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山深处(原创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大山深处(原创小说)

2015-09-12 作者:秋阳 来源:秋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大山深处(原创小说)

  杨 友

  山很大。莽莽丛林把沟谷填满,沟谷便愈显幽深而神秘。风吹绿波,弦音荡谷,整个大山便蹁跹弄舞。绿荫中的小径如山溪潺湲,一座小茅屋似梦中酣睡。柴门外一只毛色油黑的狗仿佛一块石头静卧着。

  大山里极静,这里没有物理的和精神的污染。这里是绿色的圣洁的土地……

  老妈妈去山外走亲,云子到山坡上去采野黄花。他在屋子里踱步,心里极烦乱。看看身上的衣服、脚下的鞋子,都很新,也很新潮。都是云子去镇上卖了山货买回来的。云子的眼睛就是一把尺子,衣服穿在他身上很合体,鞋子穿在脚上很舒适。他为这种舒适陶醉,也因这陶醉而焦灼不安。他踱着步,两眼却盯着墙角的那只木箱。木箱很陈旧,油漆剥落,斑斑驳驳,黑黢黢的、像被火燎过一般。木箱里有钱,厚厚的一叠,他亲眼看见云子放进去的。箱上没有锁……他在屋里作了几个招式,踢踢腿,不疼了。这 一切都告诉他:应该走了……

  他掀开箱盖,手伸进去便触到了那叠钱!只要他把手轻轻地抽回,那叠钱便可随手装进他的口袋里。那瞬间,他却犹豫了。抓住那叠钱的手在箱子里松开了,缓缓地抽回来,只攥了一把汗……

  他悄悄地走出屋门,大黑狗爬起来摇着卷曲的尾巴走到他跟前,伸出红红的舌头舔他的手,那样子特亲。他刚来时它可不是这样。那时它特凶,瞪着两只眼冲他吼。要不是云子在场,那家伙肯定要把他撕得血肉模糊!现在熟了,跟他挺亲近。但他对它却亲不起来。他对它的感情一直持有怀疑。他时时警惕它,他甚至想把它弄死!

  “哥哥!”云子回来了。云子的声音很脆,甜甜的。云子的胳膊上挎着荆条篮子,篮子里装满了灿烂、鲜嫩的野黄花,香气浓浓的。

  云子走进屋里,放下荆条篮子,脱去外上衣,用手绢擦脸上的汗水。他望望云子,心便狂跳。云子很迷人,红润的脸,白皙的脖颈,两乳坚挺……他想扑上去把云子揽在怀中,他想在云子身上肆意疯狂!他知道,只要他扑过去,云子便会温温柔柔地倒在他的怀抱中任他抚弄……

  但他没动。

  那天,是云子在树丛中发现了他,将他背回家中。

  他哭着说:从小失去爹娘,自己到处流浪。在很远很远的那个城市里捡破烂儿,后来做零工,再后来在一个私人包工队搞建筑。干几年,积攒了七、八千元钱。他想回老家,自己撑门面过日子,落叶归根。想不到半路上一伙抢劫分子发觉了他有钱!他害怕了,想悄悄地甩开他们,中途下了火车跑进山里。但终未能逃脱,那伙人追上了他。他反抗,腿被打伤,钱被抢走……

  老妈妈和云子听了他的进述,又是叹气又是掉泪……

  老妈妈说:“可怜的孩子,就在我家里养伤吧。伤筋动骨一百天才能好,安心住在这儿吧。”(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云子说:“你放心吧,我和妈妈会照顾好你的……”

  他哭了,说来世变驴变马报答……

  云子到处为他买药,老妈妈想方设法为他做些好吃的。

  有一天,老妈妈说:“我没有儿子……”

  云子说:“我没有哥哥……”

  他就叫老妈妈“妈妈”,叫云子“妹妹”。

  他的伤恢复得很快,渐渐地能下炕走路。老妈妈和云子很高兴

  老妈妈不在的时候,云子对他说:“哥哥,这大山里就咱独一家,咱这一家就妈妈和我和你。你要是走了,我要是嫁了,就剩下妈妈一个人……”

  他说:“妹妹,那你就别嫁出去。”

  云子说:“哥哥,那你就不能走……”

  回味着云子的话,望一眼像熟透了的果子般诱人的云子,心儿慌慌地跳,他默默地低下头。

  “哥哥,你怎么了?”云子说,“不高兴?是不是生我的气?下午不去采黄花了,陪哥哥玩儿,好吗?”

  他仍不语。

  “你有什么心事?”云子说。

  他的眼泪便雨点似的地往下落。

  云子一惊:“你是不是想走?你不能走!”云子猛地抱住他,紧紧地抱住他。

  老妈妈回来了。老妈妈刚进屋门,见两个人抱得那样紧便把迈进门槛的一只脚退了回去。老妈妈很高兴,老妈妈到山外“走亲”就是为云子和他躲个“空儿”,可老妈妈回来的不是时候。

  “妈妈……”云子松开他扑进妈妈怀里伤心地哭起来。

  老妈妈很吃惊,把迈回门槛门外的脚又迈进来,心想:人都搂在一起了,还哭什么?

  “他,要走……”云子哭得抽抽噎噎。

  “真的?”老妈妈愤愤地望着他,“你真想走?”

  他沉重地点了点头,扑通跪在老妈妈面前:“对不起妈妈,对不起妹妹……我要走,我必须走!”

  望着泪光闪闪的他,老妈妈长叹一声,对云子说:“让他走吧,看样子留不住……”

  他走了。给小茅屋里留下了寂寞、忧怨和叹息。

  他走后不久,老妈妈和云子收到一封信,是某劳改大队寄来的。云子读后很惊讶,那是劳改大队领导写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上说在她家养伤三个多月的他是一个逃跑的劳改犯人!那年轻的犯人原想逃跑后远走高飞,继续犯罪……可是,他在山里养好了伤后自己返回了劳改大队。劳改大队根据他的表现准备向上级请示给他减刑期……

  母女愕然相对。

  半晌,老妈妈说:“给他写封信吧。”

  “不。”云子想了想说,“我想去看看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