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件事,与其说是好学上进,不如说是一种病症。娘胎里带来,后天不幸又欠管教,任它流毒蔓延,成了骨子里的祸害。”这是本书作者王这么谈及钱惟演时对读书这件事的一段戏谑自嘲,虽是戏谑反倒恰合我心,正如本书一以贯之的风格特点幽默风趣细腻透彻,再加上点特立独行、剑走偏锋,混合成了一种特别的风格,在一众讲解诗林词话的作品中抓住了我的心。
《大好河山可骑驴》名字起得独特,不过文章讲的既不是游览河山的散文,也不是辨别驴马的说明,这是一本正儿八经讲述那些让人心折的大宋词林名仕的集子。从起名字上已能看出作者独出心裁的特点,但骑驴这件事在作者的讲述中也确乎和诗词山河有着莫大的关系
自丢了燕云十六州,北方失去了屏障同时失去了牧马的草场,有宋一朝,马都是极紧缺金贵的战略物资。马匹紧缺,高官显贵者尚且能得之一二,到了本书论及的这些词林大家,能代步的大约也就只能是驴子了,这是现实一面精神的一面则是因为骑马总带有一种昂扬的气质,那是煌煌大唐的精神,到了宋朝,到底差着一层精气神,就如词这一体裁,要渺宜修,寄托幽思,这一种氛围和策马扬鞭春风得意就搭调不起来。
如此就让这些词人骑着小毛驴看遍大好河山吧。首先出场的就是“细雨骑驴入剑门”的陆游,陆游的诗在上学时背过《示儿》和《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等篇,印象里陆游就是一个一心为国却期望落空的悲愤形象,然而随着读书渐多,先是看到陆游的深情——错错错,继而又看到了陆游的顽皮——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再来又看到了陆游的豪迈——丈夫五十功未立,提刀独立顾八荒。总之,看得越多越发现曾经认定的那个悲愤的形象实在太过片面,但这样的固化印象在中小学教育比比皆是,幸好,我又看了那些后来的书。《大好河山可骑驴》中就讲述了陆游曾经的飞扬与后来的不得志,这里有个人性格影响,但更多的是大时代决定的共同命运,北伐失败,主战派势力不得不退缩,而后的派系斗争(并非全部处于私利)让陆游几起几落,但战争接连失利,主战派只能一退再退,纵陆游胸怀抱负,也只能叹一句“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
与陆游同此一叹的还有辛弃疾,辛弃疾念着“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然而到死他也只能作此一叹,就如王这么写的,辛弃疾根本无心写词,偏偏写上了词坛高峰。辛弃疾曾经单枪匹马取叛将首级,也曾带领五十余人千里奔袭直捣叛军大营捉到张安国,这是一个马上英雄,胸有百万韬略,身有剑气长虹,可是最后这一切都只能写进诗词里,成就爱国词人”这一美名。
作者王这么在豆瓣上写道在重新修订版本时将此书重看了一遍,“居然某几个段落自己看哭了,丢人!”其实不丢人,因为我也几次喉咙哽咽,眼眶湿红。其中就有写陆游为辛弃疾写长诗送行的这一段。“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这是一个真男人对另一个真男人的劝勉,然而国家到底没有重用他们,大宋到底一退再退,终于无路可退就此亡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