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拾稻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父亲拾稻穗

2020-08-04 14:07:14 作者:赵柒斤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每伏天来临,我就莫名想起当年收割早稻期间发生父亲身上的一些事,越发觉得父亲对我们小时候的“节俭教育”很特别

  三十年前的月份,正是老家“双抢”(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黄金季节。脱下的稻谷装进蛇皮袋被我们搬回,剩下的稻草、稻茬和脱粒机等便默默地站在烈日下,无奈接受着火一般阳光炙烤

  

父亲拾稻穗

  临近中午,如钢水一般的阳光在密集的“蝉声催促下,越发疯狂地把对大地万物的“热爱”,洒在稻草及稻茬上,连们发出“吱吱”的哀求也不顾。而此时,父亲往往正独自一人在稻田收拾残局”。

  他头戴一顶草帽、肩搭一条毛巾,挎着畚箕,睁大双眼,像雷达一样搜寻着稻草、稻茬。发现稻茬旁有一支稻穗,他便弯下腰拾起来;翻阅上过脱粒机的成堆稻草,哪怕到一根稻草尖还留有几粒稻谷,他也急忙用左手将它们搓下来放进畚箕。父亲每一次弯腰拾稻穗、站起搓稻谷的动作,都像在给稻田、稻谷行着一种非常古老虔诚的谢礼。每次“清扫”脱粒机和蛇皮袋旁不小心“蹦”出去的稻谷时,他就像发现了金矿似的,小翼翼地蹲下身子把畚箕口对准那几十粒甚至几粒稻谷,用临时做的稻草小扫帚轻轻往里扫,用嘴吹去上面的细土和灰尘,最后才让它们与稻穗合并……

  父亲总在大家午饭前对收割的稻田进行一次“搬家式”检查,这个“规矩”没人能改变放弃午休、冒着中暑危险拾稻穗的行为的确有点得不偿失。但父亲却认为,粮食是不能糟蹋的。多少次,母亲命我去稻田喊父亲回家吃中饭,我看见的都是同样的情景田野里忙“双抢”的老乡这时几乎都躲阴凉处或回家休息了,只有父亲顶着酷热在那里捡稻谷。烈日当空,整个山村笼罩在“吱—吱—”的蝉鸣声中,那刺耳声音节奏强劲铿锵有力。当父亲直起腰,用草帽扇几下凉风,扯下肩上的毛巾擦擦汗,抬头看看天上的云朵脸上露出微笑——这意味着他已将这一片收割后的稻田全部巡视了一遍,散落的“金子”都被他找回来了。

  

  父亲一定要拖着疲倦的身子完成“粒粒归仓”的使命,这才回家吃饭。母亲总是略带骄傲地责怪父亲,说他一生都这样,“大集体时代搞“双抢”,也是这个“德性”,对粮食的态度比对儿子还亲。看到稻田里的稻穗、洒落的稻谷,他不捡起来就浑身难受。可他从没把集体稻田的稻穗、稻谷往家中带回过一粒。

  父亲一生节俭,即使到现在,家里生活条件已大为改观,年过八旬的父亲依然过着粗茶淡饭日子。每次见到良田被推土机铲平或被毁、粮食被糟蹋,他仍会长吁短叹。而有父亲做榜样勤俭节约也成为我们这些后辈一生的行为准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拾稻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