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孝、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说“孝、孝”

2017-02-19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说说“孝、孝”

  我们现在说的“孝”,一般指孝顺长辈。“孝”也就是“孝道”。“孝道”文化中国特有的,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孝”字。“孝”是一个会意字,它的意思是小子搀扶着长着长长胡须的老人。

  为人子女,怎样才算尽孝了呢?我想这是每一个怀有孝敬之心的中华儿女都会时常思考的问题。尤其是现在,独生子女已经逐步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社会需要你,家里的长辈也离不开你。那么我们怎么在繁忙的工作中,做到“忠孝两全”呢?

  在这方面,我们中华民族的正统思想——儒教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记得刚兴起百家讲坛的时候,于丹老师讲过《论语》。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于丹老师讲的,怎样算是尽孝了,算是孝顺老人了。《论语》中记载,孔子说做到 “色难”就算尽孝了。原文如下: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出自《论语•为政》。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说:子夏问:“怎样是孝道?”孔子:“ 难在子女的容色上。若遇有事,由年幼的操劳,有了酒食先让年老的吃这就是孝了吗?”记得于丹是这样说色难的,就是不管遇到什么事,不管父母提什么要求,作为子女的都能做到给父母一个好脸色,这就是尽孝了,能做到这样就已经很难了。

  不论何时何地,不论遇到何事,不问何因,不说何果,总能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听起来容易,真要到实际操作的时候,我想每天、每事都能够如此,真的算是大孝了。其实孝道并不是我们有钱了才能尽孝,并不是给了老人大把的金钱,让他们锦衣玉食了就是尽孝。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穷苦的大众就与孝无缘了。但事实是好多名垂千古的关于孝子的故事多来自于布衣。如:孝感动天的舜、啮指痛心的曾参等中国古代的十大孝子,十之八九都出身贫寒。可见孝顺与贫富不成正比。家境贫寒不是不尽孝道的托词。(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相对于儒家的色难,道家也有自己关于“孝”的独到见解。庄子有一个词叫“坐忘”,用“忘”来解读人生。他对很多问题的看法都因此别看生面。庄子论“孝”,也是基于“忘”而发。他认为“孝”的最高境界是“使亲忘我”。“使我忘亲易,使亲忘我难”。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什么意思呢?原来在庄子看来,“孝”不仅仅意味着子女忘记父母,更意味着父母忘记子女。细细一想,庄子的话是有深意的。最大的孝,其实就是让父母对你完全放心,不把你记挂在心上,老人踏踏实实的过好自己的日子。想一想这难道不是孝的最高境界吗?

  不管是孔子还是庄子,他们所说的孝并不矛盾。他们说的是孝的两个方面,一个说的是面对父母,一个是修炼好父母眼中的自己。能时时给父母一个笑脸,并且在父母眼中,能让他们无忧,不为自己牵挂,都是最好的孝。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总是把笑脸相迎了他人,面对自己的父母却是一脸的不耐烦。我们总是把自己的内心呈现给陌生的网络,总忘记坐下来,和父母推心置腹的交流。一直以来,总是让父母为自己担忧这个,考虑那个。其实尽孝很简单,进门一个笑脸,每天把上网看手机的时间抽出一小部分,像小时候那样,每天一进家门,就把一天遇到的高兴的事跟父母分享,这就是尽孝。

  孝其实很简单,一张笑脸,一席暖语!一张笑脸让老人心情舒畅,一席暖语让老人省去牵挂之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说“孝、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