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写文章,从来不迎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我写文章,从来不迎合

2019-11-29 00:25:05 作者: 张鸣0011 来源: 鸣人之声 阅读:载入中…

我写文章,从来不迎合

  写文章稿费的煮字生涯,对我而言,已经有些日子了。在市场媒体还很得意时代,我的写作,没有遇到太多的困惑。我从没有想过迎合过谁,不在乎权势,也不在乎读者,我写我的所思所想就是。这个报刊不用,总有用的。都是报刊赶着我要稿子,而不是我求他们。尽管,这个时代,已经出现了很多的写手,应顾客要求写作。而我则无需如此,连一些来头很大的人,出大价钱要我跟某某做传的事儿,我都可以非常痛快拒绝

  但是,变成自媒体作者之后,问题来了。对于大多数自媒体作者而言,他们的身份,第一位的是商家,第二位,才是一个写作者。他们的文字,首先是商品,其次才是文化产品。基本上,自媒体就是一个个的团队,团队跟一个个公司一样,有各种各样职员,但内容提供者,也是公司的一员,他们的产品,首先要满足公司盈利的需要

  在这种情况下,迎合市场,当然是自媒体的第一冲动。什么叫做市场需求?就是读者的最大偏好倾向。多数人喜欢鸡汤,你就得提供鸡汤,多数人喜欢民粹,你就得来民粹。换言之,人家要什么,你就该给什么。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每个人阅读偏好都可以瞬间被记忆,然后总结出一个时段大众偏好,一点没有问题。别说自媒体,就是一个个影视巨头估计也难逃此套路——走迎合的路,把别的路都堵得死死的。

  所以,出现了咪蒙,以及另外一些曾经光鲜的大V的变化,就很自然了。不是因为他们油腻,甚至也不是因为他们三观出现了巨变。向市场而生,这是身份选择的需要。

  但是,一个真正的写作者,是要有自己脑子的。他们所思所想,理所当然,要比大众高至少一个层次互联网世界弄平了,但有创意,而且知识丰富之人,永远都是少数。再过一万年,人类依然需要知识精英思考

  尽管,就像俗话说的那样,从善如登,从恶如流。人类往下出溜的趋向,永远都是很强的。所以,精神产品的提供者,顺着大众,越走越恶俗,的确能获得利益最大化。但是,知识精英的作用,就是要防止这种恶俗,这种向下出溜。所以,这个世界,无论变得多么的不堪,总是需要一些逆潮流而动的人。一个真正的写作者,不应该是盲目随大流群众领头的那个人,至少,在乌合之众乌泱乌泱行进的时候,你得跳到半空,告诉他们,你们错了!或者,告诉人们,其实还有别的选择。

  我是个做历史的人,每天都得花大部分时间来读书,越是读史料,越是感到,其实,现在的人,能做的种种丑陋表演自以为是装逼,甚至犯的重大错误,其实都有人干过了。没有创意的人,犯的错,也没有创意,说实话,我们不过是在不断地重复过去的愚蠢,接二连三地犯错误。无论科技先进工具花哨,其实,都没有玩出什么新花样来。我写作的一个责任,就是要不断地提醒人们,你们,也包括我自己,多数的情况下,都是蠢货

  说实在的,人类的精神产品,不能都跟着市场走,让市场吞噬自己,跟被权力吞噬,没有什么两样

  所以,我的读者,我不一定会始终合你们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