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爱靠吸引,相处靠改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爱靠吸引,相处靠改变

2020-07-12 21:32:22 作者:富书姑娘 来源:富书姑娘 阅读:载入中…

相爱靠吸引,相处靠改变

  婚姻是一场自我教育。婚姻能不能搞好,取决于两个人愿不愿意去改变

  文 | 董若晗

  相时的海誓山盟,总令人热泪盈眶

  一对璧人,仿佛童话里的王子公主,对即将开始幸福生活无限遐想

  然而,经历了婚姻的人都知道理想美好的,现实却总是磕磕绊绊。

  相爱容易相处太难。

  1.欣赏彼此的优点包容彼此的缺点

  《围城》中,方鸿渐说:“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换了另一个。”

  这句话诙谐却不失真实

  结婚前,我们展示在彼此面前的都是美好,而结婚以后,花前月下变成了柴米油盐卿卿我我换成了吵吵闹闹,恋爱时的热情美感,被一点点磨灭。

  相识之初,孙柔嘉在方鸿渐的眼中,是“脸皮嫩得很”的“柔顺女孩子,而方鸿渐作为孙柔嘉“千方百计”得到丈夫,想必在她的中也是一位青年才俊

  婚姻开始,两人凭着对彼此最初的好感,也度过了一段幸福甜蜜时光

  但随着相处时日增多,柔嘉变得爱唠叨起来,话里话外嫌弃鸿渐“没本事”,虽然方鸿渐“没本事”这个缺点,她从结婚前就知晓。

  而方鸿渐也开始讨厌柔嘉说话“狠毒”,反感她的“算计”。两人有时连开玩笑都能吵起架来,新婚时的恩爱早已不复存在

  电视剧《围城》中的方渐鸿与孙柔嘉

  有一次,方鸿渐没了工作,饿着肚子,却发现柔嘉早些时候吃过了晚饭

  柔嘉便又唠唠叨叨地问鸿渐去了哪里,鸿渐顿时觉得火大,开始阴阳怪气嘲讽妻子

  本想遣佣人去买食物的孙柔嘉,听到方鸿渐的冷嘲热讽,也不甘示弱地“糟践”起丈夫来,说他是“不识抬举的家伙”。

  两人这一架“吵得响”,吵到最后惊动了街坊四邻,最终孙柔嘉带着眼泪离开了家,方鸿渐的心也跟着沉下去,“捞不起来”。

  一顿饭,竟使得婚姻风雨飘摇

  如果他们俩都能够对彼此多一点包容,鸿渐本可以吃上一顿热腾腾的晚饭,而柔嘉也不必负气出走。

  恋爱时百般美好,可一旦步入婚姻,我们却发现,当初光鲜亮丽意中人,竟也满身缺点。

  那是因为结婚后,我们越来越接近真实的彼此,所有的缺点与不堪,都逐渐在生活中展开

  而这时,宽容就显得无比重要

  在电影心灵捕手》中,威廉斯在谈起他的妻子时说:“正是这些小缺点让她成为我的太太,她也知道我所有的小瑕疵人们称之为不完美,其实不然,那才是好东西。”

  人无完人,婚姻中的两个人朝夕相对,更不可能随时保持美好形象

  我们要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适当的“闭眼”包容缺点,接纳彼此的不完美。

  毕竟,如果紧盯着对方不足,随时准备着“揭短”,再好的感情也会消失殆尽。

  2.没有完美的伴侣,只有不断磨合的两个人

  年轻时,很多人都曾被影视剧和小说中的爱情影响过,总会在心里勾勒出一个完美爱人的形象。

  以至于结婚后,每每争吵都会无限感慨,大概是当时选错了人。

  电影《囧妈》中,徐伊万和妻子张璐,从大学毕业一路打拼,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可本该稳定下来的两个人,却闹起了离婚。

  一次,两人谈离婚协议未果,张璐临走时,徐伊万拿出一盏台灯要她带着,张璐说自己从没喜欢过那盏“做作”的灯。

  没想到徐伊万却质问张璐:“你怎么可以骂它呢?”

