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渡长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夜渡长江

2016-03-02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天边的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夜渡长江

  在秭归归州镇办完事已华灯初上,一行3人来到江边渡口等着渡船过长江对面的郭家坝镇去。

  夜色阑珊,站在渡口,望着对岸灯火迷离,惹人心醉。更有江轮灯火倒映水中,相映成趣。偶有几声汽笛传来,在静谧的夜晚传得很远。

  渡船来了,是一只小船,舱里只容得四五个人,上得小船,船家一摆船头,小船掉头就向江中驶去。从未在长江中乘过如此小的渡船,如公园里的游船,伸手可掬水,却是在万顷碧波之中。

  驾一叶扁舟于长江之上,如同苏东坡夜游赤壁之“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而心旷神怡陶然忘机。

  离江不远的九畹溪曾是爱国诗人屈原开坛讲学、植兰修性之地,他在《离骚》中写道,“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可惜昏君无道,让诗人满腔忧国忧民的情怀投进了汨罗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船至江中,正对着兵书宝剑峡峡口。如刀削斧劈般的兵书宝剑峡尽管掩映在深蓝色的夜幕中,但那高耸的白色岩壁在夜色中依然显示出轮廓的巍峨雄伟。江水涌动,波澜壮阔,正可以体味诗仙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意境。

  三峡大坝建成后,库区里的江水已不再急流奔湍,而如湖水一般静水深流,正应了伟人那句:“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不一会,船至岸边,已到了郭家坝镇。弃船上岸,回望一轮明月,江流天地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渡长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