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情的人,都活得认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深情的人,都活得认真

2018-07-08 06:53:5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深情的人,都活得认真

  追逐岁月里,我们眺望夜空,像影子一样追着光在梦游,即使有大雨经过,依然相信会有彩虹

  因为我们知道,要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

  - 01 -

  深情的人,都相信生活美好

  他是那么那么的平常,并且深深地爱着这份平常,平常的世界,平常的人物,平常的物品

  他说:“美,不免令人心酸。”

  说的仿佛是他自己生涯,走过平凡生活的艰辛,却始终有情,有美。

  沈从文出生在湘西凤凰,因为他,众人皆知凤凰城。

  1948年,他受到左翼文化界的猛烈批判,1949年开始,沈从文遭受到各种不公正的待遇

  当遭遇苦痛时候,多数人都会愤怒或者自暴自弃。但沈从文不是这样,他是隐忍承受,并将之用文字转化成爱和悲悯。

  他这种独特的自愈能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早年在湘西长大的经历,他对平凡之人、日常之物,是实实在投入了真感情

  沈从文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文字告诉我们,世界是纯洁自然的,我们应该去深情对它。

  - 02 -

  深情的人,都真诚

  这是一个诱惑力很大的社会手机电脑游戏,随便一样的吸引力都比书本大。

  但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沉不下心读书的时代,有人却能始终热爱古典文化,并坚持传播传统文化。

  其实,这个人大家并不陌生,她叫于丹。

  最开始认识于丹老师是在《百家讲坛》,当时她在讲台上讲着《论语》、《庄子》心得,听得我入迷。

  于丹老师说:

  中国古典的诗词是有深情的,读诗词要以深情去唤醒深情,要以体温温暖那个历史尘埃里面的文字,要用自己的泪水滋养那个词的境界

  你只有自己全部调动起来了,那个词才肯眷顾你,才会把它的境界带到你所体会生活中

  只有有趣且真诚的人,才能将大多数人眼中,略显枯燥的古典文化解读得如此吸引人。

  - 03 -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在“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清华园,大名鼎鼎文采斐然的钱钟书遇见清逸温婉、知书达理的杨绛,二人初见钟情,坠入爱河。

  1942年底,杨绛创作话剧称心如意》,爆得大名

  此时正值杨绛创作上升阶段,钱钟书说自己要想一部长篇小说,她毫不犹豫揽下所有家务活,甘当“灶下婢”,鼓励他创作。

  两年后,《围城》成功问世。钱钟书在《围城》序中说:“这本书整整写了两年。

  两年里忧世伤生,屡想中止。由于杨绛女士不断的督促,替我挡了许多事,省出时间来,得以锱铢积累地写完。照例这本书该献给她。”

  其实,《围城》写作时,上海正值沦陷,艰难岁月里,夫妻两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想想就令人动容。

  钱钟书曾用一句话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真正的爱情,不仅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更有“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坚守

  纵然两人已离世,其深情依旧在岁月的轮回中静水流深,生生不息

  - 04 -

  深情的人,都活得认真

  三毛说:学着主宰自己的生活;即使孑然一身,也不算一个太坏的局面

  不自怜、不自卑、不怨叹,一日一日来,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喜乐必然的抵达,在于我们自己的修持。

  愿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真实的自己,卸下伪装,真诚深情地面世间繁琐,认真地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