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开始沦为废柴的3个迹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人开始沦为废柴的3个迹象

2020-08-13 04:04:37 作者:范范 来源:干货帮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开始沦为废柴的3个迹象

  01

  抱怨,却没有改变现状的行动力

  我有一个朋友,前天又打电话来了。

  这是她半个月以来,第5次找我聊天抱怨。

  朋友说,她这次是铁定要离职了。

  因为公司来了一个新人,和她一个部门,论工作经验和做过的成绩都不如她。

  但一次偶然聊天中,她发现新人的工资,竟然是自己的2倍。

  想想曾经拼命的自己,在公司还很艰难的时候,常常工作到凌晨,2年后公司发展不错,自己却没有得到应得的回报,这么大的差别,让她非常难以接受

  我安慰道:“这确实太不公平了,你一定要行动起来,做些改变。”

  她意志坚定的说:“我想好了,明天就向老板申请涨工资,要不涨的话,我一定离职。”

  第二天晚上,我打电话问她:“和老板谈得怎么样了?”

  她说:“不想和老板谈了,今年因为疫情大家都不容易,要离职了也不好找工作,现在的工作反正闭着眼也能完成。离职的事先忍忍,等明年再说吧。”

  不止我这个朋友,其实很多人都这样:

  明明不喜欢现在的生活,却没有勇气去改变。

  很久以前,过这样一则难小故事

  有一个中年男子幸福美满事业有成,但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因为这场车祸,让他失去了一条腿。

  很多关心他、他的亲戚朋友都来探望他,而他对每个来看他的人都会说:

  “虽然命保住了,我的一条腿却没有了,以后的日子叫我怎么过啊?”

  亲人朋友们体谅他的不幸,也为他难过,每个人脸上阴云密布。

  又过了几年,这个中年男子的妻子离开了他,每个遇见他的朋友刻意避开他,因为一有机会他就会向别人抱怨自己多么的不幸。

  但他从来没有为此努力改变过,只会一味的抱怨、吐苦水,听多了大家也都厌倦了。

  其实在这场车祸中,还有一名幸存者,他也失去了一条腿,亲友来看他的时候,他微笑的说:

  “虽然我的一条腿没了,但是我的命保住了,以后我们照样可以过日子。”

  于是亲友和这位朋友脸上都充满着阳光

  当遭遇同样的困境时,有的人只会抱怨,而有的人已经行动起来做出改变。

  人生可怕的不是低谷,不是失败,而是面对糟糕的现状时,却没有勇气去行动去改变。

  网上看到一段话,人的一生经历三次成长

  第一次是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

  第二次是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有些事终究还是无能为力的时候;

  第三次是知道有些事可能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生活就是有很多苦涩,但与其忙着抱怨,不如埋头赶路,行动起来。

  毕竟别人可以给你鼓励,但是爬起来的还是要靠自己

  总抱怨,却没有改变现状的行动力,这是一个人开始沦为废柴的第一个迹象

  

  02

  安于舒适圈,拒绝学习

  电影《肖生克的救赎》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

  “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当你越来越习惯了舒适圈,就很难逃脱出来。”

  后台有一个粉丝留言说:“因为疫情,离职在家5个月,负债4万多,感觉太焦虑了。”

  我问他:“这5个月在家干什么?”

  他很诚实的说:“大部分时间都在刷抖音、打王者。”

  后来他信誓旦旦的说,自己准备运营一个抖音号,开始创业。

  我建议他先学习下短视频相关的课程,或者书籍,掌握平台的运营机制。

  2个月后,他又在后台问我,有没有免费的短视频课程推荐给他。

  原来这两个月他还是除了刷抖音、打王者,什么都没干,负债也从4万涨到了6万。

  废掉一个人真的很容易,让他一直处在舒适圈就够了。

  但舒适圈只是短暂的,让你感到快乐和满足,早晚有一天,它会让你彻底毁了自己。

  前段时间,有一个37岁的程序员被裁,上了热搜。

  找了4个月的工作,大公司不要,小公司嫌弃技术落后。

  但人在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有一家人需要养活,急的他夜夜失眠。

  

  而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还记得唐山收费站大姐吗?

  因为某收费站取缔,一批工作人员被迫下岗。为此,这些人围住了领导要说法。

  其中一位大姐哭诉:“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他们可能是因为运气,或者是凭实力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但后来待在舒适区的时间久了,就停止了成长。

  对于长时间处在舒适圈的人来说,淘汰往往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在心里淘汰了自己。

  但只要他们肯跳出舒适圈,继续努力学习,一切都还有希望。

  正如蔡康永所说的,如果担心现在才开始学某样东西,年纪已经太大的话,不妨这样想,就算因此放弃不学,年纪还是照样会变大的。

  所以勇敢的跳出自己原本的舒适区,去挑战新事物,不断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安于舒适圈,拒绝学习,这是一个人开始沦为废柴的第二个迹象。

  

  03

  伪勤奋,没有深度思考的时间

  知名作家六六在《只有岁月不我欺》一书中,提出了一个问题:

  有以下几项任务让你排序,分别是:阅读枯燥乏味的科普文章、打扫卫生、刷房子、写报告或论文。

  只有一天的时间,而每件事都需要一天的工,你会选择做哪样?

  这个问题,在我以前的生活中,已经给出了答案,我选择的是先打扫卫生。

  相信和我一样选择的人,现在依然有很多,因为这就是“人性”。

  六六也说,我们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其实就是“勤劳的偷懒”。

  我们宁可身体疲劳,也不愿大脑疲劳,宁愿让旁人看见你出工,也不愿意自己花时间和力气学点真知识。

  但就是这种看似很勤奋的的“伪勤奋”,正在慢慢的毁掉我们。

  以前我有一个同事,做新媒体运营的,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上千个公众号中,搜集优质的文章发布到公司的号上。

  这看似很简单的一个工作,却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甚至有时候是一天,所以她没有时间自己写文章。

  她刚进入公司的时候,会写原创内容,虽然写的不是很好,但写作对她来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但这一点点成就感,慢慢的被机械化搜集文章的“伪勤奋”所吞噬。

  有一次,公司需要新媒体支持,写篇原创活动宣传文章,她很自信的接下了这个工作,但从打开word文档过了半小时,她也没敲下一个字。

  她脑海里“嘭”的一声炸开了,浑身发冷,有一个声音不断的在她脑海里回荡:“完了”。

  因为她完全不能思考,脑海里一片空白,不,确切的说脑海里一团糊浆,她失去了深度思考的能力。

  老实告诉你吧,这个可怜的同事就是我

  每天如一日的重复工作,虽然文章阅读量上去了,获得了很多赞,但这都不是我的。

  同时我失去了最宝贵的思考能力,如果以后没有公众号可以做,我就会像个废人一样,什么也不会。

  于是,我离职了。

  现在的工作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深度思考、用来写作,虽然写的不是很好,但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如果当时没有醒悟,一如既往做着“伪勤奋”的工作,只会越来越退步。

  所以我们一定不要把大量时间,花在最容易的事情上,这种小聪明实际是为了配合自己偷懒的表演赛,在这场“伪勤奋”的比赛中,演技越高,收获越小,也会越来越废。

  正如王春永的《炮打穷忙》:

  我们每天在磨盘边,日夜不停地旋转忙碌,得到的却永远是一捆干草。

  告别“伪勤奋”,学会用深度思考获得你真正想要的人生。

  伪勤奋,没有深度思考的时间,这是一个人开始沦为废柴的第三个迹象。

  点个“在看”,一起告别废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