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千万不要唉声叹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千万不要唉声叹气

2020-09-27 22:27:25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唉声叹气,只会让生活变得更苦

  有句老话说,“一叹穷三年”。仔细想想不无道理

  因为在遭遇一件不顺心事情时候,越是叹气,越会把苦难放大,觉得全世界都欠自己的,从而加重负面的情绪

  深陷负面情绪无法自拔,又会把生活变得越来越糟。

  这最终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百害而无一利。

  婉约词派代表柳永年轻时颇有才名,科考却屡次不中。郁郁不得志的他经常唉声叹气,抱怨命运不公

  满腔的愤懑无处发泄,于是他提笔写下一句:“且把浮名,换作低吟浅唱。”

  没想到,这些怨怼之言很快传到了皇帝那里。到下一次科考时,皇帝到他的名字,毫不犹豫地将其划去,并附上一句:“且去低吟浅唱,何要浮名?”

  于是,柳永彻底失去了科考的机会,从此生活更加穷困潦倒

  我们生活中也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人,稍有不顺就忍不住唉声叹气:

  事业不顺,叹自己没有贵人相助;

  觉得生活太难,叹自己怎么没生在个有钱庭;

  没有人喜欢,叹现在的人怎么都这么势利......

  可叹来叹去,除了把生活叹糟,把身边人叹跑,把自己叹得满身戾气外,什么都没有得到

  年轻人一叹气,就显得朝气全无、老气横秋生生像老了十几岁;中年人一叹气,就显得一脸苦相、暮气沉沉,更是惹人厌烦

  

做人,千万不要唉声叹气

  你什么态,就什么命

  从前有两个旅人因为一场沙暴而迷失了方向,被困在了沙漠中。

  他们的粮食和水包都不见了,两个人翻遍所有的衣袋,只找到一只皱皱巴巴的苹果,和一把枪。

  望着一眼看不到尽头的沙漠,其中一个人十分绝望:“完了,只剩一只苹果,我们都要死在这了!”

  于是他一路哀叹连连,抱怨初不该出来,抱怨那场沙暴,抱怨上天的不公。没几天,就绝望地用那把枪结束自己的生命

  而另一个人,顶着烈日和风继续寻找出路。好几次,他觉得自己就快撑不下去时,就在心里默念:“我还有一只苹果,我还有一只苹果......”

  最后,他带着那只始终未曾咬过一口的苹果,拼着一口气走出了沙漠。

  同样的境地,“只剩一只苹果”和“我还有一只苹果”,两种心态,导致了全然不同结局

  《弟子规》中有云:“命由己造,福自我求,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

  面对人生路上的麻烦,20%靠的是解决麻烦的能力,80%却靠的是面对麻烦的心态。

  悲观的人,看到的是眼前的风雨。而乐观的人,看到的却是即将出现彩虹

  人活着,心态好了,就什么都会好的。

  叹一千口气,不如想想下一步怎么走

  美国财政部长泰尼在去大学演讲时讲过自己的奋斗史,当时在座的学生以为,这位高管政要定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一路顺风水地长大,所以内心颇有几分不屑

  谁知,泰尼的经历让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

  “我的母亲是一个聋子,也有办法说话,所以我无法知道我的父亲是谁,更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而我生平第一份工作,是在棉花地里帮别人锄地。”

  这句话说完,所有的学生都安静了。

  这样一副烂到任谁拿了都得叹几口气的牌,泰尼却愣是打出了最优解。

  生活中有一些人,总是唉声叹气,满腹牢骚,可从来没想过要去做点什么改变现状。

  叹一千口气,问题也不会自己解决;有这些叹气的工夫,不如想想下一步该怎么走。命运再不公,你也要用自己的手把它扳平。

  德国哲学家海格德尔说过一句话:

  人应该诗意般地栖居。无论遇见什么,那都是我们生命的典藏。

  生活难免有坎坷。整天愁眉苦脸,老是叹气,把自己活成了一滩烂泥,只会错失纷繁芜杂中的美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糟糕。

  而成长的第一步,就是咽下苦,藏起累,控制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尖刺语言。然后,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命运的烂泥地,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迎着风,才能越来越强大。

  把自己活成黑暗里的一束光,自然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