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出轨更可怕的,是这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比出轨更可怕的,是这一点

2019-10-30 16:20:2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比出轨更可怕的,是这一点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中,一对夫妻去办离婚工作人员问他们为什么离婚,女子说:“说不着,结婚仨月说了头一句话,离婚。”

  没有共同语言是夫妻之间最难以言喻的隔阂,电影中的这个镜头干脆,可换到生活中,结婚几年,也曾有过激情浪漫孩子都那么大了,说没感情是假的,说爱却好像又不太合适,在同一个屋檐下,更多的是习惯有这样一个身份,分不开,合不来。

  这是很多中年情感的日常状态,也是《紫阳花日记》中的丈夫省吾和妻子麻子的状态。

  省吾和志麻子算得上门当户对,彼此般配,省吾是一家医院经营者,志麻子是端庄稳妥才女,在旁人看来他们是再幸福不过的了,可回到家关上门,他们从孩子出生不久,就早已分居两房,慢慢沦为了假面夫妻。

  俩人结婚已经十五年了,大女儿初一小儿子读五年级,夫妻俩之间的纽带不再是爱情,而是家庭责任,省吾主外,志麻子主内,他们各司其职走向了无性婚姻

  省吾一直觉自己外遇隐藏得很深,而且他心中一直觉得,就算妻子知道了这个人,知道了这件事,也该体谅自己的辛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了。

  在他发现妻子的日记之前,他的确心安理得享受着这样的快感,而在这之后,省吾表面平静的生活开始波涛汹涌,这本日记里,清楚详细记载着她对丈夫的看法以及丈夫外遇的蛛丝马迹

  看起来温顺平静的妻子,却总是有着豹子一样灵敏,能够轻易地看透省吾那些蹩脚谎言,撕开他虚伪面具,让他看到那个虚伪的自己,他无法再对这件事视而不见,然而他又不能直白地和妻子谈起,毕竟是他偷看在先。

  从这里开始,夫妻之间正式开始了少有硝烟斗智斗勇

  确切地说,志麻子想过离婚,但仅仅只是想想罢了,从未想过要真的把它付诸到行动中去,省吾虽然明确的感受到了自己对情人诗织的心动兴趣,却从未想过要和妻子离婚娶她进门。

  其实大部分男人在这件事上是非常拎得清的,他们明白,有些事只适合在黑暗下偷偷摸摸,一旦上了台面,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

  总是有女人问,男人为什么会出轨,其实答案就在这里,他们内心永远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渴望偷腥的刺激感,不甘安定,总盼望更多。

  就像《昼颜》中说的:结婚就是用失去热情来换取安稳,丈夫只会把妻子当成冰箱一样对待打开就有吃的,坏了也不去维修

  在追求一个女人时,男人真切地觉得自己对她的爱足以盖过这些欲望,他真的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修身养性只睡一个女人,而当婚姻趋于平缓,甚至是例行公事,男人也真的是觉得自己受不了这样的死寂,他们开始为自己找借口:我辛辛苦苦赚钱养家,我只是放松一下怎么了?

  这个时候全职太太没有任何优势,就像芝麻子在日记里写的:“我们这些全职太太的生活来源主要依赖丈夫,因而处理和丈夫的矛盾时,投鼠忌器,顾虑很多。虽然不愿意承认,但在现实生活中,主动权掌握在他手里的。”

  不得不承认的是,哪怕在今天,大部分女性已经开始走向经济独立前提下,女人在出轨这件事中依然处于弱势地位,丈夫出轨了,别人告诉你“忍忍就算了,日子还能不过了?”自己出轨,就容易千夫所指

  想想身边那些走进中年的夫妻,你看他们一起买菜一起逛街,细探之下,原来大多都经历过这等俗的戏码,只是,真正离婚的有多少?

  于是,男人在出轨这件事上,往往带一点有恃无恐窃喜

  话说回最初,我常在深夜收到倾诉,说自己对老公感觉已经不再是爱了,可是出于对家庭、对孩子、对老人考虑,凑合着过,却好像是现实之下最好的选择

  是啊,哪怕半份爱情都没了,还有这么多牵绊更何况大部分女人都像志麻子,看到老公在情人那里受了气,自己还会忍不住有些可怜他。

  成年人的婚姻,不再是年轻时候的恋爱撒娇,哪怕内里已经碎成一地的玻璃碴子了,表面上、人前时,还是能够维持平滑完整

  书里的志麻子就是这样,她在经历了丈夫出轨,自己生气怨恨甚至去到丈夫情人的公寓正面较量之后,却突然从自己的处境中明白了一个道理,丈夫是丈夫,自己是自己,两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有各自独立的世界

  比起被出轨,更可怕的是女人为了婚姻将自己封闭在自己一个小圈子里,而当女人真正意识到自己的独立时,这一切就都将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而男人为什么出轨这个问题,也就不再是女人想知道的答案了。

  现实就是这样,生活越独立、内心越丰盈的女人,越不惧怕丈夫出轨,而越是这样的女人,被出轨的几率越小,她们永远不会成为谁的附庸

  夫妻一场,无论经历什么,都是成长,退回到最初的位置看一看,你不是谁的妻子,也不是谁的母亲,你这一生最该做的,是你自己。

  愿你一生被爱,更愿你做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