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情的酵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乡情的酵母

2020-04-26 06:51:24 作者:姚永刚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乡情的酵母

  村落乡情酵母,生发出绵绵无绝期眷恋,历久弥香。

  村落很古,建于清朝中期;有西河绕村而流,村遂以河而名。毫无规则的碎石块,铺成凸凹不平的主街;灰砖青瓦的民居,镶嵌着黑木格窗;掉了漆的斑驳朱门,坐在厚石高台上;条石门楼,挑檐插向深邃蓝天石磨盘,石水缸,圆石凳,方石桌,是村里年龄最大的一批先民

  村落很小,背山面河,狭狭长长地散在两岸不足百户人家,在依山而建的三层院四进房屋里耕读传繁衍世俗悲欢离合。房前屋后,绿荫蔽日。四合小院里,斜倚着半启的木窗,细细品味产自山野毛尖,观杯中绿茗沉浮自如,任凭思绪飞过头顶四方屋檐,在明清的时空穿越

  蜿蜒而过的西河,是这个小村落的命脉高山之巅的溪水,循着山势跌宕起伏冲刷狭窄河床,冲刷出或像青蛙或似鳄鱼大小奇石。覆满青草的水中小岛,让人想起《诗经》里的“在河之洲”,抑或黄河小浪底下游的西滩。

  西南季风未来临,河水清而浅,踩着水中小石,即可悠闲渡河。古树下,斜阳里,有村姑坐在水中石上浣洗衣物。棒槌起落间,皂荚水沫在河面飞溅出五彩涟漪。一蹙一颦,一幅美图。

  小村落,大社会。西河古村的便民机构一应俱全。更有手工编织牛角饰品玉器古玩特色工艺品风味壮大了古村落的人文主题。瓶装的山茶油、野蜂蜜、干野菜葛根粉、銀杏果,屋梁上悬挂的玻璃马灯和长长的玉米辣椒辫,灰檐下叮叮当当的竹编葫芦小风铃,带人走进古色增彩的“西河记忆”里。悠久的古村落,必定有宗法意味祠堂张氏宗祠、张氏焕公祠和四季祖祠堂,夹杂在土墙挂绿的小巷里。歇山式砖木结构青砖砌墙,灰瓦覆顶,雕花砖封檐,颇具豫南地域风格。祠堂是姓氏档案馆,每一扇高门背后,都封存着一个家族传奇故事

  石槛大门高悬着红灯笼的民居,是一家药膳馆。狭小庭院里,一位老先生正在摆弄根雕——年过半百的张孝继,是药膳馆的馆主。平日里在屋后的山间采药,顺便带回有艺术根基朽木们经匠心雕琢,便活灵活现起来。十二生肖、水怪河兽等大大小小的木雕作品造型逼真,排在小院墙角,挤上桌台药柜。本是山间天然物,何惧人间痼疾。张老先生中草药,既可日常食饮,又能治病养生,连湖北人都穿山越岭来求医。临街的会客室兼诊室里,“自尊自省”的书法匾额下,木雕花架托着奇石和吊兰。太师椅上的老先生热心推介日常杂症中药偏方。只是,那浓重的豫南口音里,我唯独记住了“医病先医”。简居乡野,在自食其力中谋自尊,在悬壶济世中求自省——深山育高洁。

  薄暮,炊烟在古树老屋间穿梭。一股木柴燃烧的熏味,混合着炖菜的醇香,瞬间就唤醒了儿时的味蕾。

  西河古村,暖了乡愁。

  (潘光贤摘自《郑州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情的酵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