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8岁女儿被调了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18岁女儿被调了包

2019-07-16 07:49:31 来源: 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载入中…

18岁女儿被调了包

  被抱错的孩子长大后,其中一个得了白血病而去世。为了争夺另一个,两边父母展开大战——

  1

  我叫杨婷,1997年出生在陕西省汉中市的一个小镇。我是独生女,爸爸杨伟是一名中学老师妈妈刘玲开了一家服装店。从小到大,我在他们的宠爱下,过着无忧无虑生活。2014年,我考上了市里的一所重点高中,从走读变成住校。

  起初,妈妈担心我,经常三天两头去学校看我。还好,我的独立性比较强,很快就适应了。我心疼妈妈做生意辛苦,说我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让她不必这么勤快地去看我。

  妈妈答应了,搂着我开心地说:“我们的婷婷长大了!”爸爸也在旁边乐呵呵地笑。

  2016年上半年,我进入高考备战阶段,由每周回家一次,改成每月回家一次。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习,所有的生活用品,都由妈妈准备好,爸爸开车送过来。

  每次,他都抚摸着我的头,温和地给我打气:“咬紧牙关,再坚持几个月,等考上一所好大学,爸爸带你环游世界去!”

  开学后的第1次月考,我考了班级第2名,全年级第7名。3月的一天,好不容易熬到回家的周末,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准备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父母。然而等待我的,却是一个晴天霹雳

  那天,刚进家门的我,发现家里来了两位有点奇怪陌生客人——一对年近50岁的中年夫妻。他们看起来有些沧桑憔悴,见到我后,竟不约而同激动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

  那个阿姨还眼泛泪花双手颤抖地上前紧紧握住了我的手,说:“这就是婷婷啊,都长这么高了!”旁边的陌生伯伯也满脸惊喜

  我困惑地看向旁边坐着的爸妈——妈妈嘴角嗫嚅着欲言又止,爸爸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婷婷,这是你的亲生父母……”

  见我愕然,妈妈赶紧将我拉到沙发上,在他们的讲述下,我才知道我真正的身世

  陌生伯伯叫陈洋,家在汉中的另一个小镇上妻子何方是一名普通家庭妇女。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陈松在西安念大学,小儿子陈凯在汉中读技校女儿陈小丽在上高中。

  陈洋家里有一辆大货车,专门给人拉石子收入不错一家人的生活也算是富裕和美

  但是好景不长,2016年3月份,他们的女儿陈小丽常常发高烧,偶尔还会流鼻血,在学校检查常规时发现白细胞过高,医生建议去大医院复查。

  陈洋带小丽去西安市的一家大医院检查后,竟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医生建议做骨髓移植医药费用至少50万到80万。

  手里存款不够,他们卖掉大货车,又找亲戚借了一些,才凑够医药费。

  然而,当夫妇俩准备跟女儿做骨髓配型时,却在血型化验单上,惊愕地发现:陈洋的血型是A型,小丽的血型是B型,何方的血型是O型!

  医生说,根据血液遗传常识,父母如果是 A和O血型,生的孩子可能为A型或O型,不可能是B型。

  只有一种可能,小丽跟他们没有血缘关系

  2

  夫妇俩难以置信,怀胎十月生下的女儿,怎么可能不是亲生的?为了搞清楚事实真相,在医生的建议下,陈洋带着小丽和何方的头发来到陕西省血液中心进行亲子鉴定

  哪知得出的结论竟是,小丽和陈洋、何方均不存在亲子关系!

  从鉴定中心回家后,何方焦急地问:“如果小丽不是我们的孩子,那我们的孩子在哪里?”陈洋唉声叹气:“我哪里知道?”

  何方崩溃地吼道:“你不知道?当时我生完孩子后,不是你在带孩子吗?!”

  小丽的奶奶安慰道:“何方,陈洋那会出去办事了,他……”突然,奶奶一拍大腿眼睛瞪得圆圆的,嗫嚅着:“会不会?会不会是那时候抱错了?”

  原来,当年何方生产时,住在隔壁病床的那一家,也生了个女孩。谁知他们刚回病房没多久,产妇突然大出血,孩子的爸爸让小丽奶奶帮忙照看一会,就去忙了。

  ldquo;可能在那时候抱错了!”三人一致认为。

  第二天,陈洋立即去县人民医院打听当年隔壁床上住的是哪里人,何方则留在医院照顾小丽。

  临走前,陈洋再三交代:“小丽虽然不是我们亲生的,但也不能放弃,一定想办法救她。但凡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去试试。”何方哭着点头。

  几经辗转,陈洋终于打听到我们一家的情况。随后,夫妻俩就带上小丽的出生证和亲子鉴定书,到了我家。得知这一切后,我的爸妈也非常震惊和难以置信。

  然而,当年妈妈生我的时候,确实是和小丽妈妈同在一个医院,且陈洋夫妇描述的情况确实发生过——当年妈妈大出血时,慌里慌张的爸爸,确实拜托邻床奶奶照看了我一会!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爸妈那天随陈洋夫妇去医院看了小丽,只一眼,他们就断定小丽是他们的孩子,因为她和妈妈长得实在是太像了!

