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嫁给大我13岁的老公,我越来越讨厌他身上的“老人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嫁给大我13岁的老公,我越来越讨厌他身上的“老人味”

2016-12-23 作者:45°角 来源:情感微倾诉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夫妻是双方都妥协。

嫁给大我13岁的老公,我越来越讨厌他身上的“老人味”

  受访人:汀兰(化名),30岁,公司职员

  【1】他苦追之下,我被猪油蒙了心呗

  我做出离婚的决定时,心很痛,也很决绝。我真的不明白,一个曾经爱我的衣冠楚楚的男人,为什么短短八九年的光景,就变成了现在这样满脸胡茬、神情委顿的样子。有时我也很怜惜严明(化名),看他的发际线越来越高,鬓角、须根细细看都泛出几丝雪意,我劝他以后出门修修容颜,不行的话,把头发染一下,看着精神一点。

  严明却不当一回事,无所谓地说,男人哪来那么多的讲究?矫情,以真性情、真面目示人,有什么不好?

  我不再言语,但我对他身上弥漫出来的那种老人气,感觉越来越强烈了。

  他爱好下象棋,有事没事就趿拉着拖鞋去小区广场,和那帮老汉闲人们混在一起下棋。

  下棋本来就是娱乐,他太当真,我亲眼见他因为对方悔棋,差点把棋盘掀了,还嘲笑人家,棋臭,丢人现眼,那个老头一口气差点没上来。我揪住他的袖子,拉起他就走,要是那老汉有个三长两短,气瘫了,躺在我们家吃饭,看他怎么办?

  严明此后他倒不去下野棋了,却迷上了在电脑上和人对战,每天几乎都到深夜,他从“草民”到“县丞” “县令”“ 都尉”一路升上去,直到“将军”、“ 太尉”、“大将军”、“ 王”,有一天,他神情恹恹地说,棋是小道,没什么意思。

  我说,你知道就好,周末陪我们娘俩出去转转,庄浪的朋友叫我们玩去呢,说云崖寺那里风景不错。

  在夏天看到碧水丹霞的风景,我心情不错,叫他给我们摄几张照片,他却不太情愿,说,到哪都是拍照片,烦死了,把最美的风景留在心中不好吗?

  我确实把他这样的人烦死了。我和同学边爬山,边聊起昔日的大学时光,说不出的怀念,唉,怎么一眨眼就为人之妇,为人之母了!

  而严明却自己抽着烟,坐在一块山石头,望着悬崖上的佛窟出神。

  同学笑着问我:你老公不是想出家吧?

  我说,看着也像。结果一趟庄浪行,回来后真的添了堵,严明在朋友圈发了一组景区的图片,配文字说明自己近来厌弃人群、不喜见人,时常想到“断舍离”三个字,或有一天尘缘已了,此身可入深山修行,云在青天水在瓶,何等快意尔?

  这话怎么看怎么别扭,看来我就是他想了的那段尘缘吧。

  在庄浪那天晚上,同学问我,几个姐们到现在还纳闷,说你也算是我们的班花,追你的人一个排没有,总有一个加强班了,连我老公都悄悄喜欢过你,不假吧,你怎么就看上严明了?

  我吐了一下舌头说,他苦追之下,我被猪油蒙了心呗。

  【2】那温暖让我看得到,触摸起来却没温度

  和班上那些傻乎乎的女孩子懵懵懂懂谈恋爱不同的是,我上大学期间内心相当宁静,闲的时候,想的不是找一个人陪我,我喜欢独处,比如一个人看看小说,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一部文艺片或者是小众电影,实在闷了,就去驴游,去甘南,去川西……

  所以上大学时,好多人说我所在的中文系,如果评选最布尔乔亚、文艺范的女孩,我肯定当选。而那时严明应该在一家文化公司做文案,上班都十年过了吧,和他认识,纯属偶然。我在一个QQ群里发布了一则消息,寻找一本市面上已经找不到的欧·斯通写的《马背上的水手》,传记写的是我喜欢的杰克伦敦。很快就有人把我拉进一个读友会的群里,说里面藏龙卧虎,什么书都能找到。

  在群聊的时候,我发了一则消息说:谁有《马背上的水手》,求借求出让。

  一个叫严明的人几乎是秒回:我有,看在你是美女的份上,友情送你。

  在周末读友会组织的沙龙上,我见到了严明。我那时还将自己的心像一颗粽子一样小心地包好、保护起来,而严明给我的第一印象确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待人热忱、友好。谈起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呼唤》,严明的观点我相当认可,我记得当时他在一篇书评中说, 巴克并不是独来独往的孤独者,它跑在狼群的最前面,,声音宏亮地高唱着一首早期世界的歌,也就是狼群的歌。而现代的人,却变得越来越卑微、怯弱,你试图去适应整个世界,唯独却辜负了自己的心……

  那时的严明,眼神是明亮的,举止是温文尔雅的。他说自己一事无成,他也不讳言当时没交女朋友,是因为没有房子、车子,不能给所爱的人一份安定的生活,不忍拖人下水,但遇见我,他愿意不计任何后果,将自己的心真真切切地呈露出来。(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严明在QQ上的留言我至今保留着:冰雪覆压,一起跳脱出来,风雨一途,一起抱团取暖,若何?