  面对徐伊万的强势,张璐说出了压抑已久的心里话。

  “你的心里长了个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该怎样说话,你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

  张璐的一句话,道出了多少不幸婚姻的症状——总是不知不觉地想要改变对方。

  有多少人像徐伊万一样,有一个想象中的完美伴侣,一旦现实背离了想象,便觉得难以接受。

  然而,现实中哪有什么神仙眷侣,哪一对夫妻不是一路争吵、一路妥协着走过来的。

  冯骥才写的《老夫老妻》中的老头儿与老婆子,尽管已经相守半生,依然还有动怒的时候。

  可争吵过后,老头儿依然会收拾好桌子、通旺炉火、为老婆子沏好茶等她回家。

  而老婆子也“不计前嫌”,给老头儿热饭热菜,甚至怕他吃不饱,多煎两个鸡蛋。

  总听人说,不羡慕年轻人的花前月下,只羡慕花甲老人的朝夕相伴。

  能够执手走到暮年的伴侣,并不是因为他们找到了心中的“完美爱人”,只是他们更加懂得婚姻里需要妥协。

  刚刚开始的婚姻,像是一块未经打磨的璞玉,棱角分明,粗糙不堪。两个人你退一点,我让一步,精心打磨,才有了洁白无瑕的瑾瑜。

  3.相爱靠吸引,相处靠改变

  与你绝配的爱人,并不是天然就产生的,能够一见钟情,并不代表可以相处融洽。

  电视剧《父母爱情》中,安杰是个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在她的想象中,未来的老公应该是一个穿着西服革履、高大英俊、温文尔雅的男人。

  没想到,在一场舞会上,“大老粗”江德福却对安杰一见倾心,并对她展开猛烈的追求。

  一开始安杰对江德福并无好感,但随着不断的接触,她发现江德福机智聪明,颇有绅士风度,最终被江德福一场热血豪迈的演讲所吸引。

  与江德福结婚后,安杰却发现小到生活习惯,大到思维三观,两个人全然不同。

  安杰早饭要吃西餐,晚上睡觉前要洗漱,生活上讲究品质。江德福却恰恰相反,每餐必须吃馒头,饭前不洗手,认为过日子实在最要紧。

  对此,两个人虽然嘴上抱怨彼此,但却在行动上实力演绎“婚姻是门妥协的艺术”。

  江德福在安杰的影响下,变成“三洗丈夫”;知道安杰喜欢喝咖啡,他每次出去开会都会带一袋回家;退休后,四肢不协调的他,竟自告奋勇陪安杰去参加跳舞比赛……

  安杰学着做江德福喜欢吃的馒头;学着用搓衣板洗衣服;学着适应江德福追求的朴素生活,努力与乡野邻居打成一片……

  安杰的姐姐说,他俩是“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其实所谓的“降”,不过是“爱”的另一种称呼。因为爱,才愿意为彼此改变;又因为彼此的改变,而变得更加惺惺相惜。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婚姻是一场自我教育。婚姻能不能搞好,取决于两个人愿不愿意去改变。”

  经营婚姻的本质,其实就是“抓大放小”,而好的婚姻,会以两人的关系为“大”。

  愿意放弃一点点固执的自我,愿意为对方改变自己的执着。

  因为无论跟谁在一起,婚姻都是一场自我修行,重要的不是去改变对方,而是学会自我经营。

  我们与其抱怨对方,与自己步调不一致,倒不如适当调整一下自己的步伐。彼此退让和包容,两人才能跳上一曲完美的华尔兹。

  4.相处不累,才能久处不厌

  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有些婚姻看起来那么累”?

  其中有一个回答说:“彼此把需要都指向对方,却不懂得反省与内求,自然会很累。”

  深以为然。

  聪明的爱人,不会逼迫对方全然按照自己的想法过活,否则日久天长,总会乐极生悲。

  睿智的伴侣,亦不会把希翼全部寄托于对方,否则一旦对方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必然会换来争执与失望。

  有人说:“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

  两个人愿意为对方削减一些锋芒,舍弃一些原则,将自己由“1”变成“0.5”。

  然后,共同组成一个新的“1”,这才是婚姻中最舒服的相处模式。

  如此,白首不相离,便不再是一句空洞的誓言。

  远嫁的女儿,注定是父母丢失的孩子

  现实版“泰坦尼克号”:我爱你,胜于生命

  女孩子为什么要努力?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妻子提出离婚竟然被杀,遇到这4种男人再不舍也要离开

  刘琳发手写信告别“周春红”:女人,活得贵一点太重要了

  作者简介:董若晗,富书专栏作者,富书变现营2.0学员,天马行空双鱼座,永远保持好奇心的90后。写有温度的文字,过有态度的人生本文首发公众号:富书姑娘(),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富书姑娘

  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