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别让你的努力,最后都败给焦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夜读】别让你的努力,最后都败给焦虑

2018-07-08 07:06:36 作者:空空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夜读】别让你的努力,最后都败给焦虑

  1

  上班刚到单位同事阿玲就找我哭诉,年初报名参加的资格考试成绩公布了,没过。

  更糟糕的是,优秀员工名单也出来了,名单里也没有阿玲的名字

  遭遇双重打击,阿玲格外悲愤:“为了资格证考试,我一有空就啃习题;为了评上优秀员工,我几乎天天都加班,可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太倒霉了!”

  不过在我看来,她的落选倒是挺合理的。

  她不是不努力,而是太焦虑

  工作时,她记挂着考试,不时拿出课本,瞄两眼知识点;下班时,因为当天的工作没有完成,只能加班,耽误了本该学习时间

  因为不够专注,阿玲的工作时常出错,还挨了领导批评;也因为学习时间没能静下心来,所以知识点也没怎么记牢。

  两件重要事情同时摆在她面前,她没有做好工作和学习的计划,而是焦头烂额地抓瞎。

  想拼尽全力把所有事情做好,结果被焦虑吞噬,最后一件事也没做好。

  如果能让自己稍微冷静一点,专注一点,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鱼和熊掌只能得其一,而不会落得两头都够不着。

  焦虑会让我们努力的成果大打折扣。如果不能正视焦虑,就可能会在“我已经非常努力”的自我肯定中,摔得更疼,败得更惨。

  不要让你所有的努力,都败给了焦虑。

  2

  我也曾有过类似经历

  半年前,我的产假结束,重启上班模式

  刚回到工作岗位发现我的电脑系统里赫然显示着90笔业务需要审核,我的头立马就大了。

  几个月的产假让我脱离了工作一段时间,我本身就很担心被落在后面,现在又加上堆积如山的业务压下来,就更加急躁

  处理业务的时候,我因为太急,不小心漏掉好几个单子,被客户打好几个电话来催促,不得不重新审核,这一查漏就耽误了更多时间。

  一周下来,系统里的业务还静静躺着80笔,完成的10笔业务中,有5笔是漏掉重新审核的。

  焦虑,并没有让我审核的速度加快,反而增添了新的问题,工作效率反而降低。

  凡事求快不如求稳,欲速则不达

  按我以前的工作效率,每周处理30笔业务是没问题的,产假回来我太着急地想把落下的工作补上去,做事情的效率却连之前的一半都没达到。

  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先按照产假前的标准,第一周处理30笔业务,然后慢慢给自己加一点量,第二周35笔,第三周40笔……

  压力变小了,效率也提高了,我在第三周没结束的时候就提前完成了囤积的工作。

  很多时候,我们为工作和生活忙得团团转,不过是被焦虑的情绪扰乱了节奏

  静下心来,打败焦虑,你才能真正的做回自己。

  3

  对事情拥有掌控力的人,是不容易被负面情绪干扰的。

  青青是我的写作老师,我本以为她是专职老师,后来才知道,她还是一家公司主管,一个两岁半孩子母亲

  我一直特别好奇,在几个角色来回转换,不应该是疲于奔命、鸡飞狗跳吗?可她看上去总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事业做得稳妥,孩子带得从容文章写得超赞。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看到她的计划表:写作时间、阅读时间、工作时间、亲子时间、辅导时间分得清清楚楚。

  我终于明白了她为什么情绪一直都那么稳定,效率也那么高。

  摆脱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制定可行的计划,然后把焦虑消化行动中。

  你被焦虑压垮时,你就成为了情绪的奴隶,只有学会做自己的主人,才能掌控生活,主动寻找突破口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努力也不是分分钟就能见效。所以,请收起你的焦虑——

  该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

  该工作的时候,就踏实工作。

  该放松的时候,就安心休息

  生活不是压在我们身上的陀螺,而是折射我们内心镜子。你淡定,生活就从容不迫;你焦虑,生活就狼狈不堪。

  迷路时,越慌,越绕不出眼前的层峦迭嶂;只有沉着地向前走,才能尽早见到一马平川

  来源:二次元猫小姐(ID:tqq1214cat)| 作者:空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