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老道喜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三老道喜图

2020-06-28 06:05:16 作者:冯骥才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三老道喜图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初入政协时,文艺界委员多是老者。比如贺绿汀、君秋、李可染、李苦禅、张乐平,等等。其中三位老人要好,总在一起,便是吴祖光、黄苗子和丁聪。我读过吴祖光的书,喜欢丁聪的漫画当年习画时,从黄苗子关于国画的史论中受益良多,所以与他们谈得来。

  一天午餐后,黄苗子对我说:“你要是不睡午觉,就到小丁(‘小丁’是丁聪的自称,也是别人对他的称)房间来,小丁从里带来了笔墨,咱们一起画画。”我听了很高兴,随即去丁聪的房间,只见桌上已摆了笔墨纸砚。三老叫我先画,我理承命,画了一小幅山水

  可能由于我这一画,把丁聪的画瘾勾起来了。他说:“我画什么呢?我给大冯画张像吧。”“大冯”是文坛上无论老少对我的昵称

  我很高兴,在他身边坐端正了。丁聪笑道:“你甭像照相那样,自管随便说笑,我你一两眼就行了。”

  黄苗子最爱与丁聪打趣,他说:“他看你一两眼也都是做做样子不然算什么画像呢。其实他背着你一样画。”

  丁聪笑道:“像不像就不好说了。”

  黄苗子的话不假,丁聪好像只瞅了我两三眼。我忍不住瞅了一眼他笔下的我,真棒,一看就是我!

  他画画不起稿,下笔自如又自线条清晰肯定,一笔画过,绝不修正。然而我的特征:缭头发肥厚嘴唇八字眉,下巴上刮不净的胡楂,总是带点疲倦眼神,还有那时刚刚出现眼袋……全叫他抓住了。而这里边,隐隐还藏着他特有的“丁氏调侃”。他很快画成,大家都称好。小丁便题款署名。

  就在这时,张贤亮穿着拖鞋跑进来找我,说我妻子来电话,叫我快去接。还告诉我,我妻子说我家住房批下来了!

  哎哟,这可是天大喜讯。当三老听说我这“天降之喜”,竟然高兴得鼓起掌来。我在掌声中一蹿而起,连蹦带跳地跑出去,回屋抓起电话,听妻子讲述大喜之事的全过程脑袋兴奋得发昏,什么内容都没听清,只觉得妻子的声音话筒里发光。

  待我再次进到丁聪的房间,除去三老三可爱的笑脸相迎,还有一幅画放在床上,正是丁聪为我画的像。上边还多了吴祖光和黄苗子的题句。吴祖光写的是“苦尽甘来”。吴祖光为人耿介爽直,口无遮拦,言尽心声。这四个字既是对我的祝愿,也是当时人们对生活的一种深切期望。黄苗子则是轻松快活地道出了此时此景此情:

  人生何处不相逢,

  大会年年见大冯。

  恰巧钥匙拿到手,

  从今不住鸽子笼。

  没想到这原本是一张画像,现在变成了“道喜图”!

  这幅画一直挂在我书房外边的墙上。三十年过去,三老都不在了,但画还在,人间情意依然在人間,历史则被这些笔墨记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老道喜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