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驾驭生气这匹野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驾驭生气这匹野马

2016-05-08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但是我们可以用理智来控制情绪。

驾驭生气这匹野马

  人是不可能不生气的。人完全不生气,和死人差不多。但人又不能总生气,那样真真会被气死。如果生气是一匹野马,我们要驾驭它。咱们先做个小测验。请您一路看下来我写在下方的这些字词:生气、负气、赌气、怄气、不满、动火、发怒、愤慨、冒火、震怒、恼羞成怒、怒火中烧、火冒三丈、气急败坏、怒气冲冲……

  怎么样?您会不会不由自主地呼吸加快,心跳增强,情绪开始动荡,负面感觉聚集……

  瞧,这还不是真遇到了让您生气的事儿,只是看了一些描写我们生气程度渐增的词语,我们的身体就做出了不愉悦的反应。可见,生气能显着影响我们的生理指标,粗暴地干涉身体各个系统的正常运作。

  人们常说,怒火冲昏了头脑,大脑一片空白。指的就是在这种突变中,人类古老的反射弧被紧急启动,攻击性行为很容易被诱发,听凭本能支配行动,造成反应过度。

  第二个因生气受伤害的,非心脏莫属。心脏任劳任怨不分昼夜地为全身服务,是个既守规矩又勤勉的劳动模范。它又是敏感多情的,一有风吹草动,它就会未雨绸缪地加快跳动,以备紧急需要时输送更多的氧气到全身。经常生气,心脏总是加班加点,就像常年处于春运高峰的火车头,容易积劳成疾。

  经常生气的人,内分泌系统也会不堪重负。这个系统是幕后英雄,默默无声地维系着整个机体的正常运转:紧急时刻会“招之即来,来之能战”,顷刻分泌出大量激素,以帮助身体战胜危难。不过,你要是总生气,它就一次又一次全力以赴地动员所有能调动的力量来辅佐你。不堪重负的系统,就会一步步紊乱,直至崩溃。 www.WENzhangba.com

  生气还会令我们生机枯萎,颜面可憎。因为人对这世界经常横眉立目,久而久之,脸上就挂了凶相。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苛刻严酷的人。生气的时候脸会气得不是发红就是发白,这都是微血管扩张后的不良反应。长此以往,肯定会造成皮肤营养不良,当然让人颜面憔悴、双眼浮肿、皱纹丛生。

  生气的害处还有很多,看到这里,我猜您一定会说,知道了害处,可我们怎样才能不生气呢?我认为绝对的不生气,其实做不到。偶尔的生气,也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力求做一个完全不生气的人,就是因噎废食。除了极个别的人,我们的身体也没有那样娇气,连一次义愤填膺的奋起都经受不住。不过,若是长久地沉浸在生气中,终日气息难平,就要找找原因,想想对策。

  驾驭生气最重要的前提,是要认识到生气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只是我们的情绪在向自我发起攻击的愚蠢之举。

  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一种对现实状况无补且有害的对应方式。出了问题,总宴解决,生气是最简单无能的举措。它的矛头不是指向如何解决问题,而是一厢情愿地发泄内心怨怼。人在什么时候思考最有成效?当然是心平气和冷静缜密之时。只有在这种时候,我们所有的意识和潜意识都活跃而高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有好对策浮现出来。如果一味被生气这匹无缰之马牵着鼻子走,办法想不出来,局面无法彻底改变,身体大受其伤,一旦出了昏招,也许会雪上加霜。

  所以,你可以生气,但不能让它成为常态。

  你要做生气马背上的好骑手。

  生气的时侯。拉紧缰绳,小步策马,徐徐缓进,让火气渐渐消弭于无形,让理智重新升帐把控局面。

  从此,做生气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驾驭生气这匹野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