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也是父母的人生导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孩子,也是父母的人生导师

2020-06-12 16:30:28 作者:赖佩霞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过去,我一直以为,只有那些年纪我们大、学历比我们高、比我们优秀的人,才足以成为我们的人生导师。但事实上,只要是能够给予我们重要生命启发的人,都是我们的人生导师。比如,我那两个可爱的宝贝女儿

  先说我的小女儿

  

孩子,也是父母的人生导师

  我与先生都是第二次婚姻,我们两个人各自带了两个孩子。很多年以前,我的先生因心脏病住院开刀,他在美国的两个孩子就来台湾他。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所以我里很忐忑,也很担心。我对我的小女儿说:“OK,妈咪准备好了。如果哥哥姐姐不喜欢我,那也没办法;如果他们喜欢我,那才叫奇迹。”

  这时候,十来岁的小女儿看着我,说:“妈咪,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人不喜欢你?你对人那么好,哥哥姐姐如果不喜欢你,那是因为你的角色,而不是因为你这个人。”

  她的这段话,让我醍醐灌顶忽然之间,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放了下来。我绝对没有想到,我心里藏了这么久、担心了这么多年事情,就因为她的一句话得到了疏解。孩子单纯眼睛,能够一眼看穿成人世界的复杂

  我来自一个单亲家庭,从小没有兄弟姐妹里只有我一个孩子。我小时候长得很可大人特别喜欢我。但是,我经常受到其他孩子的欺负,他们冲着我喊:“你这个没爹的孩子。”每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就像被撕裂一样。这种挥之不去隐痛纠缠了我很多年。

  直到有一天,我的伤痛被我的大女儿神奇地“治愈”了。

  我大女儿大概五岁的时候,有一天她对我说,有个小男生想请她到家里去玩。那个小男生的家里,还有一个比他小一岁的妹妹,他们年纪相仿,所以我们就到他家里去玩了。

  那一天,我和那个小男生的妈妈客厅里聊得正开心时,我听到房间里传来一声凄惨的尖叫声,我立刻冲了进去。我进去后一下子傻了,只见我的女儿双手抱着凌乱头发号啕大哭。另一边是那个小男生的妹妹,她双手紧紧抓着从我女儿头上扯下来的头发。

  就在那一刻,我心如刀割。一问之下,我才知道原来那个小男生把他最心爱的超人披风披在了我女儿身上,而这个披风他从来不准妹妹去碰。所以,这个小女孩嫉妒突然爆发,无法自控地去扯我女儿的头发。

  听到这里我的心都碎了。那天回家的路上,我女儿一直在哭,她非常傷心,我也含着眼泪不断地去安慰她。

  但是,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过了几天,我女儿对我讲:“妈咪,妈咪,那个谁谁谁又找我去他们家玩。”

  开什么玩笑?前几天的一幕记忆犹新,我怎么可能我的宝贝女儿再跨进那个有着痛苦回忆地方?我本能地想要制止,但看着她充满期盼眼神,我停了下来,问她:“宝贝,你真的想去吗?”她咯咯地笑得好开心,说:“是啊!”她的这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这不就是宽容吗?

  有人也许会说,这可能是孩子的忘性大吧。不是,直到今天她都还记得那天发生的痛苦的事情。

  我和我的女儿,我们都在童年时受到过伤害,而她做到了宽容,我却无法释怀。这正是我一辈子需要学习的榜样。

  孩子不只是单纯天真,很多时候,他们就像一面镜子,能照见我们父母身上的不足,他们会教导我们,成为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人生导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