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我有了个弟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那年,我有了个弟弟

2020-04-03 03:26:24 作者:今世未央 来源:情感读本 阅读:载入中…

那年,我有了个弟弟

  我从来没有叫过小森“弟弟”,但他总喜欢粘着我,喊我姐。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他拿着成绩单跑来找的第一个人就是我,拉着我高兴地喊:“姐,我考上了!”那一刻,我觉得有个弟弟也不错

  1

  至今,我还清楚记得2011年那个春节。

  那年,我刚参加工作,工资并不高,年底,我省吃俭用攒了点钱,跑去省城最好的商场,给我妈买了一套护肤品和一件非常好看的大衣。后来,要出商场门的时候,我又停下来,重新跑回三,给爸买了一套保暖内衣

  我已经半年没回了,激动得连晕车了。长途车一开,我就赶紧给我妈打电话,但那天妈的声音显然有些奇怪,说家里有些变化,回来后让我别大惊小怪。我想了一路,实在想不出,在发生过那件事情之后,还有什么能算得上是大事

  回到家后,我才发现果真是一件大事。我家里多了一个人,那孩子有12岁左右,长得又黑又瘦,小心地蜷缩在沙发上。明明他是个小男生,我还是能一眼看出那女人轮廓。他注意到我在看他,怯生生地叫了声:“姐。”

  我的火一下子冒了上来,“闭嘴!谁是姐?”我妈赶紧过来解围,让我小点声,别吓着孩子。我恨铁不成钢地转过脸看向妈,气得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她真是健忘,这么快就把所有的伤痛都忘了。

  轮椅上的爸极力地想说些什么,可惜他使了半天劲,口水流满了前襟,也没说出半句囫囵话。我厌弃地转过头,一把抓起那男孩的手,他细小胳膊瘦得像段干柴,我几乎一使劲就能将他拎起来。我使劲拽着他往门口走,他挣扎着,向屋里大喊:“妈!妈!”

  妈跑过来拦着我,“你就可怜可怜他吧,他毕竟是你爸的儿子。”妈流着眼泪说着,她完全忘了,在那些绝望的夜晚,她可怜巴巴地抱着我哭的时候,谁又来可怜过我们

  2

  妈和爸也曾是恩的一对。

  爸年轻时家里很穷,姥姥不同意妈和爸的婚姻,妈却鬼迷心窍地非要嫁给他。后来,爸跑长途发了家,我们住着村里唯一的一幢兩层小楼,过的是天上人的日子亲戚们都夸妈的眼光好,家里每天来串门的人不断。那个时候,可能是她这辈子幸福时光吧。

  日子到底是从哪一天开始变的呢?我只记得爸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妈的脸色一天比一天难看。我上初中那年,村里人就已经传开了,我爸镇上买了房子,里面住着一个外地女人,孩子都怀上了。

  家里再也没有安静的日子,他们不停地吵,后来爸干脆不回家。那时,妈每天都哭,我劝她:“干脆跟他离婚算了,咱娘俩一起过。”我时就下了决心,这辈子都不会结婚,就陪着妈。

  有个周末,我拉了妈一起去了镇上,找到了那个女人,可惜,我只是扯了她的头发,没能踹上她的肚子。爸始终把那个女人护在身后,还扇了我一巴掌。那一巴掌,我至今都记得。

  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几年,我们的都疲了,死了,可能老天爷都觉得这个僵局需要有点变数了。爸在一次醉酒后,患了严重的脑出血,进了重症监护室,再出来时,他成了个废人。而那个声称爱他连名分都不要的女人,突然收拾好细软跑了,还把她的儿子扔给了我奶奶。

  我当时心里很舒坦,甚至有些开心,想着妈的这口气终于咽下去了。可妈非不领情,不顾我的反对,又把爸接回了家。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给他喂饭,教他学说话……

  我始终不理解妈,因为爸的事,也没跟她少吵。可他毕竟是我爸,看到他不能动、说不了话,时间久了,也会于心不忍。但是,这个家可以接受爸,却永远不能接受那个孩子,要不是他,我的家会变成这样吗?

