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错误藏起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别把错误藏起来

2020-06-18 06:24:05 作者:李克红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别把错误藏起来

  我的父亲是《亚特兰大新闻报》的撰稿人,每天中午,他都会书房写作,并且在傍晚的时候把这些新闻稿送到报社去。

  有一天,父亲完成他的写作后,就去屋后的院子里种菜。时我正在写作业,我的钢笔没有墨水了,就去父亲的書房里抽墨水。在我想要拧上盖子的时候,我不小心弄翻了墨水瓶,尽管我迅速地把扶了起来,但还是有很多墨水流了出来,把父亲的一稿纸弄脏了。

  父亲知道了一定会骂我,我立刻把他的稿子叠在了一起,这样他就不出来了。我若无其事地走出书房继续写作业。傍晚,父亲要去送稿子了,他拿着文件夹从书房里走出来,笑着对我说:“是你把我的稿纸叠起来的吗?干得不错!”

  我无法和他一样心地笑,我只是很担忧。父亲很快从报社回来了,他和母亲一起做晚餐,这时电话响了,父亲跑过来接电话,他一直在说:“不可能这不可能……”

  我预感到是报社里的人在和父亲说稿纸的事情。我非常害怕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父亲又驾车出去了,当他回来的时候,手中拿着一张沾满了墨水的稿纸。“这是你弄上去的吗?”父亲问我。

  我知道再也隐瞒不住了,我只能承认这是我犯的错。父亲生气地说:“刚才我还夸奖你干得不错,没想到你只是在掩饰你犯下的错误,你太让我失望了。”

  我最终还是没能逃过父亲的指责,我流下了眼泪

  “孩子,刚才我有些怒气,现在我想对你说一说比弄脏稿纸更重要的事情。”父亲停了一阵后接着说,“每个人都会犯错,但一定不要让错误加重。如果你犯了错之后立刻主动承认你的错误,那么别人都会帮助解决问题,但如果你选择了掩藏错误,到最后它就会变成一个无法挽回的大问题——比如你在打翻墨水瓶之后立刻告诉我,那么我还有时间重新把这篇稿子写出来,但是现在……来不及了,它只能作废了。”

  父亲的话使我很后悔刚才的选择,我把父亲的话记在了里。

  20年后,我成了航空公司的一名检修员,有一次我在检查飞机轮子时,发现一枚螺帽下面的橡皮垫已经损坏了,我返回仓库取螺帽时,又被一些别的工作给耽搁住了。等我再次想起来的时候,那架飞机已经起飞了。我立刻把我的过失告诉了机场主管,主管立刻让通讯部的人联系机长,把这件事通知了他们,机长告诉我们,他们会想办法应对。大约三个小时后,我的主管告诉我,那架飞机已经安全降落在了丹佛,他们通过延长飞机后轮滑行的办法减缓了前轮落地时的撞击力,避免了可能会发生的灾难

  之后,主管在会议室里贴出了对我作出的处罚,我被扣除了200美元奖金,不过在处罚书的旁边,还有一张表扬,上面这样写着:“希尔特·迪·拜伦是好样的,他主动并且及时地承认了他的错误,这也使我们及时地化解了危机,他的勇气和真诚是值得表扬的。”

  虽然受到了处罚,但是我很高兴,我想如果没有小时候父亲对我的教导,我会在这次的错误里选择主动承认吗?如果我像那次弄脏父亲的稿纸时一样选择了隐瞒,那么现在会是怎么样呢?会不会已经发生了重大的灾难?我会不会也因为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而被关进监狱?

  我突然意识到,及时主动地承认错误,不仅仅像父亲说的那样能避免错误加重,那还是对自己的一次挽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把错误藏起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