  爸妈跟小丽做了亲子鉴定,果然,他们存在父女母女亲子关系!陈洋夫妇也通过亲子鉴定,确定了我和他们的亲子关系。

  他们获得我的毛发并不难,以前我是及腰长发,进入高三后,为了不影响我学习,妈妈特意帮我将头发剪短,加上洗发时连根掉落下来的长发,被她收藏在家里的储物柜里。

  真相揭开之后,为了更好地医治小丽,爸妈毫不犹豫地和小丽相认了,爸爸还和小丽骨髓配型成功,等待时机手术

  只有我还被蒙在鼓里,他们解释说因为我即将高考,怕太早告诉我影响我的学习,只能等一切尘埃落定后,再告诉我真相。所以,知道今天我要回来时,我的亲生父母早早就来家里等候了。

  听完这一切,我懵了——将我养育成人视我为珍宝的父母,竟跟我没有半点血缘关系,而眼前这对陌生的中年夫妻,才是我的亲生父母!

  突如其来变故,让我心里难受极了,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嚷嚷着:“不可能,你们开玩笑吧!”

  可当我的亲生父母将亲子鉴定放在我面前时,我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妈妈安慰我说:“放心宝贝,虽然你不是我们亲生的,但是我们依然会像以前一样爱你!”

  见我情绪激动,亲生妈妈也坐到我身边,眼眶含泪,抚摸着我的手说:“婷婷,是我们不好,当初将你和小丽抱错了!爸妈以后会好好补偿你!”她又转头对我爸妈说:“很感谢你们把婷婷照顾得这么好!”

  妈妈点了点头,继而对我说:“我希望你和小丽能够成为好姐妹。毕竟你是我们两家的孩子,小丽也一样。”

  我茫然点点头,也很想去见见小丽——爸妈的亲生女儿。

  3

  当晚,爸妈热情地请我的亲爸亲妈在家里住下。第二天,我们一起去医院见到了小丽。她的脸色虽然苍白,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

  小丽兴奋地说:“终于见到你了,从知道后我就一直在想,爸妈的女儿,会是什么样子!”

  我打趣道:“看来,我俩还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啊,你想的正是我想的。”

  在医院里,我跟小丽还挺聊得来的。我们聊起小时候趣事,聊起双方父母的习惯爱好,以及生活中糗事开心时不约而同地哈哈大笑

  看得出来,亲爸亲妈跟我爸妈对我一样,很爱小丽。与我不同的是,小丽还有两个宠爱她的哥哥。

  说实话,我很羡慕小丽的大家庭小时候,我也曾吵着让爸妈再给我生个妹妹,可慢慢长大后才知道,当年妈妈生产时大出血,身体遭到重创,之后再也没有怀过孩子。

  如今,小丽的哥哥也是我的哥哥,想想,我心里莫名还有一些小兴奋呢。

  再次回学校后,爸妈没有以前来看我那么勤了,有时候打电话,妈妈会愧疚地跟我说起这个。

  我知道,小丽需要爸妈的照顾,自然不会介意。我经常打电话给爸妈,询问小丽的情况。偶尔有时间,我还跟小丽通通视频

  相反的是,亲爸亲妈反而经常来学校看我,给我送一堆好吃的,还有新衣服。我想,他们可能是为了弥补这么多年来,我不在他们身边的歉意吧。

  我告诉他们,我什么也不缺,让他们多去医院帮我爸妈照顾一下小丽。

  亲妈红着眼说:“那是自然,这么多年,我和你爸将小丽看做掌上明珠一样,现在即使知道她不是我们亲生的孩子,但感情还在。养你的爸妈对你也是一样的……”

  我点了点头,突然多了一对父母的关爱,让我倍感幸福。我期待小丽快快好起来,我们要做一对亲密无间的好姐妹,将来一起孝顺父母。

  5月8号,小丽住进了无菌仓,开始接受骨髓移植。进去10天的时候,我周末回去,透过监控视频,看到小丽的头发已经掉光了。

  5月20日,小丽骨髓移植手术成功,造血干细胞将会在她的体内慢慢生长重建造血功能,她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爸妈和亲爸亲妈都很高兴,我们两家人聚在一起,好好庆祝了一番。

  尽管我只有和大家在一起吃顿饭的时间,但我很兴奋,小丽病愈,我还第一次见到了两个哥哥,收到了他们送的礼物

  6月,我高高兴兴地参加了高考。成绩出来后,大哥建议我报考西安的一所重点大学,离父母近,大哥也在这里上学,平时还可以有个照应。爸妈和亲爸亲妈也表示了赞成。

  我被录取了,小丽则因病错过了高考。我安慰她:“先把身体养好,来年再战!”她乐观地告诉我:“咱俩有一个考上就够了,爸妈们都会很高兴!”

