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

2020-04-30 04:34:32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

  1

  “问问问,你能不能别问了?能不能让我安静一会?我下班晚一会儿怎么了?今天已经够烦的了!”走廊拐角公司里的小何正对着电话抱怨,一回头看见我,不好意思解释:“我媳妇,一直问我啥时候到家……”

  不知道内情的旁人见,可能会觉得小何是一个不心疼媳妇的人。但实际完全相反,小何对媳妇很好,就是脾气爆,长了一张刀子嘴。

  细观察过一些人,我发现,不止是小何,很多人都容易在无意间,把负面情绪发泄给了那些在乎自己的人。在公司彬彬有礼对待陌生人笑脸盈盈,回到关起门却没了耐心一言不合恶语相向。还逞强说:“我在外面已经够累了,难道在家里还不能放松一下吗?”

  可仔细想想,这样真的对吗?有句话说得好:对亲近的人挑剔本能,但是克服本能,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一种教养我们不应该仗着在乎和珍视,就了彼此都是互相独立个体,没人有义务做你情绪的宣泄口。

  这世上有成千上万,但从没有一种爱是理所当然爱从来不是伤害借口,更不是无论做什么都应该被原谅理由

  2

  一个叫琳琳的女孩子对我说,这辈子迄今为止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妈妈走之前,还在跟她吵架。

  时她在读大学,假期临返校的时候,妈妈一边替她收拾行李,一边叮嘱她要照顾好自己。因为琳琳平日里生活习惯不好,爱吃油腻辛辣东西作息也不规律,妈妈心急之下拔高了语气。这让琳琳心生烦躁,两人就吵了起来,很快便不欢而散

  回校以后,琳琳心中带着气,也没有主动给妈妈打电话。没过半个月,她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妈妈突发心脏病,不知还来不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恐慌无助悔恨……这些情绪交织在那趟返程中,可当她回到家,妈妈还是不在了。琳琳懊悔地说:“我没想到,这辈子跟我妈说得最后一句话,居然是'你能不能不要老是这么烦啊……'”

  往昔所有的轻慢和忽略,所有自以为来日还能弥补遗憾,终究随着逝者离去,成为永远的来不及。身边的亲人拥有物件,你看到的一切,说不定哪天就会消散。到那时候再后悔从前的所言所行,也终究只能抱憾终身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 属于我们的时光越来越少,人生的路对我们来说也是越来越短,所以,好好珍惜爱和相逢吧。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那些看似不起眼经历也许就是你日后最想留住的时光。

  有些遗憾,终其一生都是无法弥补的。那些对着亲爱的人说出口的伤人的话,就像钉子钉入木桩,也许事后你道歉了,把钉子取了下来,可那创口已经产生,永远都无法复原了。

  3

  我们总是说:人和人,总是刚认识的时候最好。你对陌生人的善意,对方也许会感激一阵子,但大多数时候,总是走着走着就散了。唯有家人、亲人和爱人,愿意用一生呵护你、包容你。因为他们才是茫茫人世间,最能够时时念着你,愿意去懂你的人。这样的人,才是你最该珍惜的人啊。

  对待外人的彬彬有礼,有可能只是处世的圆滑,而将好情绪留给爱的人,才是深入骨髓的教养。千万记得,不要把耐心和宽容留给了陌生人,却把最糟糕的一面展示给最爱的人。

  世界很大,唯有家是港湾。遇见的人很多,但能陪你一辈子的,只有家人。爱是宽容,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借此一味索取;爱是忍耐,从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借此肆意妄为。

  与爱人相互指责、抱怨、争论对错,真的没有意义。明明彼此依赖,就不要给爱包裹上厚重的刺,不要让双方都遍体鳞伤。此生缘分难得,在一起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说话、好好相处、好好珍惜。

  希望你明白,爱从来没有对错之分,对相爱的人存一颗必输的心,一点都不丢人。往后余生,请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

  来源:小茶夜读(ID:vipyq95) | 作者:茶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