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老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游老巷

2020-08-08 20:52:08 作者:笛卡尔也闭眼 来源:百度 阅读:载入中…

游老巷

  巷道颇具特色青石板铺就的小径,贯穿整个村落。在光与影的冲击下,古老的村落显得别有一番韵味。应该是为了适应南方炎热气候,巷道高宽比多在1.5∶1到2∶1之间。使得多数巷道全天都处于建筑阴影之中。夏季主导风向形成冷巷,因为采用“梳式布局”,在巷道中路人只能鳞次栉比的山墙和寨门,不能一眼把民房内看个通透……

  走在巷子里,可能是因为下过,此时人流不多,不过从衣物工具摆放走道还是可以知道有巷子仍住着稀稀落落的几户人。虽然空房居多,但有些还长着树木且结出了果子。有了烟火老树,虽是给这饱经沧桑的古村长出了几分生机,但老巷终究是成了历史的老巷。

  现在的老巷剩下的应是在雨中看那匆匆赶路的行人一瞥惊鸿, 空 结丁香愁;是看时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灰一点点地染上枯色的鬓角,佩簪轻摇于风中,粉泪柔肠,但化为候馆残梅,没入相思调; 是看青灯一盏,人雁南飞,枯等圈圈年轮,难西窗共剪烛……老巷看了太多太多,把所有的悲欢离合聚散无常都放在里,却没有狠心酿成红楼中的万艳同悲,只是撒上一杯尘土,轻轻地挂起,让它们自在雨中微吟,洗净铅尘,浮生散尽,化作一滴雨,融进历史的烟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游老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游老巷】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