  小丽说得没错,全家人给我举行了庆功宴。我俩跟两边的爸妈商量好了,等小丽身体稳定一些了,两家人一起去云南旅游!

  就在我无限期待这个约定成行时,小丽突然发烧腹痛,医生诊断后,说她的左右肺、肝均出现感染迹象

  小丽不得不再次住进医院。

  妈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爸爸也在一边唉声叹气。医生给她服用抗生素后,几项感染得到了控制。

  但是每隔几天要打一次抗病毒的针,要打三个月左右,后期还需要进行长观察治疗

  经过几个月的相处,我和小丽早已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只要有空,我就会去医院陪伴她,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推着她在医院的走廊散散步,聊一些我们的奇葩遭遇,以及人生理想

  此前高考,我一直住校。高考完后,爸妈不舍得我搬,看他们照顾小丽那么辛苦,我也不舍得他们难过

  所以,我一直没有完全搬回亲爸亲妈家里。偶尔,我会回去和他们相聚

  每次亲爸亲妈都准备很多好吃的,我的房间也早已整理出来,被褥床单都是全新的,橱柜里还有几套我换洗的新衣服。

  大哥二哥也回来了,虽然从陌生到熟悉有一个过程,但他们都很宠爱我。

  4

  开学后,我迈进了大学校园。因为在一个城市,我在周末经常去医院看小丽。亲爸亲妈和爸妈一起,轮流照顾小丽。

  可小丽的情况并不乐观。

  12月26日,小丽开始出现咳嗽发热的症状。医生给小丽做检查,发现她的肺部阴影,这是骨髓移植后的排异现象。医生用了西司他汀来控制感染,并且把她再次转到了无菌仓。

  1月2日,小丽症状加重,高烧不退,咳嗽有痰,出现呼吸不顺的症状。妈妈成天以泪洗面,爸爸也唉声叹气。

  1月8日,小丽开始出现呼吸衰竭的情况了,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骨髓移植后的肺部感染是很危险的。

  我们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月12日下午两点,小丽因为肺部感染严重,引起呼吸衰竭去世了。妈妈接受不了打击,当场昏了过去,爸爸也痛不欲生。亲爸亲妈和两个哥哥,也难过得泪流不止。

  我独自坐在医院的走廊上,任由泪水滑落。情感上,我早已把小丽当成姐妹,我们曾约定,将来一起携手照顾两边的老人,一起为了理想而努力。可现在,她离开我们了。

  自从小丽去世后,爸爸就变得沉默寡言。妈妈情绪也不稳定,脾气变得急躁,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发火。我几次尝试着和她沟通,换来的是妈妈更加崩溃的情绪。

  2017年3月的一个周末,我照例回到了爸妈家。谁知,当天下午,亲妈却来商量让我搬回去住。

  妈妈极力反对,她希望我还住在他们这边。亲妈不同意:“当初说好了的,现在小丽去世了,你就想反悔。”

  妈妈哭着恳求说:“我们己经失去了小丽,你们还有两个儿子陪伴,希望婷婷能留在我们身边。”

  亲妈委婉地说:“你的心情我理解,可是我们已经错过婷婷十几年了,我想把错过的时间补偿给她。想着她在我们身边,照顾起来方便些!”

  她们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一边是养了我多年的妈妈,一边是新认的亲妈,我左右为难,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也不知道开口去劝谁,鸵鸟似地躲进了卧室。

  我自然没有搬回亲生父母家。

  回学校后,我难过了很久,多么希望我的生活里没有这些变故!

  不久,大哥来学校看我,得知我的纠结和难过后,他告诉我:“两边的妈妈想让你陪在身边,都是因为爱你,舍不得你离开!不管你选择谁,我都会支持你!”

