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墨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父亲的墨水

2022-04-11 03:00:43 作者:高步明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我老家在苏北,一个叫“东湾子”的村庄,地处偏僻,常被人说成是“龟不生蛋的地方”。

  穷,是那个年代的缩影。在穷得肚子都吃不饱的年代,能喝上“墨水”是了不得的大事。父亲是家中老大,老实巴交的爷爷竟然送父亲去私塾。父亲肚子里的“墨水”,是志学之年打的底子。

  父亲在司徒读书,同桌的她便成了我的母亲,听母亲后来讲,父亲当年因背书写字没少挨过先生的戒尺,现在看来,父亲一手好字,多亏了苛严的塾师。

  

父亲的墨水

  很小的时候,我便喜欢写写画画,父亲没认真教过我,他的精力全在多快好省、大干快上。记忆里家中唯一值钱的东西,是一方二龙戏珠的老坑端砚,温润如玉,似有金线、蕉叶白,并刻有铭文,放到现在或许能在老家换一套房。因当时等钱急用,二哥步林悄悄找到古董商,卖了五元钱。

  我上学之后,每到过年前,父亲总会为庄上人家写春联,一写就是好几天,惹的一个人忙里忙外的母亲不悦,说忙年倒为别人忙了。对于父亲来说,写春联是十分考究的,除了写传统的对联诗词歌赋,每副对联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有与当下政治呼应的,有跟农村生产契合的,有为求字者私人定制的,小小的一副对联里,写的不止是喜庆,更有父亲对复杂时局的审慎,对人情冷暖的关怀,对古老文字的敬畏。

  父亲这一生,有党恩守心、有风雨沉浮、有人间情暖、有幸福晚年。父亲一生执笔,但还没有写够,因为他老人家的笔太直太硬,太真太切,太有生命张力,正如他肚子里的墨水,从未干涸。

  

  年轻时,父亲没功夫专门练字,八十岁后才开始每天抄古文观止。终于轮回到他童年握笔的追梦时光,他想写就写,无拘无束,笔笔中锋,干净利落,尤以核桃大小的中楷最为精彩,以骨力劲健见长,深得柳公权书法三昧。

  父亲对我书写的忠告,只四个字,铁画银钩。当真是“书贵瘦硬始通神”,这与他一生行事风格一模一样。现在想来,我的笔墨志意,也是从小父亲跟前的耳濡目染,还给生活抹上一层墨水的五色气象。晚年,父亲行笔也圆融含蓄了许多,火气与耿介明显少了,也算是人书俱老吧。

  送别父亲时,我取了一支他老人家生前用过的毛笔,带回放在案头笔搁上。今晚笔影飘逸、墨香幽然,取笔、捻管、觉得还有温度。父亲,儿想你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墨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