》,一画就是三遍,从头到尾。他会在一次次收到退稿后,仍执拗地继续画、投稿、画、投稿……他会在医学院里,托着调色盘,在海报栏前描描画画,一忙就是一整天。

  骨子里喜欢的东西,真的是拗也拗不过。

  对于自己热爱一生的创作,林帝浣曾给过年轻人3个建议,也适合有所追求的你我:

  一是慎独。

  一张印象深刻,有回味的作品,比千万张普通图画更有力。创作者应该力求做出有独特品味的作品,而不是制造垃圾。

  二是心灵美。

  训练自己对美的感受,比拼命寻找美景更重要。从寻常处见惊奇,往往比风景如画更能震撼人心。

  三是悲悯之心。

  我不相信一个麻木的人能创作出感人的作品。只有用心感受世界的悲喜,才能画出直达人心的作品。

  就这样,带着感激和悲悯,林帝浣教书、作画、旅行、摄影、品尝美食,过着普通中年男人的生活,同时也体味着一种常人无法触及的诗意美好。

  这本《等一朵花开》,则是他小心翼翼收集好人生的所有感触,一并展现给读者的礼物。

  书中,文字隽永精致,插图意境深远,或让人心灵安静,或让人瞬间释然,或让人掩卷沉思。

  不管是充满禅意的古风画作,还是犀利的漫画段子,抑或是诱人的美食,都非常解压,非常适合在现代忙碌生活中,无暇顾及自己的你和我。

  “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的耐心与微笑。”

  如果在一个有阳光的无聊午后,你拿起这本书,随手翻开一页。

  读到一句话,让你心念一动,突然想起一个人,或者一些事……

  大概,这就是一本纸质书存在的意义。

  如果你也喜欢这本书,可以点击下方链接,下单品一品,小林老师那【专注的不务正业】。

  新书特价,非常划算。

  https://u.jd.com/W7Cyk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