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的心就是太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善良的心就是太阳

2020-02-26 02:04:38 作者:水源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善良的心就是太阳

  人之初,性本

  他是一位普通基层民警不幸罹患白血病;他是一个逃犯,却执意要给民警捐髓。逃犯说:“虽然他抓了我,但我一辈子感激他。”2019年9月的一天,刚刚被抓捕的嫌疑人安伟良,通过公安部门将一封亲笔书写感谢信,送到了不幸罹患血病的集美分局民警盧霖手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安伟良就是卢霖刚刚从贵州亲自抓捕的嫌疑人。

  安伟良从小爱古惑仔影视,讲江湖义气。2015年1月,他为朋友撑腰助阵,伙同他人围殴一名男子并致其死亡。案发后,安伟良畏罪潜逃,开始了长达4年多的逃亡生活。2019年8月底,民警卢霖仅凭借一条线索,一路追踪至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8月29日,卢霖成功查找到犯罪嫌疑人安伟良,并将其抓获归案,他已经成为有名油漆工程承包商。

  安伟良逃亡的这段日子生意小有成就经营着五六个项目,也娶妻成。当天,卢霖驾车跟踪安伟良转了很久,最终在一个饭店将他抓获。当他知道抓捕的民警来自厦门的时候,就知道自己逃不掉了,没有任何反抗就跟卢霖走了。然而,就在民警准备带安伟良上车去机场之前,安伟良向民警提出一个特殊请求希望警方能给一点时间,因为有一部分工程款,他想在进监狱之前发给工人。其实,安伟良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也不敢奢望警方能够同意

  然而,令安伟良没想到的是,警察居然同意了他的请求。当时,卢霖犹豫了一下,但很快就做出了一个决定,改签了2小时后的航班,并对安伟良说:“我给2个小时时间。”2个小时,一名嫌疑人可以了却自己的心愿;2个小时,一帮工人可以拿到应得的工程款。这2个小时,也可能节外生枝意味着自己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但卢霖还是决定给安伟良2个小时时间,用来处理工人的工程款问题

  备受感动的安伟良,立马叫来妻子,当着警察的面争分夺秒,给工人安排工程款。2个小时后,他准时和卢霖等人一起搭上返回厦门的航班。安伟良后来说:“整个过程中,卢警官没有催过我。他就在旁边看着,等我嘱托完才对我说要走了。能给我这2个小时,我特别感激他。”在赶往机场的路上,卢霖看安伟良情绪低落,便一路耐心开导,还自掏腰包给他买来食物和水。安伟良说:“卢警官说我犯了错,必须接受法律惩处。但我的家人没错,别让他们受到牵连。他的话让我感到了关心尊严。”

  2019年9月初,卢霖被确诊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安伟良在看守所获知这个消息,也很震惊:“这样的病真不该得,他是一个好人。我虽然是被他亲手抓的,但他给了我重获新生机会。”于是,他主动找到管教,要来纸和笔,给卢霖写下一封感谢。又当场对管教说:“如果可以,我想把我的骨髓捐给他,让我有一个机会可以报答他。”同事们探望卢霖时,将安伟良的感谢信交给了他。卢霖看到感谢信,很欣慰。他虽然没办法写信,但是通过同事录了视频,鼓励安伟良要好好接受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心中有了善良,人与人之间会充满和美好、理解和宽容。卢霖得病后,包括安伟良在内,已有不少群众提出愿意为卢霖捐献骨髓,帮他渡过难关。遗憾的是,经过比对,安伟良的血型和卢霖不一致,无法为其捐献骨髓。目前卢霖只能在骨髓库进行骨髓配对。人们期望好人一生平安,卢霖能够配对成功,战胜病魔。

  作家雨果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照耀着困在阴影中的每一个人,也能拯救每一个人。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良的心就是太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