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特特的买回来送给我,让我膜拜的,知道我好这口。夜静倚床,捧书在手,细细端详。不是所有的作家都这么受热捧的,瞧这书名起的,跟说相声似的,一般人看不懂。偏偏书的封面上配了个古代老者金色鲤鱼的画,越发玄妙。猜字谜式的戏谑,一下子就把人的好奇心勾起来了。
书以南宋诗人陆游开篇,“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谜底瞬间解开。此是自问自答,毛毛细雨中骑着一头小倔驴走向自己的被贬之地。本是极为失落黯然的境况,却被一个“入”字扭转乾坤,骨子里的那股是倔劲似那从不曾枯委的野草顽强而皮实,生生不息,只要有一点可能,便要绿满神州。
“修身治国平天下”这是古代文人的不懈的目标,“学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登科取仕既可光宗耀祖,又能显身扬名。可是仕途官场不是清水池塘,“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没有几重城府、虚实手腕,不能混得如鱼得水,又如何一展奇才报负。所以越是才自清明志自高的,越易受排挤贬谪。更何况还有一位难测圣心、翻脸比翻书还快的皇帝。所以,贬谪是绝大多数文人必修课。没有被贬谪的官不是好官,没有被贬谪的诗人不是伟大的诗人。苏轼、王安石、辛弃疾……皆是如此。
看到这些大文豪被贬的经历,忍不住敬佩这些人的心理素质,在这般大起大落人生中,没有自甘堕落、没有丧失操守,在苦雨凄风中仍能保有一颗宽容温暖的心,对迫害自己的,刁难自己的,不过是一笑泯恩仇。受害者这般豁达,施害者过的也不如意、甚至也很拧巴、硌应。因为很多时候迫害者、刁难者也是不得已,也是受害者,有时是为了政治报复,有时是为政治报复了。文人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太过理想化,会把很多复杂问题想的简单,以为扫除异已,以为拿大咖开刀就可以以儆效尤一劳永逸了,自己的施政理念就可畅通无阻了。却不知,最大的障碍帝国、皇权本身,是那些既得利益者,是那些看不见的隐形的力量。帝皇最谙权衡之术,其可怕在于,他要得不是真理,不是对错,要的是平衡,是要看你们咬的黑白难分,由他来分黑白,他要的是你们都匍匐在御阶下,献媚邀宠。
然而,有一点相对还令人称赞的,宋朝是从不杀文人的。拜宋太祖所令,宋朝禁止杀文官。而且整个宋朝,重文抑武是历代皇帝谨遵的圣命。所以虽然苏轼被一贬再贬贬到天涯海角再无可贬,却没有被砍头。所以才有现代的许多文人学者对宋朝大唱赞歌,据说如果可以选择古代的一个朝代生活,据说绝大多数的文人都会选择宋朝,说那是文人最自由舒服的朝代,即使苟且偏安一隅的南宋也是。
不过看了此书,倒并不觉得那个朝代有多么优越,倒是觉得那个时代的文人比较可爱。苏东坡、王安石、陆游、辛弃疾、李清照、朱淑真……无不文采斐然个性鲜明,每个人的一生都极富传奇跌宕起伏。文才与个性交相辉应,不知是文才激扬了个性,还是个性了升华了文才,宋代的文人如群星争辉,百花斗艳,让时代生辉,江山增色。
最后再赞一下作者,夹叙夹议夹舒情,特别是对失意落魄平生不得志的几位词人(朱敦儒,晏几道)特别饱有悲悯,作者有文中有说道,世间绝大多数都是平凡庸人,看不透、放不下、斩不断,不是高大尚的伟人,也不是奸邪坏的恶人,只是挣扎在对与错、让与争之间的小人物,善与坏都不够彻底,想要的太多,顾忌的也太多,所以苦恼挣扎,人生一地鸡毛,乏善可陈。他们犯的错我们也会犯,他们受到的诱惑我们也会有,所以有点类似俯视自己的悲悯,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通本书看下来,还是觉得前几章节写的大气恢宏,后面几章有点过于雕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