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问:你儿子昨夜未归?大臣称是,朱元璋:已经被朕杀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朱元璋问:你儿子昨夜未归?大臣称是,朱元璋:已经被朕杀了

2019-05-03 00:13:22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朱元璋问:你儿子昨夜未归?大臣称是,朱元璋:已经被朕杀了

  司马迁在《陈涉世家》说出穷苦百姓心中的至理期盼:“苟富贵,无相忘!”的确,当年一起患难伙伴,若混的不错,总要拉一把的,朱元璋就是这个例子众所周知,朱元璋少年贫苦,元朝末年,红巾军起义,朱元璋机缘巧合,来到濠州红巾军元帅郭子兴的手下,并且得到重用公元1353年,郭子兴派朱元璋去募兵,朱元璋二话没说,就到自己老家招募士兵。他第一个招募的人,就是周德兴。

  朱元璋为何一定要找周德兴呢?《明史》记载:周德兴,濠人。与太祖同里,少相得。也就是说,周德兴和朱元璋是“同里”,一个村长大的,从小就很熟。纵观《明史》,和朱元璋“同里”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周德兴,另一个是汤和。汤和早已参加红巾军,所以朱元璋到家乡后,第一个就去找周德兴,童年发小,相互拉扯一把。

  周德兴加入朱元璋的队伍后,成为朱元璋的铁杆,后来朱元璋脱离郭子兴,南下滁州,周德兴表现的十分抢眼。《明史·周德兴传》曰:

  德兴从定滁、和。渡江,累战皆有功,迁左翼大元帅。从取金华、安庆、高邮。援安丰,征庐州,进指挥使。从讨赣州、安福、永新,拔吉安。再进湖广行省左丞。同杨璟讨广西,攻永州。

  朱元璋先攻打滁州、在攻打和州,然后渡江。任命周德兴为左翼大元帅。然后从金华到吉安,朱元璋早期的每一场战斗,周德兴都有参与。但到了朱元璋中后期,常遇春等猛将逐渐归来,周德兴逐渐让位,成为常遇春的副将。明朝建立后,周德兴先随汤和攻打川蜀,后来又随邓愈攻打广西。因为周德兴资历最老,又是朱元璋的旧人,朱元璋给周德兴的封赏都是最高的。周德兴若有什么过失,朱元璋也都不计较

  周德兴没读过什么书,打仗也只有一个勇字,并没有谋略。因此,他只是个将才,并非帅才。洪武三年朱元璋封赏爵位时候,周德兴和汤和都是侯爵,周德兴是江夏侯,汤和是中山侯。多年后,汤和辞官归乡,周德兴则继续南征北战

  周德兴虽然和朱元璋关系要好,但他最后却被儿子牵连致死。周德兴只有一个儿子,名叫周骥,此子非常顽劣。朱元璋念及他父亲功勋,把周骥调入皇宫做个侍卫,想一步步历练,将来好袭承周德兴的爵位。周骥虽然长得威猛实际好色好赌,不仅娶了10多位小妾,而且还欠了一屁股赌债,为此周德兴可谓操碎了心。

  洪武二十五年,这一年朱元璋性格突变,因为太子朱标从西安回来后病倒,最后去世。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多年培养的储君死在了朱元璋前面,让朱元璋几乎发狂。这时候,周骥闯下弥天大祸。周骥“下班”后,竟然没有出宫,而是偷偷钻进了后花园。在花园里藏了半夜,和一个宫女发生正当关系,正好被无眠的朱元璋撞个正着。侍卫私会宫女,本来就是大忌,何况当时正是朱标的孝期,朱元璋暴怒不已,立即让侍卫将周骥杖毙。

  第二天一早,周德兴被紧急传召入宫。朱元璋问:“周骥昨夜归家否?”周德兴非常惊讶说:“确实未归!”朱元璋愤怒说:“无念,已为朕所诛!”(你不用等他回家了,他已经被朕杀了!)周德兴非常惊恐,连忙问原因,最后知道唯一的儿子真的被杀后,失去理智,大骂朱元璋不讲道义。朱元璋发天子之怒,将周德兴全家诛杀。可怜周德兴,本来可以安享晚年,却因为儿子坑爹,全家遭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