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人多看“闪光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看人多看“闪光点”

2020-07-08 06:16:09 作者:姚望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看人多看“闪光点”

  蔡元培在担任北大校长期间,不仅在工作开拓创新,同时待人接物上也谦逊随和,堪称表率

  这天,一名北大毕业生一大早去找蔡元培校长,时蔡校长刚刚工作了一个通宵准备休息一会儿。到有人找他,便又强打起精神,重新穿好衣服后,将对方邀请自己办公室

  然而,这名毕业生竟然因为蔡元培迟迟不开门,便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不受欢迎,觉得受了委屈的他憋了一肚子火,故意找茬儿与蔡元培大吵一架后扬长而去,这令蔡元培感到非常惊愕

  哪知第二天,这名毕业生再次去找蔡元培,这次,他的手里拿着一求职表格希望校长能为自己写一封推荐

  蔡元培并没有因为对方前一天的无礼行为而对其冷淡,他接过表格看了看,二话没说,便挥笔写了一封言词热情的推荐信。

  事后,朋友好奇地問蔡元培:“前一天他才跟你大吵大闹一回,为何你第二天就肯为他写推荐信?难道你里一点点‘想法’也没有?”

  蔡元培听后,先是哈哈大笑了一声,然后才平静地说:“都是自己的学生我们还能有什么‘想法’?对方年轻气盛,我们要学会包容谅解。其实最主要的,是我看了他所申请的工作,是想回到自己的老家,一个偏远山区教书。这对一个从北大毕业的学生来说,能有如此的思想觉悟心甘情愿放弃眼前的舒适生活,去往艰苦环境中工作,不是一般青年所能做到的。所以,就算他昨天的脾气再大,我也觉得他非常可。所以我们看人,不能只看他的缺点,应该更多地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

  一个人可能十全十美,他的身上既有缺点也有优点。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而不是将目光总落在他人的缺点上。

  (常朔摘自《演讲与口才》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