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哉,江湖侠骨已无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悲哉,江湖侠骨已无多

2022-04-25 03:04:07 作者:程凌虚 来源:古影清风 阅读:载入中…

悲哉,江湖侠骨已无多

  连日来,京城——哈尔滨两地奔波,各色人等,各种饭局,都是生意,了无情趣!

  作为一个八十年代的“做鞋”(作协)主席,以及经历过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短暂的“文艺复兴”的过来人,

  说实话,我对当下文人的集体堕落是灰常失望的。我特别赞同同道中人的一番话:

  ldquo;当世界沉入冰冷,文字应该是有温度的,她使人性始终保持温馨,免于沉沦绝望的冷酷。

  当世界坠入罪恶,文字应该是有态度的,她会不惜铸骨为剑,滴血为墨,直面黑暗,扞卫人性的光明一面。

  当世界落入地狱,文字应该是有生命的,她化身种子,播散在鲜血和死亡的缝隙,在历经磨难之后,得到救赎,繁衍出神的子孙……”

  然而,几乎在所有的不公不义不平不正的事件上,都听不到国文人的发声。知道不,盐的作用首先是要有咸味,而不是有甜味!

  有病才愿意一天到头的谈政 治!如果是清明的社会,公平正义的国家,我会远离政 治读书游玩潇洒。但如果这个社会太邪恶了,如果再不谈政 治,再不发声,都噤若寒蝉,那就一点点希望也没有了!

  正因为有仰望星空的人,有忧国忧民的人、有为不公奋臂疾呼的人、有不甘沉沦的人……就像黑暗中一盏盏豆灯一样,刺破如幕的黑暗,告诉众人——有我在,陪你到天明。当黎明到来,众人觉醒,安需灯哉?如是如斯!

  ldquo;那些美好的仗,他已经打过了;当走的路,他已经走尽;所信的道,他也已经守住了;公义的冠冕,必将为他存留。如流星闪耀,照亮暗夜,虽不能改变恶寒,但希望之光划过,温度仍在。有花开放,令撒旦惶恐,即便凋零,也不减浓香。我辈苟且,他自去远方,来不及相送,却终将相逢,惟愿好走,并无遗志可继承,再见……”

  这段话,看得我泪流满面。

  当年,对岸的播火者殷海光先生也说过这样一段话:“知识分子是时代的眼睛,这双眼睛已经快要失明了,我们要使这双眼睛光亮起来,照着大家走路。”

  中华文明之所以几千年薪火不灭,是因为在最黑暗的时代仍然有众多士人不惜燃烧自己的生命,也想尽微弱之光去照亮中华民族的前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