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磨练心性,享受平和从容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磨练心性,享受平和从容的生活

2018-05-03 19:24:3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磨练心性,享受平和从容的生活

  只有心安性定的人,

  才能安心朴素宁静生活

  才能充分享受平和简静的潇洒从容

  磨练心性,享受平和从容的生活

    朴素宁静

  ldquo;天听寂无音,苍苍何处寻?非高亦非远,都只在人心”。心安定了,个性就安定了,个性安定了,身也就安稳了。一个人身心都在稳定安适得状态下,就会住茅屋都觉得妥当粗茶淡饭甘之如饴

  喧嚣社会里,人心多处于浮躁之中。碰到芝麻绿豆大的事情就自乱阵脚,慌乱愤怒怀疑等等情绪,就足以让人茶饭无心,食不知味,即使山珍海味当前,还是食难下咽,哪里还吃得出饭菜香?

  磨练心性,享受平和从容的生活

  大隐于市

  古哲贤士在仕途中极度疲惫和厌倦后,往往会选择清闲的隐居,或登山择屋,守候一田茶树,静送日升日落,读自己想读的书,自给自足,作一个充耳不闻山外事,一心只管花树茶的“小隐”。

  更有甚者,看破红尘,身处闹市而心如止水,纵然不论身处何时何地,都心情归一,这种可算是“大隐”,却是我辈极难达到的境界

  身处现代城市喧嚣中的我们,其实更向往“小隐”的生活,盖一间茅屋,在清山和秀水的夹角,种一田茶树,在种茶和品茶中找到生命坐标。早晨,推开格子窗,有一轮红日从山的底角升腾。傍晚,又见一轮红日在彩霞的映照下徐徐回家。

  何等的逍遥!何等的让人舒畅晚风一吹,更吹开思绪,吹灭世俗的灯,吹醒了本真的自我。

  然而,向往终归是向往。人就是这样,行动永远也赶不上思维,如果真正给你小隐的生活,我们又有几人会去选择那返璞归真的生活呢?

  小隐隐于身,大隐隐于心,心若安定,身在哪里又有何妨?既然小隐难隐,那就让我们去尝试身虽居闹市,以小隐之心成就大隐之心境——心安性定!

  静观自得

  内心安宁的人总喜欢向外攀缘,盲目追求名利财色,而且“这山望过那山高”,比来比去始终没完没了。如果能将这攀缘的心收回来,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心自然能安能静。

  北宋哲学家儒家理学代表人物程颢有诗言:“万物静观皆自得。”静得下来的人,生活一定会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相反,不能向内观照、一味地向外追逐名利的人,则永远活在空虚烦恼中。

  物欲横流的现代,人如果能放弃功名利禄等各种欲念,冷却人世间的奔竞追逐,心安性定,不张扬、不虚浮,默默地坚守自己心灵的菜根香,就能长存其鸢飞鱼跃、活活泼泼的天性,淡然从容,以一份精神上的淡然空灵而遗世独立,笑对人生风风雨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