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做“橱窗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别做“橱窗人”

2020-06-18 06:14:07 作者:刘亚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别做“橱窗人”

  去年年底,朋友老李买了辆十八万的新车,约了几个朋友好一番庆祝。哪知道饭后,老李的人却拉着我的手,一脸愁容地说:“这车是他首付买的,每个月要还五千多车贷,以后压力可大了。”这话不小心被老李听见了,他脸色突变,压低了声音跟我辩解:“我买个车怎么了,大家都有车,就我一个人没有,一点面子也没有。”

  据我所知,老李一个月工资才三千多点,他爱人孩子,做点手工补贴家用,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巴。老李上班的公司离家也就几公里路,踩个共享单车上下班也耗不了半小时,既省钱锻炼身体,真没必要贷款买车。大家知道老李是用贷款买的车后,都觉得他这样“打肿脸充胖子”,是个爱慕虚荣的人,一点也不羡慕他了。

  前几天,一个在乡政府工作同学,跟我聊起他的工作。他说刚开始时候,他一点也不上这份工作,几次三番想辞职,但父母知道后暴跳如雷。父母说这份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工作稳定,在乡里人看来很有面子,他拗不过父母,只得坚持。后来有朋友邀他合伙做生意,他矛盾了很久,最终还是觉得捧着这个“铁饭碗比较牢靠,因为他也渐渐认为,在政府部门工作,能得到亲友尊重,是件倍儿有面子的事情。但因为专业对口,再加上本身性格不适合做这个工作,每天得过且过,虽然工作了十多年,但没有做出一点成绩

  同学叹气:“要是我时不在乎什么面子问题早点出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经济状况肯定比现在好很多,我也会快乐许多。”的确如此,可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太在乎面子问题,生活过得极其不快乐

  作家朱德庸说:有一种人,他穿时尚衣服是为了让别人看,他开的车是为了让别人看,他居住家装是为了让别人看,他所从事的工作也是为了让别人看,他的孩子读名校也是为了让别人看,他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展现给别人看自己品位格调,所思所想都是以他人的眼光为唯一标准——这就是“橱窗人”。确实,我们周围有很多这样的“橱窗人”,都是想方设法活给别人看的,明明买不起名牌衣服名牌包,还非得買几套;明明买不起高档车,背车贷也要买;明明不喜欢欧式风格装修,听别人说欧式风格档次高,于是放弃现代简约式;明明自己供不起孩子读名校,非往名校里挤,不惜搭上好几万门槛费……表面上活得光鲜靓丽人人艳羡,而实际上经济拮据身心俱疲。

  别做“橱窗人”,这一辈子太短,活给自己看更重要。当我们为了所谓的面子背上了房贷、车贷,也只有自己解决经济压力,别人不会给你分担一分一毫;当我们为了所谓的面子选择了不喜欢的工作,所有看不见未来的彷徨与无助也只能自己承受,别人理解不了你的痛苦,更别说替你承担。别做“橱窗人”,活出最真实的自己,生活才会充满阳光,未来才会值得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做“橱窗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