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究的中国人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讲究的中国人名

2020-05-12 02:59:50 作者:物道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讲究的中国人名

  认识一个人,最先了解到的是他的名字。有时名字从家训族谱来,追根溯源我们知道先祖故事;有时名字记录着某些历史重要时刻,我们被赋予了时代使命;有时名字藏着父母对我们、对生活期盼

  “始生三月而加名,二十冠而字”,取名字从来都是我们人生中一场隆重仪式

  最早我们没有名字,是祖先经过漫长流浪去到一个地方,那里成为了我们的故乡,也成为了我们的姓。那时也只有族长贵族姓氏普通百姓则以职业相互称呼,像“奕秋”“庖丁”。他们为族人做了贡献以后,就会分到封地,和属于自己的姓氏。祖先的脚步越走越远,姓氏也多了起来。

  在过去医学技术落后的时代,孩子夭折是常有的事。“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于是人们想到给孩子改一个贱名,名字越贱越好养。鲁文公儿子叫“恶”,齐田氏儿子叫“乞”,魏国还有个大臣的儿子叫“司空狗”。就连辛弃疾也叫儿子“铁柱”,他还得意地在《清平乐》写:“取辛鐵柱,无灾无难公卿。”

  后来,人们了解了五行以后,开始用这种神秘力量给名字加持,补足命运中的缺失。宋朝理学朱熹掀起了一股“五行改名法”的潮流。他们一家三代上下都按这个方法改名,父亲朱松属木,朱熹属火,儿子朱在属土。最执着五行的要算是明太祖朱元璋,他规定朱家后人改名都要以“五行”为偏旁部首。他自认水命,儿子的名字就要带“木”字旁,像朱标、朱棣。朱家后人为了遵守这个家规,造出了不少生僻字,没想到还为后来翻译化学元素周期表做了贡献,像稷山王朱效钛、内丘王朱效锂。

  不论是贱名还是五行,祖先没有抱怨过生活,也从未对命运的安排失望过。他们用名字传递希望,换来了一代一代人生生不息

  当生活变得殷实,人们开始学着把更多愿放到名字里。希望孩子健康长寿,就叫去病、彭祖;想求子的就叫大女儿“招娣”,想当皇帝的更是直接在名字里加个“帝”字。宋以后特别流行文武富贵、德祥、昌盛。魏晋人钟玄学,“之”可以说是世上最玄乎的字,于是有了王羲之、王献之、顾恺之、祖冲之、裴松之……到了南北朝大家信佛教,每个人的名字都像僧人的法号,像僧佑、僧智、梵童。

  还有很多名字藏着诗意。譬如南怀瑾,怀瑾就是他本名。《九章·怀沙》有一句:“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意思美玉怀手中,再穷也不失志。还有民国那一个个美得叫人羡慕的名字,大多都来自诗经》。“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于是有了林徽因。她最初是叫“徽音”,当时有一位也叫“林徽音”的男子常常发表诗歌,为了与他区别开来,于是改叫“徽因”。这些用情至深的名字都藏着父辈的呵护与期盼,或寓意才情美貌,或寓意品德高尚。只为让我们带着这样那样的美好来到人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此后10年内有近30万新生儿改名叫建国;上世纪50年代,“卫国”“援朝”成为主流;上世纪60年代,变成了“超英”和“卫红”;2001年,出现了“申奥”和“奥运”这两个名字;2008年更是有家长用福娃给孩子取名。

  改革开放后的年轻一代父母,给孩子取名字也特别开放。他们抛开诗经,翻开琼瑶、郭敬明、金庸、古龙,浸淫在各种仙侠游戏和偶像剧中。于是男孩离不开睿、浩、博、宇、轩,女娃逃不掉悦、玥、蕊、雨、萱。

  名字于中国人来说,不止是一个简单的代号。它是祖先藏在我们心里的祝福,是我们向家族许下的誓词。它让我们面对生活时不再孤单。

  (王莹荐自《时代邮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讲究的中国人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