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薪火相传,梦圆丽水支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年薪火相传,梦圆丽水支教

2017-08-21 19:06:49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年薪火相传,梦圆丽水支教

  梭罗曾说道:“我想我们可以相信比行动本身更多的东西。”十年来,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的圆梦小分队也一直践行着这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暑期仍赴丽水三胞树人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浙商大财会青志与丽水三胞树人小学结对合作已有九年,今年的主题是“圆梦益行”。小分队在以往支教的基础上,尝试了“乡村夏令营”的形式——拒绝纯粹的知识运输,本着“平等交流,共同成长”的原则,为丽水三胞树人小学的孩子们带去快乐与陪伴。

  太阳升起,万物明亮

  夏日的阳光透过斑驳的叶子洒向大地,一切都欣欣然张开了眼。十四个这样的清晨,在丽水的街道旁,总能看到一群身穿黄衣的志愿者,迎着朝阳,向三胞树人小学进发。每天七点半到达学校,似乎成了他们心照不宣的事儿。有时候小分队会和孩子碰个正着,便说说笑笑着一起走进校园

  玩转课堂,放飞梦想

  让孩子们在欢乐中学习知识,在潜移默化中运用知识,是小分队的希冀。今年的课程兼顾了孩子的需要与夏令营新形式的发展,有着放飞自我的的素质拓展类课程,如珠行千里,孩子们与小分队齐心协力将球传进杯子,虽然没有成功,但操场上荡漾着的笑声似乎要把天空穿透;而“逐梦纸鸢”一课在孩子们心田种下爱与梦的苗儿——在风筝上手绘自己的梦想,在操场上追逐五彩的纸鸢。待飞上天的那一刻,似乎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异彩纷呈的课堂也涵盖了许多妙趣横生的兴趣类课程。“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在感受了“国粹”京剧的魅力后,孩子们尝试着画脸谱。孙悟空、关公等一件件作品让队员们似乎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

  而黏土乐、气球大作战等手工类课程一如既往地深受小朋友的欢迎。“中有千千结”亦是如此,男孩女孩们都对中国结饶有趣味,并兴致盎然地完成了双环结、三环结的制作。“下课后,好几个小孩跑到讲台上拉着我问梅花结、攀缘结等复杂结的做法。他们这份爱学习的心让我很感动。”队员陈楚说。

  另外,圆梦小分队还开展了安全教育小课堂、关于吃的那些事儿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技能普及类课程。情景模拟、趣味答题等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是课堂上最亮眼的风景

  静心倾听,拉近彼此

  每天家长们都会及时地把孩子送到学校,并积极配合小分队开展活动。他们的信任让小分队非常感动。志愿者也会定期走访一些孩子的家庭。其中有一位家长说道:“我们没有什么文化,对孩子也不能起到太大的教育作用,但你们是大学生,孩子们跟着你们肯定能学到不少东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希望你们这个活动越做越好。”这位家长是小杰的妈妈,前几年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一直在家中休养。小杰爸爸年事已高,但还是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平时靠打零工和骑黄包车维持收入。他们表示为了孩子的学习,学费方面不是问题。是的,每个小孩都是家庭的希望,陪伴并呵护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而家长对夏令营的期望,对志愿者的信任,将成为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家访拉近了小分队与孩子、与家长之间的距离。(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调研过往,展望未来

  调研组的工作开始于六月,通过查阅过往活动资料,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对过往志愿者进行采访,了解该活动对他们的影响,并汲取宝贵的经验。抵达三胞树人小学之后,调研小队通过联系学校校长,采访当地教师,走访当地孩子家庭,发放实体问卷和网上问卷等多种形式,调查当地学校、家长、以及孩子对于该活动的记忆和认知,以助力今后暑期支教的变革与创新发展。

  通过调查志愿者们发现对于孩子而言最为缺乏的是对于外界信息的获取渠道,以及获得兴趣爱好发展的机会,而家庭教育的缺失成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最大阻力。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最为直接的则是部分家长自身的不重视,无法给孩子提供完善的家庭教育。

  此次的夏令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拓展眼界,发掘自身兴趣爱好的机会。而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孩子们,给他们带去一个欢乐、有意义的暑假,这将是小分队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的地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光阴飞逝,十年梦圆。浙商大财会青志在丽水三胞树人小学的支教之旅转眼已走过了十个年头。这十年的时光里,许多青志人毕业了,但无论他们离开多久,回想起这段经历时,言语中还是不乏曾作为一名青志人、曾投身于支教的自豪。在这十年的岁月中,财会青志小分队接触了许多单纯可爱的孩子,收获了无数感动,一路前行中也一同成长着。

  2008年—2017年这十年期间,财会青志总计有163个志愿者前往丽水支教;另外,小分队以班级结对的方式为三胞树人小学筹款,累计达89345元,共一百多个孩子受益。十年时光,助梦远航。悠悠岁月,无法改变的,是他们传递温暖的初衷。

  在坚持支教与公益的路上,财会青志始终不忘初心,必将更加坚定努力地奔赴更多个十年,把心中那份蛰伏的爱继续的传承下去,做一个爱的使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