  从未见人这样对我表白,我的心弦瞬间被严明拨动了,和他三年,我就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他是外省人,没有房子没有车子,只是在我所在的城市租房住,人整个漂浮没根,我不计较;严明大我13岁,父亲坚决不同意我和他交往,我发了小姐脾气;到了他的蜗居,我才发现,除了他出门之外穿的那几套衣服比较光鲜之外,他的房间乱得一团糟,房间乱得不知道从那个地方收拾,我也不计较……

  因为路是我选的,我要打算花精力花时间重新打造严明的生活。我俩没有钱,娘家不贴补,没有关系,我和他共同奋斗,五六年之后,我们省吃俭用,终于买了房子,严明和我都喜欢看书,家装的时候,我特意装了一间书房,顶天立地的三个大书柜往那一立,怎么看都是书香门第,想象夫妻俩闲暇时光一起读书自娱,该有多惬意。而我对于严明的生活习惯,也进行了改造。他抽烟,我不让他买廉价烟,买好烟,但量要慢慢地降下来,喜欢喝酒,我给他买红酒 ,从红酒行朋友那儿给他弄了好多波尔多的葡萄酒。我甚至监督他勤洗澡,有时看他的指甲长了,我甚至会帮他剪好、打磨光洁……

  我希望严明在我悉心呵护之下,能显得年轻一点,至少不要给人那种老夫少妻的印象。

  但就像我说的,严明身上的那种老人味是越来越强烈了。

  【3】那眼神像是见了仇人,我的心一下子被人拿刀剜了一下

  严明时长感慨说,他这个岁数,在他们乡下,都是当爷爷的年龄了,没想到自己的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孩子大学毕业。刚开始我听了还说,行了行了,45岁按新的年龄划分标准,还是青年呢!你才四十过一点点,男人四十一朵花嘛,莫怕莫怕。

  但到后来,我就有些烦了。你知道他现在看的一本什么书,是《黄帝内经》,而他到网站浏览的也是那种养生保健的频道,什么食物容易致癌,那种身体状况意味着大病潜伏,无肉不欢必将付出惨痛代价,茹素才是长生之道……

  我真的无语了,如果没有爱你的人相陪,长命百岁又有什么意义呢?而我最见不上的是他现在不管寒暑,一直穿着那种圆口布鞋,再加上不讲究洁面,焦毛炸翅的,一看活脱脱地一个小老头,我都觉得他比我老爸还显老,有时我实在看不过去了,说他两句,他却咆哮:烦死了,我都四十岁的人了,你还像训儿子一样训我。

  上周星期五下班回到家,我和他的矛盾集中在一起爆发了。他全身陷在沙发中,头靠在扶手上睡着了,嘴角还流着一丝涎水,而儿子就坐在地板上玩手机。看我进门,他继续睡他的觉,儿子居然头也没抬一下。怪不得我打电话叫他去市场买点菜,回来我做饭,电话就是没人接。

  腾地一下,无名火就起来了,我狠命地脱鞋,踢踏到鞋柜上,发出“啪”的声响,他略微睁开眼,说:老婆,生什么气啊,中午小薇的娃娃百天宴,我不是去了吗?孩子不是接了吗?我躺一阵,酒喝的大了,难受,睡一会,不行吗?

  我真把他服了,闺蜜的女儿过百天,我上班的地方远,就让他去一趟。

  现在酒席上大家喝酒都是沾沾唇意思一下,他倒好,在朋友圈显摆,桌上两瓶酒,一个人就干掉一瓶。我看到后,给他打电话,不接,打给闺蜜,我问严明是不是又喝多了。闺蜜虽然说没事没事,但口气有点不悦,那意思是说,你老公这辈子没喝过酒吗?

  还好严明还知道不能醉驾,闺蜜的老公把他送回来了,并且帮着接了孩子。这我能放过,我今天生气最大的原因是,一向听话的儿子,最近在他的影响下,也变得自私、冷漠,郁郁寡欢。我一把夺过儿子手中的手机,扔在沙发上。去,到你的房间,把门关上,写作业,写不完不许出来。

  我抓住他的肩膀猛摇,严明,起来,给我说清楚,这日子过不过了?

  他坐了起来,狠狠盯着我,那眼神像是见了仇人,我的心一下子被人拿刀剜了一下。

  他一言不发,跌跌撞撞地起身,把大衣胡乱披在身上,踏着布鞋,“哐当”一下,带上门,就走了。

  我把脸埋在手心里,像是堕入了无边的寒冰地狱:这还是那个口口声声,要给我一生幸福的人吗?

  【记者的话】

  即便一方和另一方年龄相差很大的婚姻,在现实中幸福的例子仍然很多,可见决定婚姻质量的并不是年龄和代沟说了算。真正的爱带给我们的出来温暖、关怀、感动、一纸婚姻外,还应该带给我们希望和力量,一种能让人不断进步,不断成熟、不断强大的力量。显然,从你老公那里,这种东西渐渐在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颓废的令人生厌的“老人味”。

  他本性懒散不拘小节,而你,希望他明亮耀眼。你希望你能改变他的个性,从而成为你希望的摸样。这怎么可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种奢望你还是少点为好。否则,你们迟早要散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