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反思:人这一辈子,谁也躲不过因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疫情反思:人这一辈子,谁也躲不过因果!

2020-02-24 20:33:49 作者:耕农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疫情反思:人这一辈子,谁也躲不过因果!

  2020年的开篇世界各地好像都不太平,处处是“天灾人祸”:

  澳洲大火持续5个月,12亿只生灵死亡;

  东非蝗灾爆发,3600亿只蝗虫粮食更加短缺

  美国爆发近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感,约1500万人被感染

  还有最令我们揪心牵挂肺炎疫情,武汉封城,全国驰援,数万人感染,几亿人禁足。

  这一切灾难,是“天灾”,也是“人祸

  佛有云:“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世间万事万物,皆有因果,人这一辈子,谁也躲不过。

  

  人在做,天在看

  说到因果,很多人会认为是迷信

  也有人认为,因果是佛教徒专利

  其实不然

  所谓因果,就是业因果报。“因”就是原因,也叫因缘。“果”就是结果,也叫果报。

  世间一切都存在着因果,前因后果。因果不是谁规定制造的,而是客观存在的规律

  不要以为做的事神不知鬼不觉,今日所做的每一件善事,都将成为今后的福报;今日所做的每一件恶事,也将在未来承担果报。

  老百姓常说:“人在做,天在看”。

  人类大自然贪婪放肆,才会有大自然我们的回击。

  人口数量激增,从自然界限制的攫取资源,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不断缩小,过度的能源消耗导致气候愈发无常,为一己私欲吃野味取皮毛……

  在把其他物种推向灭绝的过程中,人类也在忙着锯断自己栖息的那根树枝

  《流浪地球》的一句台词触动这每个观众,现在想起来竟恰似是预言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无辜的;灾难来临时,没有一个人置身事外

  谁也躲不过因果。人类的所作所为,终将自食其果

  所做一切,皆有回响

  《涅槃经》说:“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

  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你给世界几分爱,世界会回你几分爱。

  你投之以桃,我必报之以李;你雪中送炭,我定仗义相助;你施于别人,别人会回敬于你。

  战国时期孟尝君门下有个叫冯谖的门客

  冯谖在平时在府里吃吃闲饭,而在待遇上提的要求却不少,因此也不受孟尝君待见。

  后来,孟尝君因供养门客太多经费紧张,便派他到薛地讨

  冯谖到了薛邑,让经办人员把应该还债的乡民们都召集起来核对债券,却把没有偿还能力贫穷乡民借据众烧掉了。

  几天之后,冯谖复命时,孟尝君非常恼怒

  冯谖说:薛地困苦,我烧掉的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债券,虽然我没有带来钱,但是我给您带来了义。

  孟尝君虽然没有责罚他,但是心中却颇有不满

  几年之后,孟尝君遭君主猜忌,交出相印,去薛地避难,薛地百姓出城十里相迎,感念他的恩德。

  孟尝君看到这些支持他的臣民,他才懂得了冯谖到底给他带来了什么。

  后来齐王回心转意,再次召回了孟尝君。孟尝君避免了一场风波,也巩固了自己在朝堂的地位。

  《诗经》里有句话:“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因果,一定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你若刻薄,别人一定用尖酸对你;你若大方,别人也一定报之以歌;你若善良宽厚,真诚相待,自有人愿意与你患难与共。

  而你若自私自利,虚情假意,人人都会对你避而远之。

  

  菩萨畏因 众生畏果

  印光法师讲:“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意思是说,诸菩萨深知“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此从身口意行上约束自己,看顾自己的心念,不造恶因,也就无所谓感召恶果。

  而众生对于因果之理却不以为然,贪嗔痴三毒心炽盛,身口意三业行不净,真等到果报来临,却又悔之晚矣,所谓“不撞南墙不回头”。

  很多人之所以无恶不作,就是对因果法则没有一点点敬畏之心,天不怕,地不怕,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

  我们可以不佛,但是不能不相信因果的轮回,只有明白因果,敬畏因果,不忤逆天道的人,才能积福积德,荣华一生。

  明白了因果,才懂得,与万物生灵共同生存,对所有的生命,我们都应该心怀敬意,尊重和爱惜。

  敬畏因果,才会斩断内心恶念,多行善积福德,不浪费粮食、不乱说是非、不存害人心,尽自己的一份善力帮助受苦受难的众生。

  因为我们为他们所做的一切,终将回馈在我们自己身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