  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我怎么会不明白!可是她们这样做,也让我烦恼不已。

  我决定冷处理,接下来的几个月,为了躲避她们,我一直呆在学校,哪个家也没回去过,她俩打来的电话,我也狠心不再接听。

  5

  临近期末考试,爸爸再次给我打来电话。暑假很快就要来到,我终须面对两边的父母,便接听了电话。

  爸爸告诉我,妈妈这几个月很想我,变得郁郁寡欢,敏感多疑,几乎不出门,服装店的生意也无心经营。爸爸带她去医院,医生说她患上了抑郁症。

  最后,爸爸哽咽着说,希望我寒假能回去多陪陪妈妈。我泪如雨下,这几个月,我又何尝不想她?

  我答应了爸爸。

  寒假之前,亲爸亲妈也给我打来了电话,希望我能回去他们那边。

  在电话里,我哭着对他们说:“我知道你们很爱我,很想我回到你们身边。可是爸妈毕竟养了我这么多年,且小丽的离开,已经将妈妈摧毁了,她不能再承受失去我的痛苦了!”

  亲爸亲妈在那边沉默了半晌,最后亲妈开口说:“你先回去陪陪他们吧,过了春节,咱们一家再聚在一起!”

  见她松口,我如释重负,同时也有些心疼。我知道,她想补偿这么多年对我的亏欠,可我不能丢下养育我多年的爸妈。

  2017年暑假,我一如既往地回了爸妈家。

  妈妈很欣慰,恢复了往日的温柔慈爱,可不知为何,我却总觉得她心事重重。

  有一次凌晨两点左右,我口渴起床喝水。发现妈妈蹲在厨房里压抑着声音,呜咽哭泣着。我再也控制不住地走过去抱住了她:“妈,你这样身体会扛不住的。”

  妈妈突然一把抱住我,浑身都在颤抖:“婷婷,你会不会也不要妈妈了,妈妈好担心,好害怕你回到你亲妈的家里,不要我们了。”

  ldquo;不会的,妈!不管什么时候你都是我妈。”我一遍又一遍地安慰妈妈。那一晚,我和妈妈约好,他们抚养我长大,将来我会给他们养老。

  那之后,我变得懂事起来。以前喜欢呼朋引伴的我,那个暑假却很少参加同学聚会,几乎天天陪在妈妈身边。

  我们像以前一样,每天早上起床后,一起跑步锻炼;上午妈妈在家做饭,我则在客厅看书,累了我会弹一会妈妈喜欢听的古筝;晚上一起追剧……

  在我的安慰和陪伴下,妈妈的情绪渐渐好转。

  6

  2018年春节过后,爸妈带着我来到了亲爸亲妈家。

  因为此前回来过几次,我熟门熟路。两个哥哥带我到处玩耍,爸妈虽然很爱我,但是从小独自一人的我,对大家庭的一切,都感觉很新鲜。

  我开心地和他们玩着纸牌,理所应当地接受他们送给我的礼物。

  两边的爸妈聚在一起,无非是聊我和小丽。聊到我们小时候的糗事,两位妈妈会咯咯地笑个不停;聊到伤心处,她们又会一起垂泪,甚至抱头痛哭。

  看到她们这样,我也有些难过:她们爱我,当然也都很爱小丽啊!可是她却刚刚和妈妈相认,就永远地离开我们了……

  亲妈将小丽的房间保持得很好,这个房间里有她从小喜欢的洋娃娃,有她心爱的吉他,有她爱看的书,也有她写的日记……

  看着这一切,妈妈的情绪波动很大,一会哭一会笑。

  最后,她做了一个决定——将我还给亲爸亲妈!

  令我意外的是,亲妈却红着眼圈说:“我们商量过了,婷婷从小跟你们一起长大,她可能更适应跟你们一起生活。你们拉扯她不容易,就让她继续跟着你们吧!

  ldquo;我们想她了,她也一样可以回来看我们。不管怎么说,我们都很感谢你们把她培养的这么优秀!”

  说完,亲妈又握着我的手叮嘱我:“婷婷,起初,我们确实很想让你回到我们身边。但小丽走了,你回来后,你爸妈身边连个声音都没有。看得出来,你也很舍不得他们,所以,你还是陪着他们吧。

  ldquo;只要你开心幸福,不管你在哪里,我们都会为你高兴!他们把你养大不容易,以后好好孝顺他们。有了困难,也有咱这个大家庭为你做后盾……”

  我含泪点了点头。两个妈妈一起把我拥抱在怀里。

  如今,我经常往返于两个家庭中,他们都很爱我。亲爸亲妈的适时放手,让我看到了他们对我无私的爱,我很感激。我也发誓,要用爱回馈他们。

  小丽虽然走了,余生的记忆里有她相伴,我们都不孤单,我会带着她的理想和责任坚强地走下去。

  作者 | 杨婷 学生

  编辑 | 潇雪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18岁女儿被调了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