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位妈妈在美国陪女儿学琴6年,给大家写了一篇超详细的练琴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位妈妈在美国陪女儿学琴6年,给大家写了一篇超详细的练琴心得!

2022-04-18 10:41:10 来源:八点陪娃 阅读:载入中…

这位妈妈在美国陪女儿学琴6年,给大家写了一篇超详细的练琴心得!

  

我是一名琴童妈妈,到今天为止,我已经陪孩子练钢琴练了整整六年。

我们生活在旧金山,从女儿出生起就让她生长在一个双语家庭中,但是我们并不满足于让女儿掌握两门语言。音乐对于孩子的各方面发育有很大好处,女儿也对钢琴有着极大的兴趣。

  在美国式观念里,“因材施教,人尽其才”是很重要的,把只适合于做木匠的人培养成木匠和只适合于读博士搞理论的人培养成博士,这样的教育才叫成功。我的女儿在音乐这方面有天分,我就绝对不会荒废,而是更加积极地提供更好的教育。

  这六年里,我家孩子经历过所有琴童都经历过的各种挣扎。 旧金山虽然华人很多,但是遇到外国人的时候,她总是无法好好表达自己的意思。

  除了这个问题之外,最影响她的恐怕就是钢琴了,毕竟兴趣的培养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最惨烈的一次,是女儿不肯练琴,在整所房子里钻来钻去和我们捉迷藏,最后她被我拎着耳朵硬拖到钢琴前,像杀猪一样哭喊了足有半个小时。

  那时候,我们全家人都在自我怀疑:让孩子学钢琴,我们是不是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好在我坚持下去,今天我就分享下这6年来的心得。

  让孩子去学一门艺术对于她的未来是很有帮助的,我也从女儿4岁开始让她学习钢琴。总体来说,是一个比较幸运的妈妈,因为女儿虽然还只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但是她的钢琴水准已经达到八级,随便一个曲子看一眼就能够烂熟于心,非常熟练的弹起来。

  但是,我身边不少家长可没这么幸运,因为学琴孩子和家长闹矛盾,抗拒钢琴的不在少数,这让我有必要说一下我女儿学琴的经历。

01

  曾经走过的弯路

  亲力亲为却没有效果

  说到我女儿的学琴,不得不说,学琴就是三分学七分练。练习是钢琴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一直相信只要投入努力,就能收获成功。所以孩子在家练琴,陪练都是我自己亲自陪练。但是,我发现效果并不是很显著。

  那段时间,女儿练琴非常消极。我让她练琴,她总是不情不愿,不肯上琴凳;练琴也不积极,常常错音错节奏。我有时候一生气,怒火压不住,就会责骂她几句,她练琴练着就哭了起来。可以说,一说起练琴,家庭十分低气压。

  甚至我开始自我怀疑,是不是我选择错了。也许我的女儿并不是这块料?她是不是更适合其他发面的兴趣培养呢?

  当我把这些情况和同样在学琴的家长们分享的时候,Yolanda的妈妈告诉我说,不如放弃自己陪练吧!

  Yolanda是女儿在学琴时交的第一个外国朋友,她是一名混血儿,妈妈来自广东。Yolanda妈妈经常会跟我交流一些孩子们的事情。对于我现在纠结的问题,她指点了我新的解决办法。

  对孩子的管教就像手中的沙子,抓的太紧,就会适得其反。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厌琴、进度慢责任可能在家长自己,我的错误教学方式,错误陪练态度,往往把孩子引向了错误的方向,消磨了孩子的学琴性质。

  因为我的错误陪练,孩子的钢琴白练了。

02

  因为科技而改变

  孩子重新爱上练琴

  很多人跟我说,其实现在自己亲力亲为陪练已经OUT了;四处奔波,花高昂的价格给孩子找钢琴陪练,还要担心老师是否有能力,是否用心在陪练,周末天不见亮就要爬起来送孩子学琴的话,就太跟不上时代了。

  第一次听朋友介绍说这款线上真人陪练便免费试约了一节课。没想到女儿体验后的效果非常好。50分钟下来,她一直都很专注,也没有出现走神、借口离开学琴的情况。

  这是女儿第一次用VIP陪练时候的上课实录

  总的来说,VIP陪练起到了非常有效的监督,督促,以及突破作用。

  监督

  学琴学的是一种技巧,而它是一种需要靠专注和时间堆砌、不断练习才能达到纯熟的技巧。我家baby自律能力差,她平时练琴总拿“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的借口去偷懒,但是有了VIP陪练的老师严格的监督,让她练琴更专注,有效率,同时孩子发现到自己的熟练度提高,非常开心,变得更具主动性。

  老师能看见孩子的手型,帮助孩子纠正。VIP陪练的专业鱼眼镜头,可以看到小朋友的手型。小朋友可以在课前调整哈摄像头的角度。

  督促

  “不要翘指!”“手腕放松!”“掌关节又塌陷了!”这些话应该是练琴场景下口头禅,当时我也这样认为,监督孩子练琴的工作的重点是要发现错误就“勒令停止”,所以孩子练习一首曲子的过程中,经常被打断。

  但是VIP陪练就不这样,陪练老师告诉我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烦躁与逆反的心理,陪练老师细心观察,注意把孩子存在的问题圈画下来。哪几小节音不准,哪几小节节奏有问题,等孩子练完完整演奏完成,再针对其存在问题反复练习,直至改正错误。

  在读谱方面,配合使用VIP陪练,会得到很好地效果。老师会带着孩子一起唱谱、打节奏,达到化繁为简,逐步攻效果

  突 破

  VIP陪练几乎将钢琴陪练做到极致。VIP陪练的老师团队非常专业,拥有国内众多知名音乐院校的老师,通过线上一对一陪练的方式及时指导纠错。每次练琴如果练得很棒,老师就会有激励小动画,让孩子练琴更有信心。我第一次看到女儿练琴的时候笑了。

  VIP陪练在课后,会给家长详细的陪练单!练琴更加有了效率!孩子练琴时只需要静静的陪伴孩子,认真倾听,解放家长。

  许多明星的孩子也在用VIP陪练在家练琴↓

  长按扫码,领取体验课,限时免费!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公众号:VIP陪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