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缘分 怎一个等字了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缘分 怎一个等字了得?

2019-01-07 19:02:17 作者:寒柯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缘分 怎一个等字了得?

  关于缘分,有这样一个故事:1991年,34岁的铁凝去拜访冰心,被问有没有男朋友,她回答:还没找。冰心说:你不要找,你要等。

  这是个颇有禅机的故事,佛家重缘分,入了佛门是佛缘已到,离了佛门是尘缘未了,随缘顺化并无半点强求。

  而佛家的缘分大抵是破我执而顺因缘,依因缘而得自在,既自在得度而以度人,它并不是枯等。三藏西行、鉴真东渡,这都是百折不回坚韧,等不到佛经西来,等不到佛法东传。

  缘分是场修行,修而后缘来。悉达多牛棚苦修六年,菩提树下七日七夜盘坐,修来释迦牟尼的缘分,菩提达摩海上颠簸三年,五乳峰顶面壁九年,修来禅宗之祖的缘分。

  佛家如此,儒道亦然,对于缘来之类美好事情远非一个“等”字,而是一个“修”字。

  物格知至、意诚心正、身修家齐以迄国治而天下平,这是儒家一路修行;松以积沉虚中实,静以无为顺势治,真以得道作仙人,并练十七道基本功法,这是道家一路修行。

  由是而观,缘份如那清泉活水,而修行则是开眼清淤以导源流。古人对事是为而后言,修而后论,缘分是尽力之后方才说出。

  近来《2018年:历史性的拐点—中国人口开始增长》这篇文章引来围观,继而牵出《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之类的文章,网友纷纷感叹:现在的年轻人不想恋爱,不想结婚生子啊!

  而年轻人怎么说呢?一个很流行又让人难以辩驳的说法是:缘分未到。

  缘分未到,背后是那颗怯懦而难以沉浸的心。感叹缘分未到并不是纯然地敷衍谁,这里面有我们自己的那份无奈在。

  遗憾的是,我们在找缘分的时候就像挖井,这里挖了一米,那里挖了两米,不敢或者不愿投入大量的精力成本

  想起身边一个真实的故事:相恋几年的情侣并无什么矛盾,只是某天女方父亲查出了癌症需要很大一笔治疗费,男方冷静地提出了分手理由是,我不是不爱你,而是得照顾我自己、我的家人,你可以找个更有钱而愿意帮你的人,我也可以找别的女生,这样咱俩都好。

  男方的理由几乎让人说不出什么,只是满满的遗憾,这能说缘分不到么?

  缘分未到,背后是对爱的迷茫。我们为何会怯懦而难以沉浸?因为我们对爱已然失去笃信,失去笃信的人,就失去了内生动力同时增加了对外在的要求

  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是对方积极回应付出,比这更深切的期待是:出现个人,像一道光彻底驱散对爱的迷惑,使我们能全情投入。

  事情就是那么讽刺,自己做不到的越发期待别人的拯救,那迷茫的背后也恰恰是对热烈急切期盼!遗憾的是,失去笃信的我们竟然嘲笑起别人的信念了,说孔子奔行于诸侯国是不识时务,说孟子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是吹牛。

  当然,缘分未到的背后还是我们对爱情婚姻的期待已然升级实事,我们要的不是凑合着过日子那么简单,所以我们采取了等,一种不将就的姿态

  而重点在于升级了的期待需要双方自身素质提升,等是一种姿态更应是一种自我提升的修行,“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尚书》有云:“非知之艰,行之惟艰。”不是批评那感叹缘分未到之人,因为我们确实有很多现实限制、现实的焦虑,等缘分不是矫情,而是无力的期待,累觉不爱、人艰不拆。

  2007年,50岁的铁凝等到了与她相依为命那人,缘来毕竟是美好,值得我们为之努力。《周易》有云“潜龙在渊”,如果等,愿你是在渊修行的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