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把笑容带回家(很透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请把笑容带回家(很透彻!)

2020-09-18 07:32:1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开篇中写道:

  幸福庭都是相似的;不幸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深以为然。

  但也许这个世界上不缺少幸福的家庭,缺少的是不懂进门艺术家人

  一个简单微笑,你示之以人,就会温暖他人;你示之以家庭,便会让家庭更加和气

  

请把笑容带回家(很透彻!)

  把笑容带回家,家庭更温暖

  有个同事嗓门很大,在家里常常发脾气,动不动就对家人大声责骂

  同事的丈夫到家担心的告诉她昨晚放进洗衣机的脏衣服忘记洗了,现在马上洗,她没说话,摇摇头表示没事。

  等到晚上同事的儿子放学回家,自己妈妈正在做饭,小心翼翼的跑过去说自己考试没考好,让妈妈不要骂他,下次一定考好。

  同事摸了摸儿子的头,笑着摆了摆手。

  晚上吃饭的时候饭桌上的气氛不同以往,显得十分温馨,儿子开心的说:“妈妈,你今天真漂亮!”

  同事问为什么?

  儿子说:“因为妈妈今天一天都没生气,都是笑脸!”

  那一刻同事很动容,她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

  早上她因为嗓子痛去看过医生。医生告诉她,就是因为她平时经常发脾气,大声说话,所以嗓子才会发炎肿痛,叫她以后温声细语。

  我们出门在外待人接物常常表现温和有礼,态度平和有耐

  可是一回到家里,面对父母,面对我们的一半,甚至是自己的小孩,却常常表现的不耐烦暴躁刻薄冷漠

  有家,才有你。家人,更需要我们温柔以待。一个笑容都会对方开心一整天。

  无论何时发生了什么事,那些无条件站出来陪在你身边的,永远是你的家人,不求回报,默默地守护着你。

  你在外面受了委屈或者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要带回家,在进门前深呼吸消化掉你的坏情绪,微笑回家,不把坏情绪留给家人。

  

  把笑容带回家,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洛钦斯发现著名的“首因效应”,指人际交往中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头脑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家人之间虽然不是第一次见面,但是“首因效应”同样起作用

  回家,是与家人的“再一次见面”,这一面决定了家人如何判断你这一天的状态,并且在接下来的整个晚上,这个判断都会在脑海里占据主导地位,影响着人的情绪和行为

  心理学中还有一个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

  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

  《围城》中,方鸿渐回到家时,李妈“从没见过他这样板着脸回家”,孙柔嘉问他吃了没有,说她们已经吃过了。

  方鸿渐继续沉着脸,说:“我又没有亲戚家可以吃饭,当然没有吃饭。”

  就因为这一点琐事夫妻俩又吵起来,方鸿渐动手打了孙柔嘉,李妈劝架不成,只好通知房东,这一下闹得左邻右舍全知道了,孙柔嘉愤然离家而走,这段婚姻在愤怒与哭声中走向终结。

  讽刺的是,就在五小时以前,方鸿渐走在回家的路上,还暗下决心要对妻子好一点。

  此时,孙柔嘉也正在家里等鸿渐回来吃晚饭,并告诉他可去姑母那干一份高薪的工作。

  这个故事中,方鸿渐因为找工作的事心情沮丧,只是其中的10%,这10%是无法控制的,但完全可以通过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

  试想,如果方鸿渐回家时笑着说:“那麻烦李妈赶紧去买东西,再给我随便做点吧。”是不是就会有完全不同的结局?

  

  家,是生命开始的地方,也是每个人一辈子都离不开的牵挂。

  歌德曾感叹:“人无国王、庶民之分,只要家有和平,便是最幸福的人。”

  无论你走得多远,无论你成就多大,只有当你的家越来越好了,你自己才会越活越有滋味。

  每次进门前,把不好的情绪消化掉,把美好的微笑带回家吧。

  遇到困难时,多对家人笑一笑,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争吵。

  遇到矛盾时,多对家人笑一笑,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你的快乐,这便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与朋友们共勉。

  

  *作者:诗词天地·月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