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才不会因为说出口而变得不珍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才不会因为说出口而变得不珍贵

2019-08-11 09:30:30 作者:洋气杂货店 来源:洋气杂货店 阅读:载入中…

爱,才不会因为说出口而变得不珍贵

  1

  在我们家,我妈有个特殊身份沟通使者,一个连接我和我爸之间亲情的沟通使者。

  过年后我收拾行李准备离家,我妈急匆匆冲进我的房间问道:“我给你炸好的鱼块装进箱子了没?还有钱吗?要不要给你钱啊?感冒药带了吧?”

  她的一连串问题紧密连在一起,根本没给我回答机会

  ldquo;哎呀你怎么还这么唠叨呢?”

  ldquo;你爸让我来问你的,如果你忘带东西或者没钱,你爸会怨我的。”老妈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

  正在收拾行李的我停了下来,站在床边忍不住大笑:“他关心我,怎么不自己来问我呢?”

  工作离家时是这样,记忆里上学时拿学费生活费也是这样。

  当我把家里这种情况讲给室友听时,她和我一样拍手大笑,不住地点头,告诉我她的妈妈也是家里的“沟通使者”,连接着她和沉默老爸

  大笑过后我不禁陷入沉思:一直以来,敏感的我很容易捕捉到父母未曾说出的爱,若我有些粗线条,若我感受不到怎么办?

  为什么很多父母宁愿舍弃一切爱孩子,宁愿孩子误会猜测,都不肯直截了当说出来呢?

  爱,难道说出来就不珍贵了吗?

  2

  亲情是这样,很多人的爱情也逃脱不了这种模式

  曾经自己谈恋爱,懵懵懂懂,根本不懂两个人该如何相处。面对心里真实的感情,总是不太好意思直接说出口,常常陷入被动状态,以至于看上去似乎并没那么喜欢对方

  记得在那段相处的日子里,若几天没见,对方会告诉我他想我,然后问我有没有想他,“一般”,在他的追问下,我也只回复一个“想”字。

  这种交流,就像一个人主动把什么甜话俏皮话都学上一遭,殚精竭虑地想把自己的特点全部展现出来,口中还说着“我超有趣的,我可有意思了”,却只收到了对方的一个“哦”字。

  大概,无论有多么强的热情、多么高的期待都会被这样短短的一个字给浇灭了吧。

  工作后偶尔谈及感情问题,我们都会对从前的人和一笔带过,像无关紧要一般,嘴上还要酷酷地补上一句:儿女情长真的很影响我行江湖啊。

  记得那天朋友问我,有没有对那段没有结果的感情感后悔过,我摇着头说不后悔,却有后悔的部分

  不去想结果怎样,我后悔的是,在那个没有金钱迷茫得看不清未来、非常需要直白表达感情的青春里,明明白白的一句“我很想你”很重要,我却经常咬紧牙关,一次次让那颗等待回应真诚的心失望

  我总认为,心里有这个人就好,说不说出来又有什么关系呢?以前的我在心里已经默认了,相处并不需要表达,自然也不会表达,这种不会,不是嘴上的不会,而是心理上的不会。

  他想听的,我心里想的,因为我的不表达,我们两个都没有听到。

  他不开心,最后我也不开心。

  这个世界上就是存在着很多像我这样的人,擅长将内心戏独自演上一百遍一千遍,面儿上却依然冷冷冰冰,不露声色,说出的永远只是所想的冰山一角

  可惜的是,人类悲喜并不相同,情感也是。

  我不说,他怎么知道呢?他想知道,我却依然不说。一段没有经过磨练的感情,哪里经得起这么多不确定考验

  每个人在这个陌生的世界里都是一座孤岛一生都在寻找另一座孤岛,偶尔找得到,偶尔找不到,偶尔找到又弄丢了。

  停留在世界上的时间短暂,那些还处心积虑隐藏自己感情的人,还真是让人琢磨不透啊。

  大概李诞《笑场》里的一句话能做个牵强的解释吧:小北,我想你,没有特别花样,可说出来就显得悲壮

  3

  有人这样解释过“我喜欢你”这句话:我喜欢你,不是指我十年、二十年、一辈子都喜欢你,而是指,我这一刻喜欢你的程度,让我有勇气说出来我喜欢你。

  或许,开口表达比默默喜欢更需要勇气,更值得珍惜

  后来,再被别人表白,我在委婉拒绝时会对对方说一句:谢谢你的喜欢,是你让我知道,其实我也是一个还不错的人。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要委婉、要有所保留、要含蓄,嘴上说说永远比不上行动的珍贵。我们顾及这一边,却忘了另一个事实:我们能直截了当地表达爱的机会并没那么多。

  有人经历了“子欲养而亲不待。”

  有人听懂了“后来,我总算学会勇敢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和不表达的亲人相处,由于我们朝夕相处,知道他人后的辛酸苦楚,他的一切行为也都易于理解体谅原谅。可那个并没有相处多年的喜欢的他呢?

  一个没有经验的人撞上了一份感情,在没有说明书前提下,这个人总要摔些跟头付出代价,也因此,常常被迫用遗憾去彻底领悟点儿道理

  4

  以前啊,我也和老爸一样,关心家人总是背地里做很多事,当面却很少说。

  如今,我们都在改变

  在每周打给父母的视频电话里,他们敦促我好好休息,好好吃饭。我也会唠唠叨叨很多,仿佛要把接下来一周里,让他们照顾自己的事一件件都细细说完,才会挂掉电话,才能安心忙自己的事。

  接下来的一周,或许他们依然没怎么好好休息,依然没舍得为自己买东西,依然没听我给的小建议,但我总觉得我的话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至于是什么作用,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关于心底的关心和喜欢,想说就说出来吧,别担心,它从不会因为说出口而变得不珍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