  “你可想清楚了,以后这个家,有他没我,有我没他!”那天,我向妈吼完这句话,就买了返城的车票。一路上,我胸口像堵着块石头,连气都喘不匀,还吐了个一塌糊涂。

  3

  那个春节,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心里充满了对妈的怨念。无论我怎么想,都无法原谅妈。后来,我始终没有回过家,也没有主动给妈打过一个电话。

  妈总给我打电话,总爱说那小孩的事。说他上六年级了,学习成绩很好,她每次去开家长会都被老师表扬;说他每天都帮爸恢复,现在爸都不用坐轮椅了;上次他站在小板凳上刷锅,差点让自己掉进锅里……妈总是边说边笑,似乎讲的是自己的亲儿子。

  2013年春节,我回家了。那小孩远远看见我,跑过来抢着帮我拿箱子,冲屋里喊:“爸,我姐回来啦!”爸拄着拐杖,慢慢从屋里走出来,冲着我们笑,我压根没有理他。

  饭桌上,我突然对那孩子说:“明天镇上有庙会,你想不想去?”没想到我会和他搭话,他傻乎乎地笑,使劲点着头。第二天下了大雪,妈劝我们别去了。我没听,骑着电动车带着那孩子去了二十几里外的镇上。庙会上人挤人,有卖各种小吃的,我问他:“想不想吃糖葫芦?”他又笑出一口白牙:“想。”

  我让他在原地等,自己挤出了人群。没错,我就是要把他丢掉,永远别再靠近我妈,也别想靠近我这个家。然后,我迅速骑上电动车回了家。刚到家,妈就朝我身后看了看,问我:“小森呢?”我一脸平静地告诉她,他在庙会上乱跑,我找了半天没找到,以为他已经回来了。

  那个下午,我心里很舒坦,有种大仇得报的痛快。直到天快黑了,小森才跑了回来,头上冒着汗,浑身又脏又湿。妈心疼地给他换衣服,把热在锅里的饭端给他,埋怨他不该自己到处乱跑。他只是埋头扒着饭,什么也没说。

  晚上,我在自己的枕头底下发现一个红包,上面写着字:送给姐姐。里面装着妈奖励给他期末考试前三名的200元钱。我拿出这钱,心里突然有些难受,说不清是什么滋味。临走前,我本来想还给他,后来想了想,还是把那个红包带走了。

  4

  隔年秋天,我休年假,回家住了几天。有天下了雨,妈让我去学校接小森,说他没带雨伞。我拧不过她,不情愿地去了。看到我在校门口等他,小森愣住了,盯着我看了许久。我翻了他一个白眼说:“不走就算了,等着淋雨吧!”我转身要走,他突然从后面跑过来,高兴地对我说:“谢谢姐。”我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

  2017年6月,小森参加了高考,成绩出人意料的低,没有什么好学校可上,他又不想去复读,就想早点参加工作。妈着急地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劝劝他。为了他,我专门请假回了趟家。

  小森站在我面前,个子已经高出我一个头了,我苦口婆心地劝他复读一年,他却说:“我已经想好了,就守在爸妈身边,给他们养老。”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我有些懊悔,当初那样对他。其实在我遭受痛苦的那几年,对小森来说,又何尝不是伤害?但是小森没变,一直都是个善良的孩子。

  那天,我什么也没说,却坚持让小森回去复读了。没有其他的原因,我只是想让我弟弟走自己该走的路。

  我辞职回到家乡的镇里上班,靠家近了,照顾爸妈的很多事也开始学着慢慢分担。亲自照顾爸,我才知道了有多难,他经常把饭吃到自己的身上,说的话让人完全听不懂。我有时候很烦躁,可爸每次都对我笑。只要盯着我就笑,我就觉得这是我很多年都没有感受到的父爱了。

  我从来没有叫过小森“弟弟”,但他总喜欢粘着我,喊我姐。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他拿着成绩单跑来找的第一个人就是我,拉着我高兴地喊:“姐,我考上了!”那一刻,我才觉得有个弟弟也不错。

  田宇轩摘自《风流一代·青春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