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心得:寻找乐从沙滘古村之美(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三下乡心得:寻找乐从沙滘古村之美(2)

2020-08-11 09:15:14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顺德乐从沙滘古村是第四批列入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也是岭南建筑风格保留较好的古村落之一。为探索岭南村落文化,领略地的人文风貌,2020年7月28日至2020年8月7日,来自岭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响应“三下乡”多彩乡村主题教育活动号召,自发组建队伍,前后去了4次顺德乐从沙滘古村,只为更好了解该村历史,切实感受村改所带来的成果

  经过了十几天的资料整理和实地考察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们所选的地方很棒,这个古村落其实保留得比较完整,村落肌理清晰民风淳朴,建筑极具特色。虽然去的几次当地气温都比较高,但是我们擦擦脸上汗水,又奔赴下一个地点大家一路走一路观察拍摄。当初的分工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大互帮互助,一同去完成这项工作。在陈家祠,我们恰巧遇到了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到来,跟着他们蹭了一波讲解员讲解。因为我们前两次去都没有遇到讲解员,有次去甚至碰壁了——没开门。那次真的特别特别的幸运,事后,我们还单独和讲解员霞姐聊天,聆听更多关于陈家祠的前世今生。考察结束后,我们进行线上的资料整理以及新闻稿投放。大家齐心协力,广撒大网,争取把稿子数量提上去。当然,质量也是要兼顾的。

三下乡心得:寻找乐从沙滘古村之美(2)

  总体来说,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是一次很棒的体验,也是我们漫长暑假生活的一个有意义点缀,并且我们都从中都有所收获。要说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对村子的一些不一样看法,也是有的。首先是我们去考察的时候,因为没有服装统一,在村里人来就是来旅游的,所以在接近当地人想了解更多信息的时候,并不总是如愿。其次是当地的一个局部卫生环境。我们队员考察的时候发现,有的地方是有很多垃圾桶的,但是部分村民随意垃圾,导致垃圾桶旁边乌烟瘴气异味很大。路边也是随处可见的狗的排泄物,给人的感觉并不是特别好。因此,如何更进一步整治村里部分角落的卫生,更好提高村民的生活舒适感,是村改的需要注意的地方之一。同时居委会的一些宣传可能没有做到位,导致我们去咨询的时候干部一问三不知。所以,我觉得村里可以设一些宣传栏之类的,加大宣传力度

  这次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就此告一段落,我们通过对乐从沙滘古村的走访,以大学生视角去探索和总结。这次实践,我们窥见了沙滘古村外在的美,感受到居委和政府为古村落的改造所做的努力。传统古村落文化需要弘扬与传承,古老的建筑也需要各方去维护修建。在现代化的冲击下,很多古村落面临着修葺、重建的问题,沙滘古村亦如此。因此,如何更好改造古村落,整治局部环境卫生,保留古建筑等都是的关键问题。践行美丽乡村计划,需要我们大家一同去探索思考。

  作者:廖丽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