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黎圣母院的新屋顶有一颗中国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巴黎圣母院的新屋顶有一颗中国心

2020-03-10 01:57:06 作者:朝阳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巴黎圣母院的新屋顶有一颗中国心

  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全世界惋惜不已。随后,法国独立出版商GoArchitect举办了一场“人民的巴黎圣母院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向全球征集重建圣母屋顶的设计方案

  这天,美国芝加哥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的蔡泽宇接到一个电话:“我是人民的巴黎圣母院设计竞赛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图门。我荣幸通知您,您与合作者李思蓓小姐重建巴黎圣母院的设计方案‘巴黎心跳’荣获本次大赛冠军……”还没等对方说完,一旁的李思蓓已经兴奋地跳起来,蔡泽宇则沉稳地站起来说:“亲爱的,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一个作品,一下子就获得了这样的大奖。我想用求婚,你答应吗?”李思蓓幸福不能自已

  2017年春,李思蓓从康奈尔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也进入SOM建筑设计事务工作,她遇到的第一位同事就是蔡泽宇。“时我抱着一沓资料自己办公室结果走道上不小心撒了一地。正当狼狈地蹲在地上捡的时候,忽见一个帅哥主动蹲下帮我捡了起来,而且是东方面孔。我的里一热,给他下的第一个定义就是:暖男。”就这样,李思蓓和蔡泽宇恋爱了

  2019年4月15日,一场大火让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失去了整个屋顶和塔尖,整个教堂被严重破坏。“我们是一大早在上班的路上看到塔尖倒塌的视频的,我们的心都碎了。”蔡泽宇曾两次参观巴黎圣母院,李思蓓也参观过,两人都特别喜欢这颗“西欧建筑史上的钻石”。“尽管我和思蓓是在不同年龄、不同年份和不同背景访问巴黎圣母院,但我们的感觉却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相这就是巴黎圣母院的力量。”

  火灾第二天,法国总统马克表示希望在5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并宣布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提交方案,主要是重建圣母大教堂的尖顶消息传来,蔡泽宇和李思蓓只对视了一眼,异口同声地说:“这样的大赛,我们必须参加!”但是,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刚开始时他们只能利用上下班途中、吃饭和散步的时间进行反复讨论。“有时候为了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我们会各执己见争得面红耳赤。”

  在生活中,蔡泽宇是位谦谦君子,什么事都让着李思蓓。但一进入工作状态,他就变得十分固执,只要把想法说出来,就不会轻易改变。他们深入了解巴黎圣母院的历史文化,查阅海量的资料。比如最早的巴黎圣母院是什么樣的,它在历史上曾经被雷火烧过几次,每次修复理念都是什么样的。资料上说,巴黎圣母院的塔尖本来是圆形的,就是在火灾之后才改为几何形状的。当时对于修复巴黎圣母院,建筑学界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原样修复,一种是可以进行全新设计。“好在我和思蓓的想法基本一致,就是必须把巴黎圣母院当一个生命来进行设计,希望告诉大家它的故事,并且让它可以在这个时间点将生命继续下去。”

  两人抽空专程从芝加哥飞到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进行考察,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对巴黎圣母院内部和与周边环境的比例、材质、光线和空间等做了深入考察。“尽管巴黎圣母院像个受伤的母亲卧在原处,但她的宏伟、美丽和宁静的氛围仍然再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力量让我们心灵感到震撼,痛心之余,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心里有了底气。”

  统一思想后,两个人开始具体设计。“思蓓主要负责绘图、计算等细致入微的事情,我主要负责描图和制图。”为了给评委们最直观的感受,蔡泽宇还按照中国古建筑建造惯例,特别是北京故宫的设计和建造者“样式雷”的方法做起了“放样”,也就是实物微缩模型。李思蓓说:“在具体设计的过程中,我再次感受到泽宇做事有条理的好处:我们的业余时间早就安排得满满当当,所以只有从其他时间包括睡眠中各挤出一点来完成这个设计,泽宇要求我们每天晚上只工作2个小时。有时候我想多干一会儿,他却坚决反对,说为了保证不影响持续工作的质量。时间一长我就知道,这样有节制的工作非常科学,一切都是按部就班,效率特别高。”

  通过42天的努力,两人的设计终于完成, 蔡泽宇的“放样”也做了出来。他们的设计方案有3大亮点:镜面尖顶、时间胶囊与城市万花筒。他们设计的尖顶是几何形多面聚光镜,屋顶也由镜子制成,通过光线的反射与变化,每一刻的建筑都会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尖顶之上悬浮着每半个世纪开放一次的“时间胶囊”。这个寄托着记忆、存在与希冀的“时间胶囊”是个磁悬浮装置,能上下左右自由移动,仿佛是一颗巨大的心脏。“这个创意完全属于思蓓,是受情观的启发想到的,我俩都认为爱情需要经过时间和火与水的考验,巴黎圣母院也一样。”在圣母院的内部,屋顶的阴影与玻璃的光线构成了万花筒的图案。李思蓓将其命名为“城市万花筒”:“在这里,时间与空间得以交织,我们用自己的心跳,唤醒了巴黎的心跳。”

  除了蔡泽宇和李思蓓,还有来自56个国家的226项方案入围。这些设计者大部分都是全球建筑设计界知名的顶尖人物。蔡泽宇和李思蓓的“巴黎心跳”和加拿大、英国、美国和日本等5个方案入围,它们各有所长。刚开始,李思蓓心里没有底:“泽宇,我们能竞争过他们吗?”蔡泽宇则坦然得多:“我觉得我们做了、努力了,面对受伤的巴黎圣母院,我们无愧于心,这就够了。至于能不能得奖,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但评审专家们认为,蔡泽宇和李思蓓的方案,特别是“时间胶囊”的设计,是一个绝妙创意让人过目不忘。“巴黎心跳”方案最终得到3万多人的投票,以绝对的优势胜出。法国总理爱德华认为这个方案“适应了新时代的技术与挑战,确实不仅是重生,更是一种涅槃”。

  当蔡泽宇要用这个方案向李思蓓求婚时,她一边含羞点头答应,一边说:“这个设计让我们俩的思想和爱情都紧紧地凝结在一起,想分都分不开了。”据悉,两个人将于2020年春节回国举办婚礼。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