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这一辈子,善良是最好的宿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这一辈子,善良是最好的宿命

2019-11-10 07:42:25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辈子,善良是最好的宿命

  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

  01

  《道德经》中有云: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一个人,如果心存善念,行中有善,上至孝敬父母,下至爱护家人喜欢乐于助人,那么就会无形之中为自己积福积德,悄然改变自己的命运

  王充在《论衡·福虚篇》记载了一个典故

  楚惠王一次在吃凉酸菜发现有水蛭,于是就把水蛭吞食了,之后腹部得病不能吃东西

  令尹问楚惠王是如何得此病的。

  楚惠王回答说:“菜中有水蛭,按照律法应是死罪。如果我只是口头责备厨房里的人,而不处死他们,那么就是废弃法律。”

  楚惠王又道:“如果真追究起来,将厨师杀头,我又不忍心这样做。我怕旁边的人看见,所以便把水蛭吞下去了。”

  令尹听后,立即叩拜说:“我听说天道是没有亲疏的,只帮助德行的人。君王具有仁德,靠天的帮助,病不会造成伤害。”

  当天晚上,楚惠王去厕所方便时排出了水蛭,同时患有多年的腹部积块也痊愈了。

  楚惠王腹部的积块,大概是瘀血。为了保全厨师性命吞食了蛭,却无意间治愈了自己久治不愈疾病,这是君主仁慈果报

  生命如一棵树,而善意就是叶子一点一滴露珠凝聚人生精华

  人生中的任何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其实都造就了今天和未来的你。

  那些曾经种下的善良,总是会在不经意回报给你意想不到的好运气

  02

  人,永远都是相互的。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你给世界几分爱,世界会回你几分爱。

  你投之以桃,我必报之以李;你雪中送炭,我定仗义相助;你施于别人,别人会回敬于你。

  战国时期,孟尝君门下有个叫冯谖的门客

  冯谖在平时在府里吃吃闲饭,啥也不干,而在待遇上提的要求却不少,因此也不受孟尝君待见。

  后来,孟尝君因供养门客太多经费紧张,便派他到薛地讨债。

  冯谖到了薛邑,让经办人员把应该还债的乡民们都召集起来核对债券,却把没有偿还能力贫穷乡民借据当众烧掉了。

  几天之后,冯谖复命时,孟尝君非常恼怒

  冯谖说:“薛地困苦,我烧掉的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债券,虽然我没有带来钱,但是我给您带来了义。”

  孟尝君虽然没有责罚他,但是心中却颇有不满

  几年之后,孟尝君遭君主猜忌,交出相印,去薛地避难,薛地百姓出城十里相迎,感念他的恩德

  孟尝君看到这些支持他的臣民,他才懂得了冯谖到底给他带来了什么。

  因为薛地的支持,孟尝君没有一败涂地,后来齐王回心转意,再次召回了孟尝君。

  孟尝君避免了一场风波,也巩固了自己在朝堂地位

  《诗经》里有句话:“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因果,一定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你若刻薄,别人一定用尖酸对你;你若大方,别人也一定报之以歌。

  你若善良宽厚真诚相待,自有人愿意与你患难与共

  而你若自私自利虚情假意人人都会对你避而远之。

  03

  有人问:“为何我身边很多坏人没得到报应,而好人却没得到好报?”

  也有些人认为,人生一切都是偶然,没有什么前因后果

  其实佛经早就将因果理论阐释得极为深刻了。

  《涅盘经》说:“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

  意思是说,业有三报:

  一现报,现作善恶之报,现受苦乐之报;

  二生报,或前生作业今生报,或今生作业来生报;

  三速报,眼前作业,目下受报。

  历史上,每一个家族之所以能绵延不衰,人才辈出,都有其特殊背景以及因果定律,跳不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的规律

  范仲淹为官则勤政爱民,奖掖人才,居乡则自奉俭约,乐善好施

  他一生立义庄、修水利、举人才、置义田、兴义学、济贫困善行义举,不胜枚举

  范仲淹家族八百余年长盛不衰子孙后代繁衍不息,这与他的德行有很大关系

  《菜根谭》中说:“心者,后裔之根。”

  意思是,一个人能有一颗善良的心,就等于给后代子孙种下了幸福种子

  世间一切,都有因果。

  今日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都将成为你日后的福报。

  我们在发出善心的一刹那,福报就已经开始了。

  这,就是善良的宿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