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逼迫”的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逼迫”的感悟

2019-08-16 07:10: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逼迫”的感悟

  今年五月底国家教育部要对我们县进行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最近一段时期上级门派人到我们这些规模小的学校进行蹲点督促,这样,作为我这样的芝麻校长来说,压力可不小。开学不到两周,几乎每天都是在极其匆忙中度过的。越是匆忙的时候老师们的心思越加焦躁。处在这样的氛围,校长和老师之间,难免会有矛盾发生,什么抱怨,什么拖拉,什么神情不爽,似乎都是针对校长一个人洒出来的。对于我们这个学校,每一个老师可是十分敬业的。凡是我安排工作,不说是创造性完成,起码竭尽所能一丝一毫努力去做。昨天下午,我看了每个班级教师布置,无论从图案设计还是文化营造上,各自凸显了各个班主任的设计意图,这一点是我没有想到的。之前,我一直觉得这些长期身处农村小学教师,那有什么艺术细胞得以彰显,于是,在平时的学校管理上,我无心培养老师们这方面才能,再如,学生手工制作粗制滥造,上百件当中,找不出几件像样作品,对此,我一再要求主任老师,在指导上下功夫,甚至要求他们代替学生做几件,这种临时抱佛脚——敷衍应付的做法远远不能满足上级要求。

  不能满足总不能放下不管,于是,校长不得已吗,就是下决心逼老师,老师逼学生,学生逼家长。这层层逼迫,其目的只有一点——为了检查验收通过,但,这仅仅为了检查?这两周的逼迫当中,我也感悟到好多东西

  逼迫,逼出了多数老师强烈的敬业意识。以往,一些不太敬业的老师,在这种强大的逼迫氛围中也不得不动起手来,比如,利用课余时间精心设计图案,剪纸贴图。一些老师主动到我房间咨询字体框架;还有一些老师主动问我:这些喷绘图画往哪里张贴,从这些点滴之中,我深深感觉到因为逼迫,工作才有动力,因为逼迫,工作才有激情。逼迫其实增强了老师们的敬业意识。这里,我想到平日里,一些老师不敬业,是不是与我对他们的引导和督促不够?过分的人性化也会惯养一个人的惰性

  逼迫,逼出了老师们旺盛创作欲望教室布置就是一种创作,这几天,我看到每个班主任上网查阅、相互探讨,一班一主题,一班一特色,这完全超出了我以前的想法。这里,我悟出——人,只要有一种推动力,只要被他人逼着,结果是会流淌精美珍珠花朵之所以绽放,是被层叠的绿叶逼迫的结果。我总认为创造欲是来自于人的心理,如今,我却改变了这种看法,创造欲来自于外界的一种压力。

  逼迫,逼出了团体凝聚力向心力。很久以前,我已经开始努力,如何让每一个老师围着我这个校长团团转,在工作上,我给他们吃偏饭;在生活上,我无微不至关怀他们,最终,还是得到的是老师们的嘀咕和抱怨,这次,我逼着他们每一个人,不厌其烦地督促,过问,我逐渐感觉到我说的话有效用,用工作提升大家凝聚力很管用,即使你给某人一百万,也不一定就会换的这个人的一句感激的话。金钱偏爱无法赢得一个人对你诚心诚意的敬服,只有做事腰杆挺的直,才能得到大家真正的敬服。做事比说话挺管用。说得好不一定就做得好,但做得好,不说人家也会觉得你说得一定很好。

  逼迫之前,我们首先要割下权力枷锁。有的校长高高在上喜欢拿校长压人,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只有平易近人地和老师平起平坐,校长必须身体力行,才会赢得大家的爱戴。这几天,我安排给老师的工作,我首先带头去做;老师们疑惑问题,我积极帮助他们解决;老师们抱怨的时候,我耐心微笑着面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我们低下头,最后我们才会有抬起头的机会。不要总是认为仰视很风光,长期仰视过后,就很难灵活地低下头。低头、抬头是一种正常的生活,不要总是抬头——单一的是会倾斜生活的天平

  逼迫之中,我们始终留有余地于他人。逼迫最容易陷入赶尽杀绝,这是法西斯的做法。天外有天,我们始终要明白——一个人总不会永远是那么的优秀,谁都会有衰败的那一天,因此,在我们风光之际,我们是不是给自己空出一席之地,好歹将来便于藏身。

  逼迫不要总是那么鲜明手段需要温柔一点,巧妙一些,该用微笑的时候,就不要大声呐喊。不是所有的老师都听话,不听话的老师其实正是好乖巧的老师,关键在于你是如何使唤他们。比如,摸清这些人的脾性适当抛出秕谷,好处是具有极大诱惑力,不要小看一粒米的作用,不只是拯救一只鸟的生命,往往,一粒米挽救的是一批人的斗志,人是因为失去斗志才死去。癌症患者是在绝望之中很快死去,有的癌症病人好几年还不死,不就是斗志没有磨灭吗?

  逼上梁山故事家喻户晓,108将领个个不同凡响,不都是从艰难的厄境中逼出来的吗?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我们依然需要被逼和自逼,因为,这是我们生活的源泉不竭动力。如果有人来逼迫你,那你不要埋怨,这是一种幸运,将会让你的人生焕发色彩。如果有人逼你逼急了,你千万不要反扑过去,逼急了说明你过于淡薄肤浅,假如没有人逼迫你做事,则面临的情况有两种,一是你已经失去了被利用的价值;二是你过分权势一般人不敢撞你,当即你要自知之明,改变人生坐标

  逼迫,并非残酷渴求于逼迫,则延续于生命。逼得紧,则活得就好,不信?你去试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