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婚姻,都有点“江湖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好的婚姻,都有点“江湖气”

2018-10-25 20:12:09 作者:萧萧依凡女贞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好的婚姻,都有点“江湖气”

  在一段婚姻中,夫妻之间除了爱,还要有肝胆相照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共同孕育的成长以及铭心刻骨恩情

  直白点说,就是好的婚姻,都需要有点“江湖气”。

  江湖气,是肝胆相照、彼此成就

  关于婚姻中的“江湖气”,杨澜看得很透彻,她说:好的婚姻,夫妻之间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共同孕育的成长,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比如陈道明和杜宪。

  他们的婚姻,在外人眼里是不般配的,杜宪的父亲也曾极力反对这门亲事。

  论家庭背景,杜宪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是清华大学教授,陈道明出身于普通中医家庭。

  论身份地位,二人结婚时候,杜宪已经是央视《新闻联播播音员,陈道明还是个“化妆只画半边脸”的跑龙套演员

  论性格,杜宪是那种人情练达从善如流风格,陈道明呢,活在自己世界里,够聪明,也够固执

  如此不对等的婚姻,不相同的性格,两个人却携手半生,演绎幸福婚姻模样

  我从不羡慕那些小年轻卿卿我我”的稠密和缠绵,却对那些携手走过半生之后,依然情深义重的婚姻关系心驰神往

  真正的般配,从来就不是家庭背景、身份地位,而是能不能夫妻同心,彼此扶持、成就对方

  陈道明和杜宪,靠的就是肝胆相照,彼此成就,在长期的相处中达到一种默契,从而共同成长,一起成为最好的自己。

  江湖气,是无视差距,不离不弃

  1993年,张家辉和关咏荷恋情一经曝光,就掀起了轩然大波。毕竟,两人的条件悬殊太大。

  论外貌,关咏荷青春靓丽身材姣好;张家辉相貌平平,身材瘦小

  论家世,关家富有,住着400平的大复式;张家贫寒,一家人挤在狭小的廉租房里。

  论事业,关咏荷一出道,就广受关注风头日盛;张家辉原本是个小警员,半路出家,常年跑龙套,总演挨打的角色人称“挨打男”。

  没人看好这对姐弟恋,有朋友劝关咏荷:“玩玩就算了,不要影响事业。”但她不听劝。

  她曾告诉张家辉:“你现在这样,不代表你将来永远这样。”

  娱乐圈变幻莫测,谁又真的有火眼金睛,这句话更多的是一腔爱意,和走下去的决心

  后来关咏荷事业依旧如日中天,张家辉也依然落魄。他饱受煎熬,于1995年不辞而别,远走南非,他们有了短暂分手

  在南非的8个月里,他远离电影,过着端盘子洗菜的生活。某天,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他姐姐身患癌症时日不多了。他立刻回了国。

  回国之后,他才得知,关咏荷一直都在探望、照顾姐姐。他很感动,提出复合,决心和关咏荷走下去。

  可这时的张家辉,依然不够突出。2007年拍《红河》时,他迫切希望呈现出不一样的自己,可惜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

  但关咏荷不离不弃,一直陪在他身边鼓励他。

  终于,张家辉凭借电影《证人》中的精彩表现,连获金像奖、金马奖影帝荣誉

  这时,距离他出道,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在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关咏荷激动地哭了,张家辉抱着她十秒没松开。

  当年,她是当红花旦,他是龙套之王。一起熬过了那么多的苦,他们终于势均力敌了。

  可是,成就这段完美婚姻的,从来不是势均力敌,而是这段感情里的那丝豪气和侠气。

  江湖气,是不拘小节、人情练达

  婚姻从来就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大家庭、大背景的融合

  很多小夫妻,都是只关注自己的小世界、小情绪,总想让对方迁就自己、呵护自己,却忽略了夫妻之间的义务责任都是相互的。

  看《幸福三重奏》,其中蒋勤勤和陈建斌相处的细节,就很值得学习

  陈建斌性格很闷,说话很直,浪漫起来像个诗人热情起来像个歌手,搞怪起来像个小孩,带个孩子鸡飞狗跳,做顿饭就像一场混打,厨房兵荒马乱

  这样一个男人,却被蒋勤勤视为至宝。

  蒋勤勤说:“他这个人虽然不拘小节,但是人很好啊,对我很好啊,家务几乎不让我动手的。”

  是啊,人无完人,我们自己也不完美,凭什么要求对方处处周到

  婚姻的相处之道,是放大对方的优点,忽略对方的缺点,而不是斤斤计较,挑错差评

  好的婚姻关系,就是要有点江湖气,需要不拘小节、人情练达、有能力担负家庭责任的大女主,而不是娇弱的、需要时刻护照顾的小女孩

  幸福婚姻,需要有一点“江湖气”

  陈道明说:“夫妻结缘的最大意义不是吃饭穿衣、生儿育女,而是彼此滋养、彼此成就,提升生命档次。”

  这种彼此间的滋养和成就,有双方资源上的共享,也有发展方向上的指引人脉的搭建,最重要的,是彼此互相欣赏认可

  说白了,也就是婚姻里需要有点“江湖气”,不拘小节,肝胆相照,彼此成就。

  因为人生之路,一切都是未知数,你不知道命运会怎么安排,夫妻作为一路同行的伴侣,要适当有点“江湖气”。

  ldquo;江湖气”的动人之处,就在于无条件的支持理解,不问缘由,不计后果,多一点肝胆相照的豪情自然多一分情深义重的扶持与呵护。

  再多的“我养你”,也不如危难时刻不离不弃的陪伴,长期相处中情深义重的守护人生路上彼此成就的肝胆相照。

  婚姻里,比起一纸婚约,江湖义气才是更坚韧纽带。彼此能分享快乐,也能分担痛苦,才是真夫妻。

  这一生,虽阳光风雨难辨,但既然选择站在你身边,谁又怕过什么?这才是最硬气的情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